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有力地发挥你的影响力

文l朱宝

安静有力地发挥你的影响力《内向心理学》

«内向心理学»一看到这个书名,你一定会认为这是一本写给内向者人群的书,观点也会很偏颇。但是这本书一开始就明确指出,本书并非只是为全球占比50%的内向者人群所写,同时也是为内向者的同事、伴侣、父母及领导所写,让他们明白该如何与内向者相处,为何他总是跟自己想得不一样,为何他需要更多时间考虑,不喜欢畅所欲言,有强烈的独处需求?

《内向心理学 : 如何安静地发挥影响力》

本书的作者是西尔维亚·洛肯,德国语言学博士。她是一名性格内向者群体的咨询师,她本人更是一名安静的内向者,所以她更能感同身受的体会到性格内向者的处境。多年来,她陪伴周围的内向者一步步迈向成功。她认为内向和外向是一个高度多元的话题,领导者可以利用内向者和外向者的差异,提高合作与深化关系。

大家在市面上常看到的自我提升类书籍,几乎都是针对性格外向者量身定做的。大部分外向者擅长毛遂自荐,不但口若悬河,更是自我公关的高手。而对于内向者而言,阅读那样的书籍就好比老鹰向鸭子学游泳,恐怕永远也学不会。老鹰可以在天空中称王,前提是它必须时刻提醒自己:飞行才是自己的优势。所以常见的自我提升类书籍,能对内向者的帮助屈指可数,例如讲“倾听的必要性”的大段章节,对内向者是不需要的。

«内向心理学»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让你识别自己的性格,认清自我;而第二部分是围绕着你的优势和障碍,安静地持续发挥你的影响力展开。

认清自我特意为之

每个人都具备内向与外向的特质,并拥有灵活转换的空间。在书中第一部分列出了很多问答、分类以及对照表,引导大家识别自己的性格,认清自我。

认清自我,特意为之

拿我自己来说,平时自我感觉是一个乐于思考很安静的人,但在某些场合比如户外活动、聚餐中,会被大家认为是个积极的外向者。所以即便一个内向的人也会有外向的时候。没有完全内向的人,也没有完全外向的人。你是比较偏内向还是比较偏外向,还是这两种特质都同样显著呢?

书中有一个包含35项选择的调查表,调查表最终不是通过得分高低来区分结果。而是告诉你的选择的倾向是什么。进一步抛离“非黑即白”的观点,内向与外向是一条曲线上的两极,每个人在这条曲线上都有自己的舒适区。最好大部分时间都在这个区域活动,否则健康会受到影响。而且人的性格倾向也会因文化、情境、扮演的角色、年龄甚至心情的变化而有所变动。

内向者的十大优势

内向者的优势都较为安静低调,所以常常被人忽略,甚至自己也会忽略自己。但是正是这种被忽略,才是难能可贵的优点。内向者身上普遍都有哪些优秀的品质?书中总结出内向者的十个优势包括:谨慎、自我探索、专注、善于倾听、安静、善于分析、独立、持之以恒、擅长写作和有同理心。

障碍是需求的引路人

确认自己拥有哪些优势并善加利用,你就能开创充实的人生。除了这十个优势,内向者也有十项典型的障碍或者说是诉求。具体包括:恐惧、过于注重细节、易受刺激、被动、逃避、过分理智、自我否定、固执、孤僻、害怕冲突。认清这些障碍也很重要,因为这些障碍在某些时候会成为你的弱点。

安静有力地发挥影响力

当我们认清自我,肯定自己的特质,掌控自己的优势与障碍时,才能发挥最强大的潜力。在书中的第二部分就是教你,如何安静有力地发挥你的影响力。书中给出了内向者发挥影响力的六个角色,每种角色如何发挥优势的原则,策略,秘诀,技巧和案例分析。

第一,作为安静的陪伴者。如何与外向者亲密相处,内向者可以做一个安静的陪伴者。尽管不同特征的人,在内向与外向曲线上的舒适区域不同,但是内向者更容易做一个安静的陪伴者,能够幸福地与他人生活在一起。


作为安静的陪伴者

第二,作为温暖的共情者。内向型领导也有独特的优势,可以将性格差异转化为团队优势。作为一名温暖的共情者,他们会更关注周围人的需求。

作为温暖的共情者

第三,作为社交优势达人。内向者是拥有特殊优势的社交构建者,能给大家构建轻松舒适的氛围。这些优势可以让他们的交际变得更自在,构建舒适的氛围。

作为社交优势达人

第四,作为平和有力的谈判者。内向者人群是平和有力的谈判者,可以克服对冲突的畏惧。他们善用倾听、分析与持之以恒的优势。在谈判的过程中保持在倾听与分析的两个步骤里,借助它们的力量能克服对冲突的畏惧。

作为平和有力的谈判者

第五,作为神情自若的演说家。怯场并非内向者的专利,内向者能做一名神情自若的演说家。根据演说训练师的统计,约有75%的人会恐惧公开登台,从比例上看来怯场其实并非内向者的“专利”。

作为神情自若的演说家

第六,作为低调的深度思考者。应对会议中的突发状况,内向者能做一名低调的深度思考者。会议中遇上争议、离题或分心的情况时,如何将会议拉回主轴,这的确是一门艺术。

作为低调的深度思考者

作者在表述这六个角色时,充分结合实际用丰富的案例来说明内向者如何安静的发挥影响力。她的经验都源自于日常内向者群体的咨询中,这些实操案例都是对内向者内心深入地剖析与总结。

深入《内向心理学》这本书你将有更大的收获,进一步认识自己的优势与障碍,将它们当做一辈子的朋友。才能将逆境转化为顺境,安静有力地发挥你的影响力。

2020年1月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