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俳句

“树下菜汤上,飘落樱花瓣。”——松尾芭蕉

“山茶花啊,落了一朵,落了两朵。”——正冈子规

芭蕉的古池与青蛙,这里好多人都提及,且不去论它。之所以选了这两首,是因为和古池青蛙一样,这俩看字面也真是直白到不像诗了。

于是像一幅画。

如果不是凑巧,那么一定是有漫天的樱花在开,就像云雾升腾一样的浅绯色,风吹花林便有皆似霰的效果,即使有人的气息,也会有花瓣准确地落到徘人的汤碗里。那时候徘人不知是否也铺着席子,与家人一起在树下赏花,煮了汤,一边呷汤,一边聊天,一边把这一瞬的怡然自得,用他的诗句凝结成永恒。又让人忍不住想起陶渊明来,也许在松尾芭蕉的樱花源里,也是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花落美如花开,这种心境几人能常有?

子规就不。先说子规这个名字,总是让中国的文人很难过的啊。相传,望帝化为子规鸟后,日夜悲啼“不如归去啊——不如归去——”,泪尽而泣之以血,血落处催开漫山杜鹃。想来这啼声是如何的声嘶力竭,花色又是多么触目惊心。花与鸟之间,缔结的是血的盟约。那得了肺结核的咳着血的子规,是不是也想有一种花,能用最凄艳的颜色回报自己。这想法显得多么寂寞。

后来一朵红山茶开了,另一朵也开了,一树都开了。

再后来他的山茶花又落了,落了一朵,落了两朵。

李寻欢曾在一树梅花前问阿飞:“你可知道已开了多少朵?”阿飞道:“十七朵。”李寻欢的心沉落了下去,笑容也冻结。因为他数过梅花。他了解一个人在数梅花时,是多么寂寞。

而那还是花开。

一个人数着枝头上整朵花的花落,看它们决绝如蝴蝶要去殉情,这又是多么寂寞。

“故乡啊,挨着碰着,都是带刺的花。”——小林一茶

“露水的世,虽然是露水的世,虽然如此。”——小林一茶

本来这时间应当去做饭了,抛弃了挑好的几个徘人,但又觉得不能不为小林一茶写点什么。

因为这个男人,实在是太倒霉了。三岁丧母,八岁继母入门,十岁弟弟出生,十四岁时实在忍受不了继母的虐待,独自到了江户。“江户,乘凉也难啊。”江户的寒冬,“许是好吃的雪啊,纷乱乱地飘下。”这样的生活,没有写出来的全是不该由一个少年承受的艰辛,写出来的,却是一个徘人的洒脱。

在此后的年年岁岁里,故乡,虽然有些不堪,却一直是小林心尖上开的那朵花,梦系魂牵。却终于在回乡的那年,狠狠地刺伤了他:父亲病逝,本已把家业都留给他,却又遭到了继母无理的剥夺,乃至驱赶。他不得不再一次离开这个满是尖刺的地方,对所有的大雁挥手告别:“大雁别叫了,从今天起,我也是漂泊者啊!”心中竟然无有怨怼。后来再提及故乡时,他说:“春风呵,虽然草长得深,还是故乡啊!”他说:“我生长的故乡,哪儿的草,可以做饼咧。”他说:“故乡的人儿啊,你们是否依然勇敢,是否依然怀念我,就想我怀念你们一样”……

他对这花,爱得深沉,以至于花刺扎出的血,都能滴出诗来。

所以才能看懂“露水的世”。老来得女,捧在手上如掌上明珠,却未料这明珠如露水一般脆弱,一碰就碎了,流淌成最哀婉的诗句,悲恸地诉说一个父亲的凄凉。不由得想起余光中的《鬼雨》,他的小珍珠,比一茶的更早破裂,化为鬼雨一场。

南山何其悲,鬼雨洒空草……雨落在草坡上。雨落在那边的海里。海神每小时摇他的丧钟……雨地里,腐烂的薰草化成萤,死去的萤流动着神经质的碧磷。今夜的雨里充满了鬼魂。湿漓漓,阴沉沉,黑森森,冷冷清清,惨惨凄凄切切。今夜的雨里充满了寻寻觅觅……月蚀夜,迷路的白狐倒毙,在青狸的尸旁。竹黄。池冷。芙蓉死……今夜的雨中浮多少蚯蚓。

真是压抑得无法呼吸的痛苦啊。

知堂老人说:“虽然是露水的世,然而自有露水的世的回忆。”

这才可以喘过一口气来。这才是小林一茶,不是别人。

(再写下去简直没心情吃饭了。就这样戛然而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澳大妮 青山七惠写的很多书内容大多是基调忧伤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人的好天气》。然而被我记到滚瓜烂熟的...
    澳大妮阅读 3,819评论 0 5
  • 1 乡村美丽的山茶花 美丽的龙树村,村庄依西南背靠大山。山峰逶迤绵绵,森林竞秀。 山林里,最常见,最美丽...
    泥巴一一龙凤楼主阅读 2,958评论 19 18
  • 如果,一切没有开始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如果,我没答应你,或许现在会更好? 如果,我告诉你,我不是喜欢军人,而是喜...
    Sophia_素阅读 204评论 0 1
  • 我们常常会听到一些话,比如说,打是亲,骂是爱、玉不琢不成器等等字眼儿,所以在对待亲近的人时,常常很随意。 心情不好...
    纤陌颜阅读 462评论 3 0
  • 作业1: 记录一段真实生活中的人物的语言,或者是两三个人物的对话。(可以先录音下来然后逐字打出来) 儿子说:你咋又...
    馨思遇阅读 208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