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m npmscript gulp webpack

题目1: 如何全局安装一个 node 应用?
npm i [name] -g

题目2: package.json 有什么作用?
定义了项目所需的模块以及各种包的配置信息
例如:

{
  "name": "senior-5",
  "version": "1.0.0",
  "description": "webpack test",
  "main": "bundle.js",
  "scripts": {
    "test": "echo \"Error: no test specified\" && exit 1"
  },
  "keywords": [
    "webpack"
  ],
  "author": "imgwho",
  "license": "MIT"
}

题目3: npm install --save app 与 npm install --save-dev app有什么区别?

npm install --save app //这个命令会把模块写入dependencies中
npm install --save-dev app //这个命令把模块写入devDependencies

前者是生产环境中用的,后者是开发环境中用的;当这个包上传到npm后,别人下载时,会下载dependencies中的模块而不会下载devDependencies中的模块

题目4: node_modules的查找路径是怎样的?
当前目录下寻找node_modules下的xxx,若没有,则返回到上一级目录的node_modules下寻找xxx,最终会找到根目录下node_modules下的xxx。

题目6: webpack是什么?和其他同类型工具比有什么优势?
webpack是文件打包工具,可以把项目的各种js文、css文件等打包合并成一个或多个文件,主要用于模块化方案,预编译模块的方案。

  • 代码拆分:Webpack 有两种组织模块依赖的方式,同步和异步。异步依赖作为分割点,形成一个新的块。在优化了依赖树后,每一个异步区块都作为一个文件被打包。
  • Loader:Webpack 本身只能处理原生的 JavaScript 模块,但是 loader 转换器可以将各种类型的资源转换成 javascript 模块。这样,任何资源都可以成为 Webpack 可以处理的模块。
  • 智能解析:Webpack 有一个智能解析器,几乎可以处理任何第三方库,无论它们的模块形式是 CommonJS、 AMD 还是普通的 js 文件。甚至在加载依赖的时候,允许使用动态表达式 require("./templates/" + name + ".jade")。
  • 插件系统:Webpack 还有一个功能丰富的插件系统。大多数内容功能都是基于这个插件系统运行的,还可以开发和使用开源的 Webpack 插件,来满足各式各样的需求。
  • 快速运行:Webpack 使用异步 I/O 和多级缓存提高运行效率

题目7:npm script是什么?如何使用?
npm 允许在package.json文件里面,使用scripts字段定义脚本命令。这些定义在package.json里面的脚本,就称为 npm script。

{
  // ...
  "scripts": {
    "build": "node build.js"
  }
}

上面代码是package.json文件的一个片段,里面的scripts字段是一个对象。它的每一个属性,对应一段脚本。比如,build命令对应的脚本是node build.js。
命令行下使用npm run命令,就可以执行这段脚本。

$ npm run build
# 等同于执行
$ node build.js

常用脚本范例:

// 删除目录
"clean": "rimraf dist/*",
// 本地搭建一个 HTTP 服务"serve": 
"http-server -p 9090 dist/",
// 打开浏览器"open:dev": 
"opener [http://localhost](http://localhost/):9090",
// 实时刷新 "livereload": 
"live-reload --port 9091 dist/",
// 构建 HTML 文件"build:html":
 "jade index.jade > dist/index.html",
// 只要 CSS 文件有变动,就重新执行构建"watch:css":
 "watch 'npm run build:css' assets/styles/",
// 只要 HTML 文件有变动,就重新执行构建"watch:html": 
"watch 'npm run build:html' assets/html",
// 部署到 Amazon S3"deploy:prod": 
"s3-cli sync ./dist/ s3://example-com/prod-site/",
// 构建 favicon"build:favicon":
 "node scripts/favicon.js",

题目8: 使用 webpack 替换 入门-任务15中模块化使用的 requriejs
预览地址
代码地址

题目9:gulp是什么?使用 gulp 实现图片压缩、CSS 压缩合并、JS 压缩合并
gulp是基于Nodejs的自动任务运行器,自动化地完成 javascript/coffee/sass/less 等文件的的测试、检查、合并、压缩、格式化、浏览器自动刷新、部署文件生成,并监听文件在改动后重复指定的这些步骤。

var gulp = require('gulp');  
var concat = require('gulp-concat');//- 多个文件合并为一个;  
var minifyCss = require('gulp-minify-css');//- 压缩CSS为一行;  
var uglify = require('gulp-uglify');//压缩js  
var imagemin=require('gulp-imagemin');//压缩图片 
//压缩css  
gulp.task('css', function() {  
    gulp.src(['./css/reset.css', './css/jquery.fullPage.css', './css/animation.css', './css/swiper-3.4.1.min.css', './css/main.css'])    //- 需要处理的css文件,放到一个字符串数组里  
        .pipe(concat('main.css'))                               //- 合并后的文件名  
        .pipe(minifyCss())                                      //- 压缩处理成一行  
        .pipe(gulp.dest('./dest'));                             //- 输出文件本地;  
});  
//压缩js  
gulp.task("js",function(){  
    // 把1.js和2.js合并压缩为main.js,输出到dest/js目录下  
    gulp.src(['./js/init.js', './js/jquery-3.1.1.min.js', './js/wxShare.js', './js/jquery.fullPage.js', './js/swiper-3.4.1.jquery.min.js', './js/area.js', './js/main.js'])  
        .pipe(concat('main.js'))  
        .pipe(uglify())  
        .pipe(gulp.dest('./dest'));  
});  
// 压缩图片  
gulp.task('images', function () {  
    gulp.src('images/*.*')  
        .pipe(imagemin({  
            progressive: true  
        }))  
        .pipe(gulp.dest('dest/images'));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