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贴】多肉植物的养根技巧

1、透气与保水的平衡

一直以来,国内多肉栽培在日系风格的严重影响下,都认为只有颗粒无尘土质才是最佳的种植材料。其实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属于典型的拿来主义,在不同的栽培环境和气候下,我们是无法完全套用一个栽培体系或理念的,必须跟我们的具体情况相结合才可以获得最佳效果。

一般来说,透气是为了促进根毛附近气体交换,以利于根毛呼吸,主要影响氢离子等交换过程,因此我们一直倡导透气基质,所以颗粒材料被视为透气质材的上品。然后我们在透气之余忽视了基质保水的作用,如果没有水做反应介质,透气是惘然的。

因此,必须理性看待基质透气性,不必一味的追求颗粒质材。要根据环境来判别:

1)在通风、湿度低的环境下,比如阳台、窗台。提倡使用含有纤维状泥炭和保水介质的土壤,不要去除粉尘,因为这些粉尘小微粒是根毛最好的附着物,去掉以后很容易造成根毛干枯,植物进入循环的反复发根过程中,不可能生长良好。

推荐配方——进口纤维状泥炭(发发得、阳光):颗粒蛭石:珍珠岩:稻壳碳(熏碳):轻石(或植金石)=4:2:1:1:1。也可以选择翠筠的育苗土加一些轻石。

2)在湿度大、闷热的环境下,比如温室。提倡使用透气性好的无粉尘颗粒介质,这样有助于排除积水,使根毛充分和气体接触。由于环境湿度大,因此不必担心根毛的干枯,而更要关注气体的流通和交换。

推荐配方——赤玉土:颗粒泥炭:珍珠岩:稻壳碳:轻石=4:2:1:1:2。当然也可以选择已经配制好的**园艺、朝日物产专用土。

2、养根是个过程

不能指望一个幼苗一开始就都长成大粗根。不要频繁的移栽、修根,要尽量使栽种一步到位,一次栽种维持1年以上(一些成株可以2~3年换盆一次)。过频繁的移栽会影响根系的系统发育和缩短根系寿命。这里主要涉及以下几个问题:

1)根系是一个自组织的微生态平衡体系:任何一个植物体都是一个生命体,我们要相信生命的自平衡作用。只要我们把土质配好,环境改善好,生长的问题是她们自己的事情,栽培者不要过度的干预。因为一个根系周围会逐渐形成一个微生态环境,根际菌群可以有效地保证根毛的发育、延长根系的寿命。因此,不要随意的改变栽培环境、不要随意的施用杀菌剂(除非必要的时候)、不要随意施用化肥。很多朋友在栽培过程中,心太急,经验少,都是导致根际微环境破坏的重要原因。

2)延长根的寿命:我们经常谈论到为啥日本的植物根系那么好,根系那么白,没有老化现象?根源在于日本栽种环境、土质的高效配合,只要保证根处于一个柔和的微生态环境中,没有病害菌、没有极端环境、茎叶部分环境稳定,根才会健康,寿命持久。解决的关键在于把握基质的湿度和透气的关系,不要过湿也不要过干。在具体实践中,可以选择适度封闭的环境(闷养),通气和保湿相结合,浇水不要过多,温度不可过高,随时观察是否存在病害,不要随意施用化肥或未发酵肥料。在一个较好的养根环境下,老根甚至可以原位被新根替代(新根扎入老根内部生长),这种现象称作“套叠式发根”,是栽培成功的表现。

3)茎叶-根的平衡:茎(主要指生长点)和叶片对栽培环境的响应,也直接影响植物内源激素的平衡,影响根系。其实根系和茎叶之间的关系相当密切,二者相互作用,植物才可以顺利生长。叶片是用来光合作用的,而光合作用越强,则细胞分裂素活性越高、生长素向下运输,有助于根系发育;光照强并不代表光合作用强,而过强的光甚至可能阻断光合作用,因此适度的光是种植的关键。有生长点和叶片的植物,只要环境适合、时间足够都可以发根,并逐渐形成完好根系;没有生长点的砍头株最好保留叶片,否则根系会逐渐萎缩;没有生长点没有叶片的砍头株,待新芽形成后一定不要过早的切下,要适当保留1~2个芽以满足根基的寿命,才能出更多的苗。

