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说说几个水彩学习中经常用到的辅助画材

水彩是个很容易入坑买买买的爱好。
且不说那些像糖果一样的好看又美味的众多颜料,仅仅是水彩绘画过程中可能用到的辅助工具,就被各种厂商开发出上百种产品和型号,关键是很多画材的造型还特别可爱,尤其打动女性水彩爱好者的心。

图片来自网络

作为初学者很容易被这些好看但是不必须的辅助工具卖相吸引,从而不断剁手买买买。(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说多了都是泪)
除了基本的纸、颜料、笔,不管是新人还是大师,进行水彩画创作还真的需要几样辅助工具。
并非说这些工具是必须的,但初学者如果可以善用这些工具,就能在初学阶段避免很多由画材限制带来的阻碍,大大增加学习的自信。

艺术家Mateusz的水彩作画工作台

那么,在众多水彩辅助工具里,有哪几样是对我们初学者有帮助的呢?接下来笔者精挑细选了5个分享给各位爱好者。

可塑橡皮

很多水彩爱好者并没有美术基础,所以在作画之前必须用铅笔打草稿,不过水彩纸作为一种粗纤维的材质,本质并不适合用橡皮反复涂抹,因为容易破坏水彩纸表面的纤维,不利于后面上色。
所以一块适合水彩纸材质的橡皮是首要之选。

德国辉柏嘉可塑橡皮

这里推荐德国辉柏嘉可塑橡皮,正品单价几元一块。

调色盘

调色盘是必要的辅助工具,一般初学者可能都知道那种形似梅花的塑料小盘子。
塑料调色盘虽然经济实惠,不过塑料材质容易染色,而且被严格分割的调色盘不适合进行调色,所以这里推荐陶瓷白盘作为调色使用。

陶瓷白调色盘

其实个人最喜欢用宜家那种几元钱一个的白瓷盘,比市面上任何一种陶瓷调色盘都便宜,还特别方便调色。

拷贝台

虽然我第一个介绍了适合水彩纸材质使用的可塑橡皮,不过零基础新手可能在草稿阶段会反复修改,反复涂抹,再好的橡皮和纸也是禁不起这样折腾的,那有什么好方法吗?
答案是肯定的。
有一个神器——拷贝台。

简易USB拷贝台

又叫透写台,是制作漫画、动画时的专业工具,主要就是由一个灯箱上面覆盖一块毛玻璃或亚克力板所组成。
有了他,我们可以先在普通的A4或者任何草稿纸上画草稿,当草稿满意后就使用透写台将确认好的草稿放在灯箱和透明玻璃之间的夹层上,打开电源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底层画稿上的图,然后将水彩纸覆盖在拷贝太最上层,就可以直接拓写草稿了。
基础款某宝价格一顿饭钱~

颜料保湿盒

很多朋友的颜料是管装的湿颜料,这些管装湿颜料价格上通常比固体颜料便宜,另外也适合画一些大面积的画作。
不过初学者往往控制不好颜料的用量,导致很多时候颜料挤出来了用不完,到了第二天发现暴露在外的颜料已经干掉的尴尬情况。
这时候颜料保湿盒就派上用途了,顾名思义这个保鲜盒就是针对管装湿颜料特别研制的,另外由于他的密封性很好,所以尤其适合外出写生携带~是一款可以让你的湿颜料当作固体颜料用的神器。


水彩颜料保鲜盒

这个保湿盒有韩国产的,也有国产的,质量上自然是进口货稍胜一筹,但性价比还是国货更优秀。
国产价格约为0.5张毛爷爷。

留白液

水彩画中的留白是决定一张作品成功最重要的要素。
很多人初画水彩,在画到需要留白的小地方时经常不小心手抖,留白的地方就被颜料覆盖了。其实怎样完美留白也是很多水彩画者需要长时间反复练习才能操控自如的技能。
所以留白对于新手确实是一个有难度的技巧,这时候恰当使用留白液能帮助我们在初学阶段减少留白失误的几率。

留白液

留白液其实就像遮盖液一样,涂在纸上干了之后是呈胶状的,用橡皮轻轻一擦就能擦掉。只是注意,留白液的化学成分非常伤害毛笔,所以如果需要上留白液,需要用单独的一支毛笔(通常是用坏的或者便宜备用的毛笔),上完留白液之后再用温热的肥皂水把笔上的留白液洗掉,这样才不会伤笔,延长毛笔的使用寿命。

小尾巴

其实水彩好用的辅助工具还有很多,不过对于初学者我们不用把精力和钱财在这些地方,踏踏实实的用好基础工具才是进步的最好方法。
有兴趣的小伙伴欢迎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画工具的介绍 漫画是一种强调最终效果的画面形式;绘制的工具有很多种,根据各人的自身习惯选择不同的画具,...
    寡曲阅读 2,160评论 4 24
  • 大家在刚接触水彩画的时候,往往对于琳琅满目的画材感到比较困惑,不知道如何选择。那么今天我们介绍一下水彩画基本入门的...
    青山应如是212阅读 12,415评论 20 296
  • 窗外的花开了,他知道。虽然他已经久久不曾迈步走出周身的黑暗,不曾打开朝北的门,朝南的窗,不曾将厚重的窗帘拉开。但他...
    衣衲阅读 294评论 0 0
  • 冬天来了,村里的雪下的很厚,很冷,林子心里总在想,城里人捐赠的保暖物资应该快下来了吧,那些几乎全新的,所谓的旧衣服...
    忧伤的鱼阅读 150评论 0 0
  • 我一直觉得,写文章算这个世界上最纯粹的事儿了,无关利益纠葛,也没有尔虞我诈,氛围清明,利于修行。 因为学写作,我有...
    妮不再来阅读 696评论 47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