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迷茫,越要学会自救

文/MY麦子

01

前段时间,一个读者给我发信息说:我最近很迷茫,你可以给我说说怎样能够摆脱这样的迷茫状态吗?

这是一个现在很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简单聊了几句,对他的大概情况有所了解。

32岁的他,半个月前辞职了,从北京出发,想要骑行去深圳,和我聊天的时候正好在苏州休息。

我问他为什么想要骑行去深圳。他说:很迷茫,以为自己独自走出去,就可以找到答案,结果走了一半,依然很迷茫。

在他那样尴尬的年纪,没有女朋友,没有安定的家,也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干什么。

他以为,只有自己走出去,多出去走走看看,最后都会找到答案,结果并不尽然。

对于他这样的问题,我着实没有办法给出答案,因为有时候我发现自己也深陷其中。

曾经,我和他一样,当被现实中的很多东西迷乱了双眼,自己不知道如何抉择,不知道应该怎么办的时候,我就会选择出去旅行一下,放空一下自己,一个人独自去想明白很多问题。

我曾以为,这样的方式能够帮助我找到答案,其实不是,当旅行结束之后,依然需要回到原来的生活轨道,继续之前面对的所有问题,工作上的,生活上的,感情上的……

这一切问题,并不会因为你出去走了一圈,就解决了。

只是说,当你出去走了一圈之后,你看到的东西不一样了,看待现实中事物的角度可能不一样了。这样小小的不一样,可能会让你面对问题时候的心境不一样。


02

小时候,我们总是喜欢向老师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想要从别人那里知道答案。那时候,我们提出的任何问题,老师和家长都会竭尽全力的帮我们解答。

随着我们年纪慢慢长大,我们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复杂,这时候,别人的方法似乎根本就不能解决我们任何问题了。

难过的时候,我们可能会给几个朋友诉诉苦,可是说完之后,还是得自己去独自面对那一些列问题。

我犹记得四年前的一幕场景:

那时候父亲生病,我每天给家里打电话,偶尔问问情况,然后在叮嘱几句要注意些什么。

那段时间父亲的情况特别不好,我给他打电话,让他去医院看看医生,平时应该要注意多休息,别累着。

电话那端的父亲,没有觉得安慰,没有觉得宽心,反而是勃然大怒:“我不去医院,我自己的身体,我知道,你就不要再啰嗦了”。

我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挂了电话,那一刻,我似乎明白了一个道理: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即使你是想方设法的为了对方好,但是如果对方并不领情,和你建议的是相反方向去奔走,那么,无论你怎样努力,没有在同一方向去努力,你的努力都是白费。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放松了很多,我不再有任何负担。

自己的问题,只有自己去解决,无论别人给你怎样的建议,如果你自己不想去解决,那么谁也帮不了你。


03

曾经我们总是习惯性的从别人那里得到答案,其实别人给你的答案不一定能够解决你的问题,你自己的问题,需要你自己去解决。

三年半之前的那次失恋,整个人的生活状态跌入谷底,那时候的选择只有两个:要么任其堕落;要么置之死地而后生;没有第三种选择。

22岁,人生才刚刚开始,人生还有一万种可能,我不甘心,我选择置之死地而后生。

很多事情,只有自己经历过了才知道,医生可以给你开药,心理咨询师可以给你心理辅导,但是只有自己才是一切问题的解药。

近半个月的状态一直不佳,身体一直反复过敏,从最开始的三五天一次,到现在的每天荨麻疹发作。

去了多次医院,以为是吃药的问题,停了药依然有,以为是吃东西的问题,即使只吃青菜半夜也会发作。

昨天晚上,又被荨麻疹折磨了几个小时,我在网上看了很多消息,看了知乎上那些曾经和荨麻疹战斗了几年的人的回答,我终于发现问题的原因所在。

慢性荨麻疹很大程度是因为自己的抵抗力下降,药不是解药,每天青菜白开水也不是办法,而是自己的心态,规律的作息,以及适当的运动才是根治这个问题的最佳良药。

我坦然接受我的身体,我也清楚知道,我只有自救。

在半夜被痒,被痛折磨得睡不着的时候,这样的感觉,除了我自己能够体会,没人能够帮我去承担这样的痛苦,即使是生我养我的母亲,都不能。

如果我自己不下定决心去改变,去调节自己的状态,可能这个问题会一直缠着我。

无论何时,学会自救。


04

很多人说迷茫的时候该怎么办?

很喜欢这样的一句话:越是迷茫的时候,越要有事可做。

就好比你蹬自行车,前面有一个坑,如果你不用力蹬,你就很可能在这个地方栽跟斗。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坑,你停下来,车就可能倒,你只有不停地蹬,才能越过每一道坑。

生活一直都是这样,它不会让你过得太安逸,当你觉得生活顺风顺水的时候,总会在不经意间,给你来一点波澜。

但是生活也是公平的,一点小小的打击,可能就是给一个警钟,应该好好地对待自己的身体,对待自己的情绪,对待自己的心境了。

如果不是这一次小小的事件,我可能还会继续熬夜工作,不分昼夜地看书,不探索接纳自己的情绪,还在和自己赌气……

思考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和解的过程。

学着与自己和解,了解自己的身体,接纳真实的自己,做适当的规划,从现在开始改变。


EDN-

我是麦子,陪你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误解一:荨麻疹=过敏 一直以来,荨麻疹在医学教科书中都作为过敏反应(I型超敏反应)的典型病种介绍的,很多不是皮肤科...
    酱子是红色草莓酱阅读 1,543评论 2 1
  • 或许有一天会发现喜欢的人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就好像饥肠辘辘时打开冰箱刚好有一瓶最爱的罐头, 拿起来却发现过期了,尽...
    小丸子_9662阅读 222评论 0 0
  • 这是我创作的一篇短篇小说,也就九千字左右,当时也不知道哪里的灵感才有了这篇小说,而且是以第一人称写的,希望大家能够...
    柒沐枫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