3、盆和土表覆盖物

很多朋友习惯上认为盆子越大根系发育越好,诚然是这样的。但在我们的具体栽培过程中,往往适得其反,越是盆大越容易烂根,其关键仍在于保水-透气平衡失调。这时候,为了更好的满足我们的日常栽培情况,应该选择跟植物相匹配的盆子,最保险的做法是选择比植物大2~3cm的盆。对于万象、玉扇来说,深盆是必须的,如果在闷热环境下栽培,最好盆壁带孔或者选择透气材料的盆子(如砂盆)。

在大多数情况下,日本标准的塑料盆完全可以满足植株根系生长的要求,也基本满足绝大多数栽培环境。一般来说,对闷热环境,盆底要垫大颗粒透水石,土表层覆盖透气性赤玉大颗粒;而对通风阳台、窗台等开放环境来说,盆底最好只隔一层纸巾,不要放过多的透水质材,否则盆下部总是非常干燥的(恰恰很多根毛都在盆下部),盆土表面要选择不太透气的颗粒质材,如小石子。这样处理的核心仍然是保证保湿和透气的平衡,延长根毛寿命。

4、如何使用药物促进根系发育

生长素类激素是促进发根的直接激素,喷施可以促进植物根系发育。但是长期喷施会导致植物只长根不长叶,甚至停止生长。所以生长素(如萘乙酸)不推荐长期喷施,偶尔的喷施可以有助于根系发育和根系健康,从而有助于植物生长。

细胞分裂素类一般认为有抑制植物发根的作用,其实不然,在植物柔弱的时候喷施细胞分裂素,有助于植株内平衡的重建,激活生长点,提高内源生长素水平,从而促进发根。但是这种使用要求的时机性很高,需要有相当经验的栽培者使用,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矮壮素、多效唑、B9等药物千万不要随便使用,这些都是抑制生长素合成的物质,有时候只为了植物矮化而喷施这些药物会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甚至植物迟迟不发根。控制植物株型最好是改善外环境,别用激素。

爱多收、冲击波等硝基酚类化合物,可以促进细胞代谢,激活生长点,也是很好的促生根物质,它们的效果不同于植物激素,使用起来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作用比较可控。

必须指出,植物本身是一个自组织系统、生命体,不需要外界过多的干预也可以自己调节并适应环境,因此使用药物并不推荐,最好还是从改善环境入手让植物自己生长。

5、幼苗如何发根

主要指侧芽、叶插根插苗和组培苗:侧芽最易生根,因其积累的母本生长素量最大,且储存营养丰富;叶插根插苗一般剥离下来就有根,也不难生根。如果不太放心的话,可以选择市售生根粉,沾一下伤口再上盆,一般都可以达到100%成活率。出根前确保干燥,防止腐烂。出根后要确保空气湿度,防止刚出的嫩根风干。不要勤浇水,要勤喷雾。潮润的空气比潮湿的土壤更受新发芽的肉肉地欢喜。

最难生根的是硬化期或者硬化不健全的组培苗,由于很多组培苗无法从外观上鉴别,这种情况下爱好者需要跟商家做好沟通。如果确定是组培苗,尤其是未充分硬化的,必须在后期的栽培中适时给予生长素溶液喷施才可以平稳过渡。但最好不要购买未硬化的组培苗,硬化好的组培苗不存在这个问题。

长期抑制状态的苗,比如实生苗长期不长,或者某些久不发根的植株,这种苗子由于其细胞多数处于代谢停滞状态,使用生长素往往没什么效果,此时推荐喷施硝基酚类化合物或者细胞分裂素,这样可以激活细胞代谢,从而恢复生根能力。

