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接地气的英语口语练习心得

嗨,

我8岁开始上外教课,初中毕业学雅思,大学考托福,在英国待了1个月,美国2个月,还是个美剧爱好者,我想分享一下我的口语练习心得。帮助大家少走一点弯路。

我的口语水平如何?我的优势在于发音腔调处在普通人和大神之间。我的弱势在于,并不能完美表达我的想法,词汇不够,地道表达也不行。六级裸考606。托福100,口语23分。别着急,后面我会告诉你我的大概水平。

我通过美剧、口语陪练、托福、经典诗歌四个方面来讲

------------------------------------

(一)看美剧真的能练口语吗?

能的。这是我认为最有效的方法。如果你口语基础还不错,但是在地道表达方面欠缺的话,这是很有效又便宜的方法。

但是什么美剧呢?我这里真的要反驳一下几个个经常被推荐的剧。

1《摩登家庭》适合用来学习吗?

我做为这部剧的忠实观众,我说咱普通人不能把它当作练习口语的资料。

这部剧每集20min,人物语速太快,平均1-2句台词就有1-2个笑点,笑点中有一部分是和美国当代社会热点紧密结合的。例如,这周播的剧里出现的社会热点可能是上周发生的。又或者,你需要对美国娱乐圈、历史文化、社会矛盾等有一定认识,不然别说练口语了,单纯的看剧可能也要看过一会儿就暂停一下,把字幕组的解释看懂了再接着看剧。

2《生活大爆炸》适合用来学习吗?

同理,台词太快了,用词太偏物理学科,太专业了,没必要。

我这里只推荐一部剧《老爸老妈的浪漫史》,已经完结,放心看

每集只有20+min,纯美式发音。剧情是围绕美国都市的年轻男女展开的,所以用词用语很日常。这也是部喜剧,笑点也会涉及美国社会矛盾等,但是和《摩登家庭》不同的是,这部剧的笑点没有那么密集。人物语速不慢不快。

那怎么用美剧来练口语?把你自己想像成某一个人物。我们以下面这个视频为例,

男主角正在介绍他们的生活,你们感受一下语速、内容是不是都挺不错的?



TED,ROBIN老爸老妈的浪漫史第一季剪辑

听完了这一段,你是否可以尝试把你自己带入男主角ted,试着模仿他的语气说出他的台词。

第一遍,你可以把电脑静音,看着字幕读,把台词读熟。

第二遍,你可以试着把一句台词记住,例如“kids,i am gonna tell you an incredible story, the story of how i met your mom.”

然后你起身,一边走一边说这句台词,好像你就是男主角。

第三遍,你可以记住5-8句台词,然后不断的想像你是男主角,你正在诉说你的生活。

把没见过的词汇抄在小本本上,不要只抄单词,把那句话摘下来,这样你就会了解这个词适合用于什么样的语境。

除了陌生单词,地道表达也摘下来,哪怕这句话里的每个单词你都认识,但是这个表达你自己不会主动用还是白搭啊。。。。。。

这部剧很日常,说个6句台词,可能就20s的时间。你也不需要完全一字不差的去复述,意思相同就可以了,但是注意表达要地道,你要是自己没把握,还是和台词一样吧。

以上是个简单的口语训练,你也可以称其为“自言自语”,如果你带着愉快的心情反复练习的话,你或许能把喜欢的场景背下来。

当然了,你不喜欢这部剧没有关系,关键还是要找到自己喜欢的剧,这样才有动力去学习。选剧的标准我列了以下几条:

1 剧情符合你的兴趣吗。都市生活?爱情?政治?法律?选择你感兴趣的,不然你不会坚持的。

2 用词用语符合你的能力吗?小白不会选择《纸牌屋》的,里面领域性词汇太多了。

3 语速如何?太慢了没必要,太快了跟不上,选择自己最适应的。

------------------------------------

(二)在tb上搜“口语陪练”

店铺很多,随意选择

好多店铺可以选择,每个店铺的试用价格是9.9元25min。

你可以每一家都去适一下呀,咸鱼上有更便宜的~

一般是ABC陪你练口语,他们也不是母语者,但你们可以就任何话题聊天。

重点来啦:

