给学校一个聘你的理由

文/Yanjun

今年学校好几个老师要走,汉语老师我,教国际生英语的国际生导师,还有兼任宿舍部分工作的舞蹈老师。学校四月份在网上发布了招聘信息。昨天有个老师来面试,台湾人。

在她来之前,简历就已经贴在了教职工的打印室。本科是英文系,在台湾有六年的英语教学经验。当过班主任,有学生管理的经验。两年前来美国读硕士,今年毕业,过去一年每周日上午在中文学校给ABC上中文课。

高中就读于女校,后来也在女校工作,这个是比较吸引我们学校的地方。加上能教国际生英语,也能教汉语,还能做学生管理的工作,随便选两样就满足全职工作的要求了。所以看了简历之后,我觉得学校在一堆人中挑她来面试也不奇怪。

对学校来说,你可以做一个非全职的老师,加上宿舍管理的工作(和之前的舞蹈老师一样),或者做一个全职的老师,不承担宿舍管理的职责。

很多在国内读完对外汉语,来美国读研究生毕业的学校找工作面临的问题就是,学校如果是刚开中文项目,就不能给你一个全职的中文教师工作,课时量不够。除非学生人很多,选中文的人很多,单单中文一也能每天开四五个班,才够得上全职的工作量。

我隔壁学校的老师在国内也是学英语系,在美国研究生毕业之后,来了隔壁学校(男校),也是既教国际生英语(ESL)也教汉语。但是实际上,我们的优势是汉语教学,因为在美国找个能教国际生英语的老师很容易,但是能教汉语的相对就少了很多了。两样都能做,自然找到工作机会的可能性就大得多了。

即便是只教汉语,在海外工作对英语的要求还是很高,因为要跟学校沟通,要跟学生沟通,要做学生活动,融入社区,还得和家长联系,做管理的工作等等。我在上一篇《怎样做到目的语教学》中提到课堂上尽量全中文,但是对于老师个人来说,外语能力还是很重要,因为走出课堂,就没人和你说中文了。

我和这个来面试的老师谈了半个小时。她的优势很明显。学校安排她讲了一节ESL 1的课,我们整个部门都去听了,汉语、法语、西班牙语、拉丁语,四门课的老师,加上现在教ESL的老师,一共五个语言老师都去听了。当地老师的评价都是英语不算完美,但是也足够教ESL 1了,课讲得也不错。

课堂上用了一个游戏,也一直在引导学生讨论,材料和话题都选得还不错。老师们看的是她的语言能力,教学思路。

听完课后,我们整个部门和她坐下来谈,她也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女校学习、工作的经验,英语教学的经验,学生管理的经验。扬长避短,这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要么就是一个能力发挥到极致,要么就能提供多种能力的组合,找工作也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给对方一个选你的理由很重要。

PS:我们学校是私立女子寄宿高中。私立学校不一定要求老师有教师资格证。这个老师之前和我们的教务主任在一次关于私立学校的会议中见过面,聊过。所以有的时候你的竞争对手不一定是那些和你一样投简历的人。

文章中提到了满足全职的要求,这点在海外工作特别重要,因为一般是要求达到一定的薪水(常常和工作量相关),才能办工作签证。不然,能不能合法工作都是个问题。

不能指望看一篇文章就找到所有的真相,一篇文章也不可能谈全面,只能给大家提供一个视角。希望对大家有用。

以下是在美国工作的@赵老师看完文章后的点评和补充,征得她的同意之后,放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讲得很客观真实,基本就是目前美国招聘中文老师现状。还有一点就是每个学校想要的老师不一样,他们寻找老师的侧重点不一样,所以有时候并不完全是你实力强弱的问题,还有与雇主气场是否相合的问题。和找对象也有共通之处(文中提到的双向选择)。老师们磨练自己科班实力的同时,也要在自己的为人处世上下功夫,培养自己的气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property是什么 @Property是声明属性的语法,它可以快速方便的为实例变量创建存取器,并允许我们...
    DevTalking阅读 589评论 1 11
  • 很多时候,有些许闲余时间,都不知道用来干嘛,又做不好事情,又玩不好,又休息不好,无奈自己可能不太会安排事情,那么如...
    时间隧道里的鱼阅读 1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