土质的颗粒度和硬度也影响发根,对幼苗来说必须使用柔软、松弛的纤维状土质,不要使用赤玉土。因为新生根毛很柔弱,必须及时抓住支持物才能存活下来,颗粒土空隙太多不利于根系发育。另外,苗的发根切忌全干,这样不但会干死新根,也几乎会毁灭性影响植物内环境的平衡,发生1~2次干根的苗基本上就没救了,会长期处于抑制状态。因此,苗发根或者播种,都必须保持一个较高湿度的环境和松软的土壤。有时候,为了防止苗子被根顶起来,习惯用一个铅丝压住苗子,这种做法对透气介质和大苗适用,但对小苗或者不透气基质则是致死性的,会导致根系窒息腐烂和病害,因此不推荐使用。

6、根插

根插一般都是采用粗大强健的根,因为它们本身还有丰富的营养和内源积累激素,有助于形成芽。老根一般难以成功。根插最好不要把根刨出来,而是把植物从原盆里切下来,把根留在盆里,这样根插成功效率最高。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就要采取适当保湿,而透气为主的颗粒基质掩埋根的2/3,弱光,基质以透气为主,因为这种根几乎没有吸收营养的能力,由于没有蒸腾势也没有水分运输,所以防止过湿导致的病害、给予弱光或散射光则是必要的。只要根不烂,不干死,基本上都能插出苗来。

当苗长出以后,由于生长素开始重新合成,且开始有光合作用,根系可能会进一步加粗,此时可以去掉部分苗,保留一个稍大的苗。这样有助于这条根的存活和进一步出苗。这个过程涉及相当复杂的激素调控,但是我们保证一个透气、弱光的原则基本可以胜任一切。

根插过程中不要喷施生长素,而可以给予细胞分裂素数次,这样有助延长根细胞寿命,并促进芽的分化。取下第一个芽之后,仍要喷施细胞分裂素,以促进进一步分化出芽。不推荐适用硝基酚类化合物(因为根上没有叶绿体)。

7、缓苗的介质尽量选择细软柔和的基质

pH中性偏酸一点点最佳,以6.0~6.2为佳,推荐选择蛭石:稻壳碳:珍珠岩=3:1:1的混合介质,细赤玉土稍差(颗粒必须在2mm左右),泥炭或腐殖土最差(基本必死)!全部土质必须经过微波灭菌(用水拌湿土壤后装瓷碗中,高火间断3个2分钟即可),冷却拌湿土壤直接移栽,移栽后不要喷水,即便喷水也要往周围土表喷,万万不可向植物生长点处喷水!杀菌剂可以给,但是我自己觉得意义不大,因为斑锦苗本身对杀菌剂敏感性也很强,最好不激惹它们为好,有时候苗死不是因为感染而是杀菌剂的毒性,如果还是担心的话可以给支青霉素。

8、不要指望一年四季有好根

这段要讲的是心态问题,养好根是一个过程,过程都是波动的。一年四季,植物也要生、发、收、藏,与四时相调。因此,生长期能看到植物的最佳状态,根系自然也是最佳状态,休眠期往往看不到很理想的状态,根系则以保持为主,防止过湿过热烂根。

即便我们把温度光照湿度调节到恒定,植物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生长趋势,但是仍具有四季的不同和变化,可能这种节律是存在于生命体骨子里的东西(我们今天讲这可能是一种混沌周期)。

其实植物的栽培没有固定的方法可循,必须结合自己的环境、对植物的认识而随时调整,不要指望从某人某人那里得到什么灵丹妙药或者绝招。对他是绝招,对您可能就是灭顶之灾。还是回到自己的栽培环境下,体会植物的特性,多思考多尝试,才能把植物养好。

建议大家把精力放在栽培上,而不要光盯着品种,盯着品种永远是落后的,钱不少花最后没养出来啥好东西。还是把任何一个苗子养大养好,养出状态,才是种多肉植物的灵魂。



如果您也是一位多肉爱好者请加QQ群:320379846  欢迎大家一起交流,也欢迎大家分享关于多肉养植的经验和心得!以多肉会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