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边检有多黑

你有没有经历过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被威胁被索要贿赂,但是你却无计可施没有地方说理,最后只能乖乖给钱?

我在越南就经历了这一幕。

从越南的首都河内到老挝首都万象,大多数人都是人都是乘飞机,老挝可以办理落地签,不需要提前准备签证。我当时时间充裕,越南各处的大巴又都是卧铺,所以决定乘大巴从陆路去河内。由于在中美洲的不发达国家也有过陆路入境,过边境的经历,所以对于过边境我并不是很担心。

我在河内的旅馆里买了旅馆代售的车票,到了约定时间,旅行社的人骑着小摩托来,从旅馆把我接到旅行中介的办公室。在办公室等了一会,旅社陆续从市里各处零零散散接来了几个游客。大概人齐了,大家一起上了一辆小轿车,就出发了。小轿车开了一两个小时,到了一处公车总站,大家坐上了卧铺大巴。

我们买票的旅社看来是不怎么样,大巴上给我们的位置都是最后排和最差的位置。颠簸的一晚过去,第二天清晨,大巴到了越老边境。

车上的人全部下车,进口岸,大巴先开到口岸外等着。所有人在边检的窗口处排成一长队,挨个盖出境章。轮到我时,我把护照递进窗口,边检员看是中国护照,问我:有老挝签证吗?没有,我补充说,老挝对中国是落地签。边检员便不再理我,将护照放在一边,示意换下一个人。等到所有人都盖好章后,边检员把护照扔回给我:没有签证不能从这里出去,你回河内吧。

跟我一辆车上有两个新加坡华人,还有法国人,香港人,他们进入老挝免签,所以护照上也没有签证,但边检都顺利盖章放行。说实话,走过三十多个国家,多次陆路过境,我还从来没有听说出境国边检会检查别的国家的签证,因为放不放入境,那是邻国的事呀!

可是无论我怎么解释,哀求,边检就是不盖章,我把大巴上的跟车小哥叫来,小哥跟边检用越南语交流两句,跟我说:你跟我回河内吧,说完去外面,把大巴上我的背包拿过来扔给我。我一看,有点急了,但没有办法,只能一边用手机搜河内到万象的机票。跟车小哥说,等会他回来带我走,说完人闪进大厅里不知道哪个角落就不见了。我坐在边检窗口旁的椅子上等小哥,等了很久不见他,这时大厅里的人几乎都已经走光了,过境了。

边境窗口里的人走出来,对我说:50美金。我没反应过来他什么意思,他说:给我50美金,我就盖章让你过境。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东南亚边境一般都会索要小费,但大多是十块二十块人民币,这样明目张胆要50美金我还是第一次遇见。我拒绝了,说“我没有钱。”“那你就回河内吧”边检说。

于是我继续坐在椅子上等大巴小哥,但他一直都没有出现,期间边检一直不停地跟我说50美金,只要50美金就能过境,但我下定决心宁愿回河内,再坐飞机去万象,也不要给边检贿赂。

第二辆大巴上的一群人也过境了,边检又扣下了大巴上唯一的一个中国人的护照,故技重施。中国人看起来岁数有点大,个子很矮,穿着皱皱的西服和满是土的皮鞋,他见过不去边境,就向我求助:你是中国人吧,老挝是落地签,他们为什么不放行呢?边检趁机又出来索要50美金:“你们两个人一共一百,一分都不能少。”我又重复说我没有钱,但是中国大叔听说能用钱解决,立刻从怀里拿出钱包掏钱,看得出,不能过境把他急坏了。他还很好心,不由分说地帮我交了贿金,说我可以后面再还他。

我说我的大巴已经走了,我只能回河内,他说那你可以跟着我们那辆大巴走。我们盖章过境,搭他乘的大巴到老挝口岸,顺利办好了老挝落地签(老挝口岸也强制收了大约每人20美金小费,我不太好意思欠钱,将50美金也还给了中国大叔)。过了老挝口岸,我发现我之前乘坐的大巴在老挝境内等我,那个跟车小哥笑眯眯招呼我上车:你过来啦?走吧,就等你了。

我上车后,大巴就出发,开向了万象。我这才知道所谓签证,所谓回河内,都是他们串通好来骗我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