你可能在日常生活里由于惰性,不会去勉强自己“自言自语”。

例如我,我和我姐都很想练口语,我们约定了在接下去的1小时里谁都不说中文,只说英语。结果,我们很尴尬,很不自在。

但是找口语陪练的感觉是不同的,ABC们拿钱办事,你讲不下去了,他们还会鼓励你,帮你找话题。反正你别想偷懒。

我买过一次课,口语陪练有个好处就是:25min的对话里,你会暴露自己的缺点,哪些想法是你表达不出的,哪些词汇你没有掌握,实践中出真知,知道自己的不足很重要,然后你就可以去提升了。

10元钱也是钱,我不建议你每天找口语陪练,你可以试一次口语陪练,然后去提升一下自己,用用上面美剧的方法,过个一周再去找个陪练,看看自己进步了没~

结论:口语陪练可以暴露你的缺点。

(三)托福雅思能帮你提升口语吗?

能吧,但是这些考试好贵哦,2018年托福快2000了。

而且考试内容偏学术。托福口语有机经可以买,对自己的提升可能并不大。

但是,有个很贵的考试能让你瞬间清醒,动力十足。

我大学的时候要不是报了个托福,我想我不会去特意提升英语水平的,托福帮助我迅速调整状态。

托福这类包括听说读写的考试比较适合提升综合能力。

(四)朗读经典诗歌

我大力推荐!!!!

我本来没有认为朗读诗歌能帮助我提升英语口语能力的,但是事实证明我错了。

我们以聂鲁达的诗歌《i remember you as you were》举例,我选一段来讲

I remember you as you were in the lastautumn.

you were the grey beret and the stillheart.

In your eyes the flames of the twilightfought on.

And the leaves fell in the water of yoursoul.

Clasping my arms like a climbingplant.

The leaves garnered your voice, that was slow andat peace.

Bonfire of awe in which my thirst was burning.

Sweet blue hyacinth twisted over mysoul.

I feel your eyes travelling, and the autumn isfar off;

grey beret, voice of a bird, heart like a house

towards which my deep longings migrated

and my kisses fell, happy as embers.

用词简单,语句简短,适合练嘴。这类型的诗太多了~

著名诗人的诗歌都很注重韵律美的,所以我们读的时候会感受到韵律,比较容易练腔调。

你晚上睡前读两遍,或者听两遍,把美好的感受印入你的记忆里,早上起床前再听一遍,读一遍,加深印象,也慢慢提升你的语感。

我自己朗读过好多诗篇,我喜欢在晚上读,夜深了,放一段优美的钢琴曲,然后我慢慢读,很享受,更重要的是,我享受的事情我一定会坚持,我的脑子也更愿意接受和记住美好的事物。

第二天醒来还很困的话,可以放一遍朗读,慢慢醒来,同时加深语感。

记得,请分配均等的时间给听和练。

-----------------------------------------

下面是我的朗读链接,

如果你喜欢我的朗读,可以关注公主号“peiann英语空间”

这是我的个人爱好,无广告。

夜听美文|梵高: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英文朗读

夜听美文 | 爱你是我一辈子的事,你是我的白月光 | 英文朗读

夜听美文 | 去年秋天陪伴在你身边的人去哪里了 | 英文朗读

用英语说中国非遗文化——皮影戏 | 朗读+双语对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去美国时,同行的小伙伴想问自由女神在哪里?不会说The statue of liberty,没心没肺的张口就...
    Asaezhang阅读 13,298评论 91 810
  • 本文本是发在知乎里的一篇帖子,因为知乎开始限制字数,感觉挺不舒服的,现在搬到了简书上来,感兴趣的也可以去知乎上点个...
    张生_Alex阅读 10,659评论 1 19
  • 博客地址 这个系列一共有四篇博客,是Matt Galloway大神关于ARC的内部实现的一些探索,看完之后觉得收获...
    IcebergHorseman阅读 374评论 0 0
  • 树赐予叶子生命 每岁秋至又将它抛弃 纵来年长出新芽 也不如初 湖海泛起轻舟 许它一帆风顺 可若疾风来袭便掀起惊涛骇...
    赵十二啊阅读 700评论 1 1
  • 这不是我擅长的事,但还是硬着头皮做了。自己都觉得很别扭。可是人生就不可能随心所欲。有时特别敏感,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
    茄子8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