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有可能在假努力

大学一毕业,有人能明确自己考研还是找工作,是考公还是进私企,甚至是进哪家公司,早在几年前就想好,但也有人迷茫不已,赶着潮流匆匆进入考研大军。

一天工作八小时,有人能在这一天之内紧条有序地完成所有工作,甚至超额完成还有剩余时间,但也有人眼睛一睁一闭,白天黑夜又转了个轮回,啥事也没干。

一说起加薪,有人一定算计好天时地利人和,前脚进入上司办公室,后脚加薪就落实,但也有人弄清加薪原则,老板丢个问题,就只能脸红脖子粗地耷拉着脑袋回来。

现在这个社会,谁没有跳槽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工作过。关于跳槽这件小事,有人越跳工资、地位越高,但也有人越跳越不如从前。

聊天谁都会,可是会聊天的就少,有人面对生人、熟人备用两套系统,凡是尺度得当,简直男女老少通吃,但也有人满嘴跑火车,简直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开玩笑。

兴趣爱好在这个时代可以进行“买卖”,有人“贩卖”自己的兴趣,白天在办公室里朝九晚五,晚上又回家客串作家、老师,但也有人明明吃穿啃老,却长期把兴趣当成梦想、甚至是幻想。

说好的坚持健身,坚持学习,坚持努力,有人能雷打不动,但也有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所以,后者只有两种结果,肥胖和loser。

也许你说太极端,先别着急,看完这本《你从未真正拼过》,再来想想是还是不是。



一、考研还是工作?

纠结这么久,不妨先思考两个要素:能力、动机。如果明白动机又具备能力,哪条路都行得通。大企业固然热门,然而小企业又何尝不需要认真对待,再说公务员,相对地位高、环境好,可是门槛又何尝不高呢?加强专业素养,提升个人能力,走哪条路都不用纠结。

“什么不自信、胆小都是扯淡,这些都只不过因为能力无法胜任带来的恐惧罢了”


二、你觉得自己忙吗?

高效人士在利用碎片化时间工作,而低效人士则在将工作时间碎片化。前者充分利用小块时间处理事情,后者却人为分割时间。有时候,忙只是我们安慰自己的借口,它是一个自己精心编制的陷阱。我们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这世上从来没有一个旷工,因为挖矿又快又多就能当上矿主,但这不妨碍矿主给旷工编制美妙的童话。”


三、下次这样和老板谈谈薪资

薪水就是做好分内之事,想要加薪就要拿出成绩,显出本领。加薪本身并不可耻,但要讲究方法,做足准备。比如列一份自己负责的分外业务详单,经常总结自我功劳和成长幅度。神秘兮兮去敲老板的办公室,你又不是偷工资。也许你觉得你付出了不少,也先算算自己的身价值多少。

“加薪的本质是一场博弈,没有功劳的苦劳,未必是功劳。”


四、你会跳槽吗?

每一个人的每一次跳槽,成本都很大。从简历到经验再到人脉,从前任那辞职到后任那就职,金钱少了,压力重了,环境、团队、心态都变了,尤其好聚好散考验人品。但总的来说,薪资不是决定你价值的唯一指标,而是衡量价值的基准,

“跳槽代表着你的追求和目标,不是一个说走就走的理由。”


五、聊天真的会聊死人

一个人的说话方式不仅影响ta的生活,而且与职场也是有着莫大的联系。对熟人要略收敛,对生人要多询问;喜欢说的尝试多听,享受被问的也抛抛回去;用不对幽默,还不如沉默;称赞就三句,多了真的不太好。

“如果不想回答,那就反问吧。”


六、下一个斜杆青年是你吗?

利用兴趣赚钱,谁还不是偷着乐?工作八小时之后,你属于自己,怎么花时间在兴趣上,你自己算计着。让别人为你的兴趣买单,这是一种本领,但前提是你有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

“让你的标签更靓点吧。”


七、怎样投资自己

坚持不了健身,是因为还没有出现会导致一命呜呼的疾病;坚持不了学习,是因为想着眼前的节约,忽略了长远的收益;坚持不下努力,是因为没有得到直接有效价值。如果你不是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如果你还想活出想象中的那个自己,现在开始调整生物钟,摸索规律,寻找适合自己的点!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更远的疲于奔命。”


八、总结方法

1、时间管理:番茄工作法——集中精力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如果你有拖延症,墙裂推荐这个。上篇文章有写道。

2、笔记管理:四个,不仅能提高效率,还能整理思维。

黄金三分割笔记法——事实、解释和行动。从现在的情况分析,然后解释清楚问题所在,最后制定策略和行动。

康内尔笔记法——提示、笔记和总结。先总结主要想法,在行动中总结要素,最后将收获记成快速检索。

三层空间笔记法——构思、封存和行动。即先收集材料,重点录入,然后精简重要部分进行规划。最后使用时还需要总结。

三条线笔记法——事实、结果、分析、提升。把握自己每个关键词,总结行动,分析并改善。

3、情绪管理:控制自己,转移注意力。


有些人说,它就是微信的几篇爆款文章,纯粹鸡汤。

不过也有人说,鸡汤不鸡汤并不在于内容,而在于读的人。你读了,呵呵一笑,扔在一边,那它就是鸡汤;你读了,思考一下,马上行动,那它就是干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晚上做了知识产权局的网测,一阵手忙脚乱头晕眼花之后,一遍听着最喜欢的王菲一边写小楷。 然后就胡思乱想了。 想起21...
    桃溪阅读 162评论 0 1
  • 上一章德老师教管理者找到时间,更好地利用时间,那现在就要考虑怎么来用这些时间了。 如果自己非常清楚自己能为组织贡献...
    小乔非乔阅读 4,275评论 0 0
  • 周五午睡很早就醒来,就想很久没有长时间的冥想了,所以,决定开始念诵普贤行愿品,每念一次都希望比上一次更专注,直到自...
    非宁静无以致远_渊宁阅读 2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