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义务教育+3年高中+4年大学从未交给我的东西


9年的义务教育,3年的高中教育和4年的大学教育,更有甚者还要有3年的研究生,几年的博士生教育,总之最基础的也有16年学术教育。在这数十来年的时间里,我们每天按部就班的上学,每节课都是学校给安排好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接受学校给我们安排的课程内容和作息时间。虽然看起来平时我们过的井井有条,但是真要让自己管理时间,生活会变得一团糟。


在现阶段的教育体制下,很多大学生从未真正的接触过时间管理方面的培训和指导,所以当大学生从校园出来后,会出现工作效率低下的现象,故而会长期加班熬夜,更有甚者,因为管理不好自己的时间,也有被企业强行辞退的。虽然有些企业是存在专业培训的,但毕竟是少数,更多的还是需要这些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自己去探索和学习。


作为一名从大学出来还不到一年的我,之前从未专业的学习过时间管理,所以刚刚接触工作的时候,只是傻傻的干着上司给交代下来的任务,然后过着走一步看一步的生活,对于时间管理完全是一脸蒙逼。不过还好自己有了管理自己时间、让自己高效的完成工作,提升自己能力的意识和觉悟。

废话不多说了,直接上干货。



时间黑洞,顾名思义,就是他会永无止境的吞噬你宝贵的时间。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当你读了1个小时的书之后,感觉有点累,想要放松放松。于是打开手机某APP,开始看视频。刚开始想:我就看半个小时,等半个小时过去了,眼瞅着到了最精彩的时刻,于是心想,把最精彩的部分看完就去读书。等精彩部分完结,看节目还有10来分钟就结束了,于是,你又放纵自己,把这集看完就不看了。等看完的时候,已经夜里11点了。时间都这么晚了,明天在看吧!接着,躺倒床上,又看了2个小时视频…..


于是,今晚你只看了一个小时的书,休息了3个小时,还熬了夜。这就是网络时间黑洞,时间也是这么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所以,我们要避开时间黑洞。


避开时间黑洞的方法:


  1. 关掉微信、QQ等聊天工具;

  2. 关掉邮件达到提醒;

  3. 保持桌面整洁;

  4. 杯子里接满水;

  5. 做任务清单;

  6. 挑选一把不错的椅子;

  7. 隔离自己;

  8. 要事第一

  9. 无法集中精力就先休息一会;

  10. 设置任务最后期限。

因为每个人的环境不同,所以要根据个人的情况进行调节,但是以上内容基于的原则是断绝外界因素的干扰,不给自己能找到理由的机会。


1、将所有的任务放在工作篮中;

2、将任务进行分类:


  • 2分钟可完成的立刻去做;

  • 需要当天处理或转交给他人的(这里可以利用四限象法则来进行安排);

  • 将置之不理的任务清除;


3、讲特殊任务,写入日程表,设置任务到期提醒;

4、最高效的时间做最重要的事,其他合理安排。

                           


第一象限:是雷区,马上去做,尽量不要在第一限象存留任务;

第二象限:有机会的去做,不要让它转到第一象限;

第三象限:能交给别人就交给别人去做(猴子法则),这里是你忙碌的源头;

第四象限:尽量不去做。

根据四个象限的特点,将工作篮中的任务合理分配到四个象限中。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第二象限的任务完成情况是整个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要将任务明细化。明确何种情况算是完成任务,期限是什么时间,可以说是越详细越好。


就是将任务抛给别人来做,管理好自己的”猴子”。

PS:1、明确职责,确定这只猴子不是你的;2、注意沟通方式。


为什么会存在猴子法则?


是因为我们在工作中,经常会出现,同事、上司会突然将一个谁都能做的任务交给你,加上自己又是个烂好人,不懂得拒绝,只好默默得拿来做。这类事情不重要,却会占据你大量时间。到时候,不仅自己的猴子也没有照顾好,别人的任务完成的不好,还得被他人说:你工作不认真,不用心。所以,我们想要高效的工作,需要摆脱这种枷锁。在自己本职工作完成之后再进行帮忙也是可以的。

如何寻找自己最高效的时间?

每天将自己每个时间段的安排详细的写出来,坚持一周。然后查看自己大部分工作产出的时间段就是你最高效的时刻。




除了工作四步法,还有衣柜整理法。


流程如下:


捕捉:收集任务;

明确意义:明确收集来的是任务、项目还是可以直接行动的工作。

行动:可以直接行动起来的部分;

任务:指独自就可以完成的部分;

项目:指需要团队合作完成的部分,做项目时,可以将之分解为任务,再行动就ok。

组织整理:将明确意义的工作进行类别分类,可以分为:将来要做的、可以直接行动的、需要团队来做的。

深思:对所做工作心中有数,知道每个部分完成的截至时间;

行动:根据自己的价值观来进行行动。所谓的价值观,就是你最关心的东西,比如成就感、管理、人际关系等等。


首先,我们要知道大脑的两个特性:



1、大脑喜欢做简单的事情;

2、大脑对有时间底线的事情有紧迫感。


所以,人在强迫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时会产生拖延。那么如何来摆脱拖延呢!


就是用番茄工作法。人能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的时间一般为25分钟,所以每一个番茄,我们也规定25分钟(这个根据个人情况进行调节,建议先从25分钟开始),每当工作25分钟后,就休息5分钟。你可能有疑惑,我可不可以不休息,继续工作?如果你不想为自己后半天的堕落找借口就不要这么做,毕竟谁也不想事倍功半。


最后再告诉你一个提高工作效率需要注意的几点:


1、重要的事情在高效的时间段完成;

2、需要发布或者呈给上司的资料,检查检查再检查;

3、工作时,能隔绝外界就不要给自己放纵的机会;

4、能休息的时候就尽量休息。

个人感觉这仅仅是一个管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的一个框架,需要填补和延伸的内容还有很多,希望在今后不断工作和学习中能一步一步做到最好。


知道这个方法是一回事,养成这样的习惯又是另一回事,所以,我有一个养成高效工作的想法和你分享,如果有兴趣可以在公众号后天回复 想法 去做进一步了解。



-END-


文/董董

图片/董董


如果这篇文章很幸运被您看上,可以直接转载or转发到朋友圈;如需加入白名单,请在留言处告知平台ID,谢谢您的阅读。


     

努力向上爬的超哥



长按上图,扫二维码

即可关注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0NzM3MjA4Mg==&mid=2247483827&idx=1&sn=88f8308d6de595ec7ff71a7ecd181574#r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中通过工作中老鸟老付和小鸟小强的沟通串联全书。辅以大量的例子和配图,确实解决了我自己之前和困扰的几个问题。问...
    2tackle阅读 1,691评论 0 5
  • 写在文章摘录前: 大概最喜欢的两句: 人生就像是在雪地里行走,向后看,是自己一路走来的轨迹;向前看,是白茫...
    IVY_MA阅读 906评论 0 1
  • 最近一直在尝试一些新的模块化工具,发现了 gulp 比较好用,但是之前使用过一段时间的grunt,所以根据以下几个...
    Simon王小白阅读 360评论 0 0
  • 走一段路 看一下世界 才发现生命的奇迹 都在每一个脚下 落叶归根 道法自然 我们总会遇到最美的风景...
    止于丘隅阅读 3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