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送给这位最美朗读者——写给我的学生段亚宣

    沐浴晨光,带着愉悦的心情,步入校园。拾级而上,走向三楼那间教室 ——六年级,还未进门,已在走廊上听到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干净整洁的教室里,孩子们在学科助理的组织下早已进入了晨读。

    预备铃声响起,晨读结束,学科助理带领全班同学开启“朗读者时刻”。随着学科助理的介绍,今天课前三分钟的朗读者是亚宣同学——一个腼腆的小男孩。当他捧着书走向讲台的时候,我发现今天的他很从容 , 一改平日的羞涩,大方地站在讲台前,拉开了今天晨诵时刻的序幕。我和台下的孩子们都注视着他,听见他发自内心的为我们朗读着一首诗《生命律》。他的声音很大,虽说不上洪亮,但每一个字都读得那么认真,那么用心。诗,不长,三小节,他读得很是认真,投入,教室里异常安静,我们都静静地享受着这份最美的时刻——晨诵。

      这是我班每节语文课前的一个必备环节,从我五年级接手这个班到现在, 已经坚持了整整一年了。每节课前都会有一名同学担任诵读,每周还会有一个同学担任我的语文学科助理,负责主持每天课前的晨诵,晨诵的内容由孩子们自主选择。从最初的课前五分钟小展示,到晨诵时刻,再到现在的朗读者,我们的课前诵读从形式到内容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年,孩子们已经进入六年级了,他们对晨诵的态度也在悄悄地发生转变——敢于创新,感悟深刻,朗读水平大幅度提高,而且每位同学准备都很充分,很珍惜每一次朗读的机会。我为孩子们这些可喜的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

    静静地听,细细地品,那个一年前我曾经初识的小男孩再次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沉默,很少说话,作业经常写不完,错字很多,书写不工整。上课几乎听不见他的声音。就是这样一个男孩,我多次激励他,多次提醒他,多次找同学帮他,但效果不是很明显,他依旧默不作声,好像教室里都没有他的存在。

  朗读继续着, 小男孩有力当的朗读声不时地飘进我的耳朵——流利,准确!打断了我的思绪。这声音在教室里回荡着,飘出窗外,飘过走廊,飞向校园……朗读声戛然而止,我们却依然沉浸在这首“生命律中,那句”像我一样,永远充满着声音!”  的诗句,久久地久久地在耳边萦绕。顿时,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小男孩激动地望着大家 ,脸上挂满了自信的微笑,他继续又开始了下一个环节——分享自己喜欢的句子。很快,同学们都举起手,和他配合的如此默契,大胆展示自己的句子,畅谈自己的感悟。 

    分享结束后,他又和大家一起探讨了这首诗中蕴含的深意:风变成轻灵的空气,才会那么自由自在。海洋不停地澎湃轰响,才会有生命律。生命何等珍贵,每个人只有一次,你准备怎样让生命充满色彩?孩子们陷入了沉思,随后开始了交流,我也随机和孩子们一起探讨了这个关于生命的话题,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生命虽然很短暂,但作为活泼年少的你们,更应该让生命的每一天都充满活力,充满快乐!让你的每一天都永葆生命律!此时,我发现孩子们似乎对这首诗充满了更多的憧憬,对生命的理解更充满了新的期待。再看看小男孩,他的神情更显得投入了,对这首诗有了更深的体会了。在大家又一次的掌声中他结束了今天的晨诵。目送他走回座位的那一刻,我不仅为这首“生命律”所打动,更多的是被小男孩今天的表现感到欣喜。在点评时,我特意问大家,今天是否发现亚宣同学读得很认真?话音刚落,孩子们附和着说:“是的,就是,我们感觉到了!”我继续说,我提议,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再次送给他!当掌声又一次在教室里响起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地想:每一个孩子都想改变自己,只不过需要静静地等待!作为老师,要给孩子更多的宽容和鼓励,终有一天,他会长成他所要长成的样子。亚宣的这次转变也再次给了我觉醒,也给了我一次深刻的教育之道:静待花开!

      回顾最近这些天亚宣的变化确实令我惊异:作业书写工整,错字很少,有不懂的作业主动会来问我。。看着今天的亚宣,看到他今天的表现,这不正是他努力所换来的结果吗?原来他一直在默默地努力着。

      我要感谢这首《生命律》, 它让我看到了一个小男孩阳光自信的笑脸,让我看到了一个努力改变自我的小男孩,也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生命的跳跃!感谢相遇,感谢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孩子!

    掌声理应送给这位最美朗读者——亚宣!

把这首《生命律》送给大家,也送给我自己:

  生命律

(俄——巴尔蒙特)

我问那自由自在的风:

“要怎样我才能变得年轻?”

顽皮的风呼呼地回答我:

“只要变作空气,像我一样轻灵!”


我问那强大威猛的海洋:

“生命律是什么?请对我说明。”

澎湃的海洋轰响着回答我:

“像我一样,永远充满着声音!”


我问那高居天空的太阳:

“要怎样我才能比朝露更光明?”

太阳沉默着,没有回答我,

我心中却听见它说:“燃烧不停!”

(屠岸 原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的黎明,诗意的吟唱——什么是新教育晨诵?如何开展新教育晨诵课程? 新教育实验开发的“与黎明共舞”晨诵项...
    红巧儿阅读 2,353评论 0 8
  • 梦,是一个神奇的存在。 即使在梦中发生了多么荒诞不经的事情,我们在那一刻仍旧为它揪心、惶恐、害怕……虽然有时也会安...
    原野千目阅读 810评论 0 2
  • 乌鸦。 我是只长年居住在坟地的鬼。生在这块坟墓上,死大概也是。坟地一望无际,唯唯我的那块坟墓是在枯树下的。 我时常...
    短篇小说阅读 556评论 0 2
  • http://www.jianshu.com/p/cd237fe02a3c 尘世疯是残忍的,刘鑫是无情的,江歌是无...
    lovingcoco阅读 357评论 0 1
  • 《奇葩说》第四季最后一期的表演赛题目是: 成为自己所讨厌的人是坏事吗? 这道题目显然是给正在迷茫的年轻人问的,如果...
    它它的小屋阅读 2,455评论 10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