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皮:舒园小札(21—30)


老皮:舒园小札(21—30)


21.老手艺

看到一个竹编工艺品,造型儒雅,由于竹元素可塑性丰富,各种纵横交错,片片相扣,构造出新的肌理形态,极美。

竹器之用,在以前可以说遍及生活的每一处角落。篮子、簸箕、竹椅、竹扇、箩筐、竹席等等,都是寻常百姓家的生活用品。我念小学时也曾经学过竹编,那年代学校提倡“学工学农”,特地请了校外的竹编师傅来传授手艺。同学们学会编织的是一种叫做畚箕的农具,编织完成后都要评比,每次我都能进入班级前三。遗憾的是,没过几年我就把自己引以为豪的竹编手艺彻底还给了师傅。

竹编工艺要学会,一靠有悟性,二靠有耐心。大多数时间都得坐在那里,静下心,经纬交错地编织。没有耐心的人,是很难坚守下去的。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传统竹编的老手艺,也渐渐成为了“消失中的非遗”。


22.我的梦里老街

昨晚去解放路走了一趟。我小时候在这条老街上生活了十多年。解放路其实就是小镇生活的缩影,至今依然保留着闽南人最习以为常的生活模式,即是有人情世故为支撑,有伦理道德为约束的闲适生活。最好的时光存在于往事和回忆中。

几十年过去了,解放路已有了很大的变化,原来骑楼下的“雨脚器”已被侵掠改建成商铺,静谧的老街如今成为了繁华的商业街区。只有革命烈士纪念碑依旧矗立在街口。纪念碑旁边河道上的小码头也不存在了,原来清澈流淌的小河如今已成一汪死水。老街上许多老住户都搬走了,一路走下来,难见故人。所有美好的背后,其实都隐藏着一种看不见的残酷。很多人和物,就在这喧嚣中丢失了。连罗大佑都说过: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

只是,岁月斑驳了墙面,却无法略去时光留下的醇香。记忆深处的老街,其实很多是模糊的,也是肤浅的,很多时候,当我想重新寻找这条老街,再来审视时,就像睡过一夜醒来,却发现在现代文明的冲击和洗刷下,老街已是面目全非。

今天,我之所以怀念解放路这条老街,怀念过去,实际上就是怀念以前那份朴素的人间亲情,而它俨然早已构成了乡愁文化的一部分。可见,一条老街,承载的不仅仅是历史印记,更多的,还有那一个个匆匆而过的身影。道理其实很简单,在让人无能为力的时间面前,承载沧桑历史和我童年梦想的解放路,注定渐行渐远,最终只能成为我的梦里老街。


23.两大战役

人生中有两大战役,分别是与外敌之战和与自我之战。与外敌之战容易理解,即是理顺与外部事物的关联。与自我之战,则是要直面内心的纠葛。直面内心的纠葛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却能通向成长与救赎。而事实上,人的一生总要面临许多选择和困惑,是耗尽生命也找不到答案的。


24.瞎子算命

在某街头人行道上,看到有一位瞎子在给人算命。对于这瞎子而言,算命也是一门手艺了。

算命的虽然依靠一种神秘主义生活,但也依然是很接地气的一个人。他一直轻言细语地和顾客说着话,感觉是在阐述着某种神秘的命理。一个人生活中无法言说的隐秘,经由算命的瞎子讲述出来,似乎有着特别的禅意。这个在街头谋生的瞎子,借由在人行道创造性地寻求生存空间,生成了一套非正式社会控制体系,用于维系或扭转自己的人生。在我看来,这种人行道生活的社会结构和日常互动的逻辑,与其他人一样,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虽然在审美上确实存在着不和谐的因素,却有助于人们反思草根生活的局限,以及俗世人性化的可能。

这算命的瞎子,在笃信命运之人的眼里,堪称是他们的人生导师。一些悲欣交集的命运,在算命的那里,大都已被轻描淡写地化解了。也罢,人生兴致皆在生活缝隙中。世道哀欢,欲说还休。


25.读博尔赫斯

读《博尔赫斯谈话录》。“因为我发现我是在逐渐失明,所以我并没有什么特别沮丧的时刻。它像夏日的黄昏徐徐降临。那时我是国家图书馆馆长,我开始发现我被包围在没有文字的书籍之中。然后我朋友们的面孔消失了。然后我发现镜子里已经空无一人。”这是我听过的关于失明最诗意的描述。博尔赫斯甚至是感谢失明的。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十年,在他的旅行和闲谈中,他口授诗歌、寓言和故事,发展出一种特殊的口头文学。他的作品越写越简洁,他用的词越来越少。博尔赫斯宣称“我是过去,整个过去的信徒。”失明在某种程度上加强了他对过去的反复咀嚼,也激起了这位盲诗人对于流失的时间、悠远的传统的缅怀与追忆。他说:“作家要以某种天真来写作。”因而,博尔赫斯的文学作品具有某种神奇的魔力,总是让人不自觉地迷失在他创造的语词密林。


