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就是为了证明"生活一定有继续的必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出门倒垃圾,正碰到Renata。她今天穿了一件米白色大衣,前几天还直的棕色长发已经烫卷,随意披散,搭配精致的妆容,很美。

“今天晚班吗?”我和她打招呼,然后问道。

Renata笑道:“是啊,又是一晚上的战斗。你呢?今天没课?”

“恩,今天周末。”

“好好享受。去超市吗?正好可以同路。”

我将手中的垃圾分类扔进垃圾桶:“当然,正好去买些吃的,”我又问道,“Nate呢?出差还是今天休息?”

Renata摇摇头,说:“他不在,两个月没有任何消息了。”

Nate是Renata的男朋友,两人在同一家新闻机构工作。Renata是资深新闻制片人,负责好几个招牌节目。Nate是战地记者,没有任务时会和Renata一样,去离家二十分钟的总部上班;但更多时候,Nate会在叙利亚、伊拉克……他从前方传来报道,Renata负责领导团队进行处理制作。

十年了,他们配合默契,从刚踏入新闻界的新人,到如今的业界知名,Renata曾对我说,没什么捷径,就是拼命工作罢了。

我停下脚步,看着Renata。

伦敦的冬天,下午3点已经天黑,四面八方刮来的风夹带潮湿的凉意,卷裹着夜色里的行人。圣诞节的灯已经亮起,每一个橱窗,每一户人家,都开始装扮这个寒冷天气里的节日。

Renata也停下脚步,她知道我想问什么,先开口道:“编辑室也很久没收到他的报道了,也联系不到团队。你知道,那边,本就是无法计划明天的地方,更何况,最近局势紧张。他以前也会失联,但像这次,两个月那么久,还没有过。”

一时,我只能挤出一句“I’m sorry”。其实我今天见到的Renata,根本看不出她的伴侣已经两个月生死未卜了。除去换了发型,她还是和我一直认识的那样,从不迟到、从不请假,每天都认真地化妆,每天不同的衣服搭配不同的口红;见面时她总是笑容满面,喜欢闲谈生活小事,有时也会和我一起聊聊国际局势,只在那时她会偶尔皱眉,散发着严谨、认真的魅力。

见我一脸听到坏消息的严肃,Renata笑着拍了我一下:“嘿!别一副看寡妇的眼神看着我。”

我也被她逗笑了:“是啊,一般人遇到这种事不都会无心工作,请假在家大哭几场,然后每天蓬头垢面什么的吗?”

Renata摇摇头,说:“这可不是我。我请假了,晚间新闻怎么办?我可不放心。”

我们相视大笑了起来,她接着说:“说得很自恋吧?但被工作需要的感觉,真的很好。不管发生了什么,至少你知道,还是有一个地方,你有存在的价值,不是吗?”

我点点头,听她继续说:“其实像Nate的工作,我们每次分别都会当成最后一次。我在这行里10年了,中东新闻的节目也是从入行起就一直做到现在了,我去过那些危险的地方。我想很少有人能比我更理解Nate的工作了,我们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对方在做什么,我们相信这是有价值的。”

“但要说我习惯了这样杳无音讯的状况,怎么会呢?谁会习惯生死呢?”

“只是比起担心和忧伤,我觉得工作更加重要。”

这的确是我熟悉的Renata,从我三年前认识她,她就一直是这样,生活的一切都可以为工作让路。她总是毫不在意地开玩笑说“因为要赚钱呀”。

Nate和她很像,两人都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但相比起来,Nate的感情更加外露,而Renate总是更镇静,更不动声色。

我和他们做了3年邻居,经常去他们家蹭饭,一起喝酒、聊天。我们都是学政治、国关出生,有相似的专业背景,谈起来也十分投机。我敬佩他们为新闻奉献青春甚至生命,喝多了酒后我总是说:“我也想成为你们那样的新闻人。”

Renata就会假装取笑我:“竟然还有这样的傻子,想要7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还赚不到钱。”

这时Nate总会说,Renata就是这样的傻子。我说:“你也是,你们都是,哈哈哈哈哈哈。”

他们是我在这异乡最好的朋友,就像哥哥姐姐那样。

听到Nate失联消息,想到这里,我却比Renata更加控制不住情绪,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对Renata说:“虽然这样说会显得我很没用,但我真的好难过。”

Renata说:“哪有,别说自己没用,我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男朋友不理我一天,我就觉得好像世界末日了,就翘课了呢。”

“真是什么事情在你这里都可以一句话化解。”我说。

我们走到一个街口,按下行人按钮,等红灯,Renata说:“对了,我换了个发型。我想着,也许哪天Nate就回来了,就出现在这个街口,或是按响家里的门铃。那时我就能跟他炫耀,你看,我自己也过得很好呢。”

“恩,你卷发真的很美,”我真心地夸她。

绿灯亮了,我们穿过马路,Renata说:“圣诞节的灯都亮了,明天一起装扮下家里的窗户,再去买棵圣诞树吧?”

“好啊!我今天刚交掉最后一篇期末论文,明天就空啦!”

“行,明天我休息。”她说,“对了,这是哪门课的论文?我记得你这学期修了4门课。”

“Middle East in th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我说。

“哈哈,这可不是门简单的课啊,”Renata边说,拿起手机看了眼消息。

她皱了皱眉头,看到突发消息她总会是这表情,果然,她说:“看来得跑步去上班了,有突发。”

我看着她跑在伦敦的街头,高跟鞋发出好听的声音,棕色的卷发被风起,又随着跑动一下一下落在米白色大衣上……感觉所有的圣诞橱窗都在往后退。

我走进超市,买了一些面包,和薯片,原路走回家,天已经黑透了,圣诞橱窗的光显得更亮了。

走到家附近的居民区,很多人家窗口也已经亮起了灯,贴上各种装饰。每年的圣诞,都是最孤独也最温暖的日子。

突然很想回家放下东西,去海德公园的圣诞集市,挤在热闹的人群里,吃一些热腾腾的油炸食物。

圣诞节前,Nate会回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全栈工程师?这是来自知乎的回答,感觉小白可以看懂。 这个说法比较夸张: 2016年真是知识经济付费之路的元年...
    B型血兔子007阅读 322评论 0 1
  • 本周功课~每天遇到的人和事,觉察空性,感悟空性的智慧! 每天忙碌的做不一定挣到钱,钱是空性的,我们得有钱的种子,需...
    瑜伽共修阅读 163评论 0 1
  • 早上,最忙碌的时刻, 听见打开的电视里面, 一位老太太在讲故事, 说的是她小的时候, 有一天看电影, 一位白胡子的...
    健的XUYU阅读 145评论 0 1
  • 去戈壁中寻海 却望见了你的身影 漫步在泰山之巅 似仙女般美丽 掂起脚奔向你的方向 却总是在沙漠中彷徨 蜃楼欺骗了我...
    一句狂追阅读 1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