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3直面问题的正确打开方式?】

文/小面包

今天的晨读感悟来自【美】唐纳德·高斯的《你的灯亮着吗?》晨读引导了我们三个关键点,分别是:定义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步步为营

其实,一开始看到这个话题,宝宝的内心是极度拒绝的!因为这意味着我将坦诚相待,一层一层的剥开我的心,瓣疼啊(呜呜)……

以下话题将会不时乱入我加入小灶群的内心活动,君子请慎点!



I'm crazy !

㈠【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先来说说我误入小灶群的初期体验哈!那叫一个激动!激动!还是激动!呼!突然一个大神飘过,搜,那又一个,哇!那个神技也好厉害!个个武艺高强!我瞬间惊呆了好吗!MY GOD! 这到底什么鬼地方?咦?那有一扫地小僧!哈哈!待我一问便知!

"小师傅,劳烦问一下:贵地是何处?出口又在哪里呢?"

"这位女施主,贫僧有礼了!这里就是传说中的"修仙阁",凡与仙道有缘之人都会被送到此处磨炼,一旦进入,自带封印,需历三道劫,脱三次骨,才算圆满,功绩圆满之日,就是你出头之时,出路自然显现!"

纳尼?我顿时心头一紧!这明明是狼窝好不啦!我滴个神呐!谁来解救我!呜呜,我可不想脱胎扒皮挖眼睛……

脸上的表情随着内心的挣扎变得越来越扭曲……小师傅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似笑非笑:"施主请跟我来……"

我们穿过一座又一座大殿,最后在一座看上去最宏伟别致的殿前停了下来,"这里是"神技殿"接下来的两个月,施主将在这里度过,里面的秘籍神技和器灵你可随意学习使用,不受限制……"话毕,小师傅头也不回的转身离开……

"哎,你别走啊……",话还没说完人已不见踪影,罢了,我撇撇嘴,好奇满满的推开殿门,哇塞!简直不要太阔气!一眼望去琳琅满目,无奇不有!刚还郁闷的心此刻顿时欣喜若狂起来,哈哈哈,我也要成为"武林高手"了!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今天耍耍屠龙刀,明天学学白骨掌,后天又被"吸功大法吸引"去,没事再来个"弹指神功六指琴"每天过的逍遥快活,乐不思蜀……

两月期限很快来临,我正悠哉的翘着二郎腿等着小僧来接我,不料不知何处跳出一头八脚猛兽来,恶狠狠地盯着我仿佛下一秒就要把我撕碎……起初心里直冒冷汗,可转念一想我有那么多神技,怕它不成?顿时来了胆气,"哪里来的刁兽,竟敢恐吓姑奶奶!看我不收了你!"

"接招,看我如来神掌!我打~"咦?怎么不管用?嗯,我再来!"我打~"咦?怎么还是不行!没关系,我换! "哈,乾!坤!大!挪!移!"咦?怎么还是没反应!我相继又试了好几个技能都以失败告终,呜呜,这下完了,我一屁股摊坐在地:平时练了那么多关键时刻竟然掉链子!看着那又黑又丑的一大坨向我逼近,我绝望的闭上眼,等待身体被掏空,只希望它让我死的痛快点……我等啊等啊等……咦?怎么还不动手?我疑惑的睁开一只眼偷偷打量,哈!原来不知何时,小和尚早已把刁兽制服,收入腰际的一个囊中。哈哈~我拍拍屁股站起来,忙向他道谢:"幸亏师傅及时赶到!不然我今天小命可就没了!多谢多谢~"

"哈哈,谁让你平时三心二意,走马观花的?要知道真正的大神不是什么都要会,而是专注于一项,勤学苦练,日积月累,才能成为独门绝技!平时浅尝辄止,关键时刻根本发挥不出作用!今天就是给你的教训!……""嘿嘿,我知道错了,我改~"我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从此静下心,一心一意修炼,技能也一天天开始长进……


哈哈,我今天忘吃药了,脑子自己飞了,以上故事纯属虚构哈,小小的娱乐一下,也多谢(扫地僧–会展–深圳)真身的友情客串,不要打我(捂脸)

①故事想说明的道理:

只有找出核心问题(三心二意,目标太多)才能像揪线头一样把其他问题引出,从而各个击破。

②关于问题是什么的解读,还有一个方面:真正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这里分享洛奇的一段视频:当他的速度,承受重击能力以及快速轻拳能力都不能成为他的优势时,他选择了钝击创伤作为筹码项,刻苦训练……

洛奇励志训练


㈡【从"自身"找原因】

①我们先说说态度问题:

我们当中的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遇到问题时,第一反应不是想办法解决,而是找借口"推脱,逃脱责任",即便是很小的一个问题,我先来举个例子勾起一下你的回忆:上学迟到罚站,你是不是说都怪闹铃坏了!没叫醒我?其实是你昨晚熬夜追剧睡得太晚早上起不来,跟人家闹铃其实没多大关系。哈哈,这事反正我干过!

虽然事情很小,但却反映出责任意识,如果年少时养成了推卸责任的坏习惯,等到有一天步入社会,一旦犯了大错,是没有人出来替你买单的。也可能因为你的不负责任造成不可挽救的后果。(比如:作为护士输错液、作为司机醉酒驾驶、作为工程师偷工减料……)

②再来谈谈具体做法:

请遵照猫叔给出的行为准则:让自己变得更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对啊!我们是问题的“来源”,解决了我们,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哈哈,这个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㈢【问题由谁解决?】

原则一:

当别人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时,不要越俎代庖!

这个更多体会在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上,比方说孩子摔倒了,中国的家长普遍会赶紧把孩子抱起来哄一哄,而西方更多采取语言鼓励,让孩子尝试自己爬起来,你看,教育方式的不同,会让孩子的自主能力产生差异,所以说有些时候,我们所认为的对孩子好,并不一定是人家真正需要的。即使是父母,也没有权利干涉孩子的自主成长!所以,干好自己分内的事,给别人多些自由发展空间。也许他会更感激你~

原则二:

如果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并没有直接受到问题的影响,那就采取措施让他体会到这个问题!

关于这点,我要给大家坦白我曾犯过的一个错误,猫叔刚开始引导我们读书的时候,我们二十个人就组了一个读书群,(现在是二十一个小伙伴)专门进行读书打卡、分享、监督、刚开始的时候还斗志满满,但是由于我以前没有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也由于上班经常三班倒感觉很累,总觉得没有更多的精力用来看书,不多久,我就产生了懈怠心理,经常好几天都不碰书,群里动态也不关注,工作忙我也就没当回事,直到有一天,我的读书小伙伴胖大王和徐莉在微信上主动询问我的状况并且给我加油打气,我才意识到我可能拖了我们团队的整体读书量,顿时感觉好羞愧!现在,我又重新加快步伐,努力赶上我们的大部队……

你看,在我自己跑神却浑然不觉的时候,我的小伙伴们用善意的提醒将我拉了回来,很感谢我们这个有爱的读书群,真心希望我们一直并肩走下去……

大王第一次来巡山

我们可爱的小队长

今早学做的读书表

还是猫叔的那句话:

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

希望我今天的分享能给你们带来一点点启发,也希望我们在猫叔的“修仙阁”里刻苦钻研,多加历练,早日飞升上仙,哈哈,期待各位早日脱胎换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