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故人

珍重-叶倩文

假如能不想别离你

不肯不可不忍不舍失去你

盼望世事总可有转机

牵手握手分手挥手讲再见

纵在两地一生也等你

《三峡好人》《小武》《天注定》加上《山河故人》贾科长没一次让人失望 从看贾科长的电影开始 就一直没有为他贡献过票房 终于有机会了 毫不犹豫要去支持一下  电影上映前几个月就兴奋到不行 到处问人约不约 后来知道了是在汾阳拍的更是兴奋到炸 在电影院哭的稀里哗啦 一来是因为那段时间做什么都不顺看到荧幕上出现熟悉的地方耳边是熟悉的方言 想家到不行 二来是因为电影剧情 旁边人都被吓到了 当时看完就说要写个影评 一直拖到现在 刚才用我宝贵的备考时间又看了一遍电影 现在补影评 求不骂

贾科长的电影很多在国内都过不了审 受众群体也比较小众 其实我是先看他的电影才知道是老乡 当时学编导 老师让看三峡好人 老师在放映时候说 可能你们看的时候会觉得无聊 事实证明 确实很多人不喜欢 但是很奇怪我很喜欢贾科长的风格 看完之后老师对我说这是你老乡啊 当时惊呆了 汾阳这个小县城竟然出来这么牛逼的人 所以对于我个人来说又算是机缘

在微信购票时你就会感觉到这个片子不热 故事片同时又是 2D 的 自然不受欢迎吧?但是我想说太久没在影院看到 2D 片子了 我不知道大多数所谓的3D影片除了让你眩晕一下或者看不清字幕以外还有什么别的作用 好了 废话说太多 开始说电影

听说 十几年前的某个冬天 贾科长去亲戚家玩儿 那日云销雪霁 阳光照在晋中的黄土地和群山之上 这幅绝美的画面让贾科长的脑海里蹦出了四个字——山河故人 我不知道这是真的还是只是个段子 姑且把它当成真的 如果有幸能让我再见一次贾科长 再去求证一下真假

《山河故人》讲述了一个关于人情 关于岁月 关于宿命 从1999年到2025年的故事 开头仍旧是贾科长浓烈的县城风味气息 电影在一群青年人跳Go West中开场 世界沉浸在一片巨大的希望中 青年人的力量蓬勃到无法比拟 电影开篇涛儿的口头禅“那是啥问题呢 几何问题还是代数问题”被张晋生一句“是三角问题”终结 牵扯出涛儿 晋生和梁子的三角关系 尽管涛儿以“三角具有稳定性”掩饰了内心的慌张 然而恋爱中的男人是自私又小气的 涛儿的“不愿选择 装傻充愣”导致两个负气的男人为了爱情明争暗斗 最后到了晋生要找枪买雷管杀死梁子你死我活的地步。最终,涛儿不得不做出选择 她选择了有钱的晋生 也在平行时空中把梁子永远地抛弃在了1999年蛮荒的山西 涛儿选择了晋生 生了个孩子 晋生取名到乐 谐音Dollar 寓意晋生会给到乐赚许许多多的美元 父亲对刚出世的儿子喜爱之情可见一斑 涛儿和晋生离婚后 到乐被判给晋生 晋生在上海做风投 为防止出事 带着到乐移民澳大利亚 Dollar习惯说英文 忘记了中文 而晋生人也憔悴颓废 酗酒玩枪 与2025年的环境格格不入 父子俩近乎没有交流 只能通过Google Translator进行着冷冰的对话 父子之情 竟至于此 不能不让人唏嘘 尽管生活在同一屋檐下 父子俩精神上俨然已经是两个时空 无法逾越 Dollar的中文老师Mia问他从那里来 他开玩笑似地说自己是test-tube baby 似乎是一种自我心理保护 他不接受颓废的父亲 又记不起模糊的母亲 隐约记得母亲的名字是“涛” 意为“波浪”隐约记得母亲送他从山西回上海的火车上和他共同听的歌曲 隐约记得母亲戴着墨镜开车的情景 童年的记忆在澳大利亚的生活中重现 由Mia完成记忆与生活的对接 这或许是他爱上离过婚又大他许多的Mia的深层次的心理原因 同样是“忘年恋”我可以接受奶茶刘强东这种组合 反过来 Dollar和Mia这种组合我是不太能接受 看到Dollar在床上搂着Mia 就有点想吐的感觉 (不过说实话张艾嘉在电影里的确美得惊人)但是又联想到Dollar的成长经历 似乎也能够理解电影这一设定,毕竟在时代的洪流前 我们无法幸免 只能被裹挟着一路呼啸而去 本来Dollar在Mia的劝说下 打算回国去看看那个他只记得名字的母亲 然而最终因「太难」而放弃 尽管生活在同一个物理世界中 彼此的精神早已散落在不同的时空中 相逢只能是勉强和尴尬

