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愿你结婚不止有爱情

网络图片

1

北京,晚上十点,我正坐在电脑前码字,朋友突然打来电话,第一句就是,“来啊,我请你吃烤串。”彼时,外面正下着雨。我当时就火了,我说,“你有病啊,想请我吃烤串不早说,非挑这个点儿,这个鬼天气。我又离你那么远,明摆着耍我。”

她就是个逗比,我们只见过一面,但是不妨碍我们很熟。有些人就是这样,认识很久也会陌生,而有些人,虽是一面却可以肆无忌惮的开玩笑。

她说,她只是想吃烤串了,虽然担心会长肉,但谁叫她是个吃货,管不住自己的胃。我很奇怪,同在北京,我这里在下雨,她那里竟然仅仅阴天。她点了两串羊肉串,两串猪肉串,让烤串师傅烤上,然后站在烧烤摊旁继续跟我胡扯。

话题不知道怎么就扯到了彩礼上。她给我讲了一个她男同事的故事。

2

那个男同事和女朋友是高中同学,上大学时分开了。男的去了天津,女的去了大连。男的每个月都会坐火车去大连找他女朋友。两个人毕业之后,一起来了北京。每天一起上班下班,吃住都在一起。

前段时间他和我朋友说,打算明年结婚,最近一直在攒钱,张罗着买房子的事情。朋友平时聚餐喊他一起,他也不出来,他说不能出去了,他现在得攒钱,每个月攒五千块,这样的话多攒点钱,结婚的时候给女朋友当彩礼。

朋友在电话里感叹,这样的男人好好啊,自己怎么就没有遇到?她不是没有遇到,只是她给自己定的标准太高。可是,现实往往会打破常规。最后你爱上的那个人,一定是和你的标准有出入的。

其实是这样,如果相亲的话,可能会更在意一个男人是否有钱有车有房,但是自己处来的对象,可能就不会在意这些外在的财力,而是被他这个人的魅力所吸引,便是爱上了他的人。不管别人怎么劝你,没有人能取代他在你心里的位置。

在我们都还是二十啷当的年纪,没有人有太多的钱,特别有钱的除了富二代,可能也有,那肯定都是特别努力上进的那类人。其实找对象只要他努力上进就好了,也许现在他一无所有,但是他会在将来拥有很多。像我们的父辈,当年结婚时也很苦,可是这些年的努力,日子也过得很好。

她还有一个女同学,和男朋友谈了五年多,男朋友老家是重庆的,而她那个女同学老家是河北的。有一次聊天,无意中也是聊到了结婚的话题。她问那个女同学,“以后你们结婚还要彩礼吗?”

女同学说:“他对我这么好,而且我爸妈也没打算跟他要,他给呢就给,他不给我们也不要。”我不禁感叹,世界上还有这么好的女人。可是,女人的好多半是因为爱的那个男人对她好。他们原来一起在北京工作,后来女同学回了老家,男友回了重庆。然后,他们就一直异地。有长一点假期的时候,男友就会坐火车从重庆去河北找女孩。三十多个小时的火车,男友就这么一个人来回的跑。

今年过年的时候,男友和他爸妈还自驾开了二十多个小时去女友家见那个还没过门的连未婚妻都算不上的女朋友。很难想象五十多岁的人,别说开车了,就是坐车二十多个小时也肯定折腾的不轻。可就是这样折腾,他们也愿意。不提男孩对她有多好,仅仅是他父母的这份诚意就足以打动女友和她的家人。

所以,女孩才会说出那样的话,“他对我这么好,而且我爸妈也没打算跟他要,他给呢就给,他不给我们也不要。”

3

有人说,希望自己结婚是因为爱情,而不是合适。可是,婚姻仅仅只有爱情是不够的。爱情也许能保证对方不会背叛你,可是“有情饮水饱”的日子,大概你并不想过吧。

大学时代,我们总是把爱情想得很美好,以为领了毕业证紧接着就能领结婚证。可是离开象牙塔,才发现世界是多么的残酷,全班谈恋爱的到最后多数都不欢而散。

我们想要一牵手就可以结婚的爱情,但却生活在上了床都没有结果的年代。我们羡慕一袋米就可以成亲的年代,却生在了有房都不一定满足女方要求的时代。你不知道你爱对了,还是爱错了。你可以拿青春去成长,可是不能拿余生去赌博。爱情,终究不能当饭吃。

那么结婚除了爱情,还要什么?

首先得要你爱的这个人,人品好,对你好,当然不好的你也不会爱,但不排除有那种盲目崇拜的爱情。其次,上进心是必不可少的。然后,还要看看他对待你的态度,对待你家人的态度,以及他的家人对待你的态度。

其实,前两点在恋爱过程中,你多半都能看出来。而最后这一点,多半是只有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才会涉及。所以,需要多走动多接触。如果可以,从谈恋爱的时候就能接触最好了,不过,一般不会,尤其是对于你一个姑娘来说,见父母的意思大概就等同于有很大意愿要定下来这门婚事。

当然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当初恋爱谈的好好的,但是到结婚的时候,因为一些事谈不拢,最后闹分手。比如彩礼问题。

其实多多少少,真的很难判定一份感情适不适合走进婚姻。但是,他对待彩礼的态度可以决定你们能不能结婚。就像朋友说的,“我要和他主动给,是不一样的。”“你可以一分钱不出,但请让我看到你的诚意,让我看到跟着你有希望。”

说到父母方的态度,其实很重要。恋爱是两个人牵牵手吃吃饭上上班睡睡觉,可是婚姻不单单只是两个人牵牵手吃吃饭上上班睡睡觉。婚姻涉及的事情太多,首先双方的父母就是婚后频繁接触的对象。如果婚前对方的父母对你的态度就不好,那么婚后也很难有大的改观。相反如果婚前对你是真的好,那么婚后你们的关系也差不到哪儿去。

其实,千好百好,不如他真心对你好。他努力挣钱,你勤俭持家,他有他的梦想,你有你的爱好,你们永远有聊不完的话题,即使坐着不说话也不觉得尴尬。你喜欢他,他也喜欢你。你们有爱情,也有一起走进婚姻的勇气。你们爱对方,也愿意承担责任。

那么即便眼下他穷点儿,给不了你想要的生活,那又怎么了?你爱钱,他爱钱,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不爱钱,可是如果一个人只会好吃懒做,那么再多的钱也有花光的一天。而如果他努力,他拼尽全力的挣钱,他想让你过上好的生活,那么你多给他点儿时间又怎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