26.寻找知己

当别人羡慕你“朋友满天下”的时候,自己则不免感叹“相知能几人”。其实,人的一生,即是一个寻找知己的过程。知己可遇不可求,古人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便是最经典的例子。知己者,必然是在心灵深处有着共同境界的人。知己相遇是人生最大的缘分,你在茫茫人海中,阅人无数,交往无数,别人成不了,就你行,就是缘分。人生若无知己,则是一大遗憾。因为纵然你家财万贯,风光无限,若无人能了解你真正的内心世界,洞悉你的喜怒哀乐,也是悲哀。


27.回味梦境

昨夜有梦。梦境不止给我带来了悠长的回味,其中更像藏着一个潜伏的世界,甚至比眼前的现实世界还要丰富。梦里,日子如流金的晨曦,灿烂而安详,特美。我从三楼走下楼梯,感觉是踩着时间的琴键。目光所至,最柔软处,有一枞清冽的水仙。像是一个任性的春天,还在萌发和生长,无拘束,没羁绊,纯粹又自由。水仙花苞含羞半放,蕊黄瓣白,亭亭玉立,每一朵花都安之若素,像是美人欲语还休。清晨醒来,推开窗子,一阵清风柔柔地爽爽地扑入怀中,很是惬意。美好,就从晨起遇见的这阵风开始了。


28.读吴冠中

读吴冠中,他的作品,绝对可以说“寥寥几笔,就是整个江南”。简约而不简单的构图风格,融入细腻感情的创作灵感,每一幅画作里都寄托着他对世界、对生活的炽热深情。他的画构思新颖,章法别致,善于将诗情画意通过点、线、面的交织表现出来。他喜欢简括对象,以半抽象的形态表现大自然音乐般的律动和相应的心理感受。细细品赏,吴冠中的画乃是借景抒情,托物言志。写胸中逸气,是一种超凡脱俗的雅逸之事,其精髓在于画面表象之外的某种奇妙境界。


29.听一首旧歌

忽然听到一首旧歌,一些前尘往事扑面而来。早晨的阳光,像丝绸一样从玻璃门的上方侧滑进来,一半沿着屋角下垂,一半映照在桌上。这时我正在读一本宋词。许多宋词源自于宋朝的青楼。青楼的歌姬,是古代文化传承的重要环节。宋朝的青楼几乎是全民总动员的事业,皇帝、达官显贵、落拓文人、江湖大盗、市井小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灵魂的客栈。烟花深处,是北宋文化的归宿。旧歌,曲折动荡,游水盘旋,像一条鱼晃悠漫游的痕迹。历史仿佛一河岑寂的水,荡起水草和鱼腥的气息。在一片迷迷茫茫,或一片清明如镜当中,但闻那首旧歌独将千愁万绪堆砌成刺骨寒凉。那旧歌正是南唐后主李煜的《虞美人》,一曲亡国的哀歌,令人顿感生命落空的凄惨。“小楼昨夜又东风”更具体印证了春花秋月无法终了的事实。人事沧桑,袅音细碎,愁绪“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最终,隔着一帘宋词的语境,徘徊在爱与执念中的孤独心灵,都只是一种幻觉。在时间伟大的磨盘下,万物都是粉末。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30.生活细微处的余温

在书架上翻到一些以前出门旅行带回来的机票、车票和景点门票,仔细看了看,觉得还挺有意思的。票据上大都印有日期,让我串联起许多记忆。如今的数字化时代,以出生证为起点,证件和票据就贯穿了我们的一生。客观上,它们是由上层建筑颁发的认证依据,从主观上,它们则是人和所需要接触的场景得以相认的纸质证明。许多更具有私人化的票据,依旧透露着生活细微处的余温,更像是用胶片摄下的剪影,带着时光的颗粒。如果这些颗粒有触感,那应该是手感粗糙的泛黄旧纸,或许是一张褪色的旧车票,或许是一张过期的景点门票,所呈现的不过是生活的琐碎,却又表达出人们对于过往生活的最大敬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