来说说我第一个哭到不行的片段 涛儿年到四十 涛儿的老父亲一个人坐火车去异地给朋友庆寿 在火车站等老朋友来接时闭眼休息时逝去 连一句告别都没有给 到涛儿赶到医院 医生问她 是土葬还是火葬 而她在阴暗破落的小医院痛哭泣不成声

人到中年 开始面对一个又一个身边至亲好友逝去

一个你亲近的人 与你说过话谈过天 与你在一个桌子上吃过饭 与你并肩而坐过 与你朝夕相处过的人 突然消失在广阔茫茫的人海 此后不再出现在你的身边 不能再见面 黄土依旧 山河依旧 故人已老 我却连一声“珍重”都无法说给你 Dollar从上海回来参加外公的葬礼 七岁 她看到孩子打扮时髦 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还夹杂几句英文 不再留有山西的一点点印记和气息 涛和儿子颠沛大半个中国 乘坐火车 送他回上海 Dollar问涛 为什么不坐高铁或飞机 涛儿说:慢车 这样我就可以多一点时间陪你 牵挂是爱最痛苦的地方 也是我们纪念的地方 涛和张晋生离婚 为儿子能够接受更好生活和教育 儿子判为父亲养育 但这其中的代价可能是:儿子为父亲送孝后 母子永远不再见面 儿子不再回家 一个母亲见不到自己的孩子 如此残忍 同时又引来深思 在这个“以快为荣”的时代 有多少时间是留给我们慢慢品味的 又有多少人是再也没有机会去相聚的

还有一个细节 梁子回来后 儿子还不会走路 也就1岁左右 而Dollar已经7岁了 说明梁子在外多年漂泊 多年无法释怀当年的旧情 可是生活不会放过你 你以为做出一个决绝的姿势就可以真的一去不回头 最后还是会回到最初的地方

刚才看了几篇《山河故人》的影评 想起了个细节 电影的最后涛儿在漫天大雪中伴随着Go West的音乐起舞 背景是1999年出现了多次的文峰塔 周围依旧蛮荒 电影结束 很多人没有像平常一样起身离开  而是安静地看完了片尾字幕 或许大家和我一样 心理上认为Dollar和涛儿最后会在彩蛋中母子相聚 要不然总有些不甘和遗憾 然而 生活并非总有彩蛋 涛儿和Dollar最终为大洋所阻隔

曾经 故乡是缓慢的 人们固守故土 不曾远离 当时代进入快车道时 漂泊成了常态 故乡 故人则渐行渐远 直到最后 一个少年 再也记不起妈妈和故乡的模样

影片中有句鸡汤式台词: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 迟早是要分开的 没有珍惜共同走过的路 分开是必然的 山河永远是那个山河 故人易变 生活才多了那么多伤痛

贾科长的电影就是有这样一种力量 从一个很小的切面进入 然后展示出一个时代变迁的脉络 让多少被卷进时代洪流的糊涂虫走出电影院后 才猛然发现 过去翻江倒海般涌来 所以 有时代创伤的人 总能在贾科长的电影里找到情绪的出口 是之为嚎啕大哭

《天注定》里四个独立的故事 总有种现实的投射  让人尴尬又难堪地直面 无法逃避 与预想的不同 不仅没有被黑色幽默压抑得喘不过气来 反而有一种大口呼吸新鲜空气的畅快淋漓感 这是一种释放 一种沉闷压抑又无可奈何索性释怀的心境 是鲁迅所说的“沉默中的爆发”

时间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它带走了那些你钟爱的东西 你说你没有什么钟爱的 可你怎么那么怀念从前呢?

愿我们这一代人心有所栖 哪怕这个世界那么喧嚣

写影评要抓住一个点写 但是我太贪心想把所有的点都抓住 乱七八糟一大堆写成了观后感 现在依旧觉得有好多心里想的没有写出来不管怎么样 能看到这里的你 我相信你不是太爱我就是太爱这个电影 所以 还是谢谢啦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