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MT 协议

本文内提到的内容来至于 Kernel Documentation

协议被分为了两种类型的设备:

  • 所有设备都处理匿名接触点(A类), 协议描述如何发送 raw 数据来自所有接触点给接收者
  • 处理带Tracking ID 的接触点(B类),协议描述如何通过事件slot发送更新每个独立接触点

协议使用

接触点描述的每个包都通过 ABS_MT_* 事件来进行发送单条信息。

在Type A 设备驱动中每个独立接触点之后都会使用 input_mt_sync() 来发送 SYN_MT_REPORT 事件。

而在Type B 设备驱动中每个独立接触点之前都会使用 input_mt_slot() 函数来发送 ABS_MT_SLOT 事件,用来表示准备开始更新某给定的slot 事件。同时要求使用 ABS_MT_TRACKING_ID 来描述slot协议。

所有类型的驱动都会通过 input_sync() 函数来结束单次操作的 EV_SYN/SYN_REPORT事件来进行同步。表示当前事件已经结束,可以使用之前更新的数据。

无状态的Type A 协议与含状态的Type B slot协议主要区别在于使用接触点Id 来减少大量数据发送给到用户空间中。

对于A类设备来说,内核驱动随意迭代所有接触点,数据包在事件流中的位置并不重要。事件过滤及事件tracking都被遗留给了用户空间来处理。而 B 类设备,内核用 slot 来关联每个接触点,通过 slot 来传递接触点的变化。接触点的创建,更新及销毁都通过修改关联的slot的 ABS_MT_TRACKING_ID 来完成(非负数表示诠释一个接触点,-1 表示为一个无用的接触点)。当出现一个之前没有出现过tracking id 时,表示为一个新的点。某个tracking id 不再次出现时,表示已经移除。

如果tracking的接触点多余当前上报的硬件信号时,驱动应该使用 BTN_TOOL_TAP 事件来告知用户空间当前tracking的接触点总数量。驱动应该通过发送相应的 BTN_TOOL_TAP 事件以及在调用 input_mt_report_pointer_emulation() 函数时设置 use_count 为 false 。

ABS_MT_SLOT 最小值为 0。

协议样例

A 类协议

A 类设备获取两点的事件如下:

   ABS_MT_POSITION_X x[0]
   ABS_MT_POSITION_Y y[0]
   SYN_MT_REPORT
   ABS_MT_POSITION_X x[1]
   ABS_MT_POSITION_Y y[1]
   SYN_MT_REPORT
   SYN_REPORT

当其中某点发送移动,进行更新时,这时所有呈现的接触点的 raw 数据通过发送 SYN_REPORT 来同步数据。
比如:

   ABS_MT_POSITION_X x[1]
   ABS_MT_POSITION_Y y[1]
   SYN_MT_REPORT
   SYN_REPORT

接下来通过如下方式来将更新及同步数据

   SYN_MT_REPORT
   SYN_REPORT

如果驱动除 ABS_MT 事件外额外上报一个 BTN_TOUCH 或 ABS_PRESSURE 事件。最后一个 SYN_MT_REPORT 事件可能会省略。

B 类协议

如下是两个接触点的 B 类事件:

   ABS_MT_SLOT 0
   ABS_MT_TRACKING_ID 45
   ABS_MT_POSITION_X x[0]
   ABS_MT_POSITION_Y y[0]
   ABS_MT_SLOT 1
   ABS_MT_TRACKING_ID 46
   ABS_MT_POSITION_X x[1]
   ABS_MT_POSITION_Y y[1]
   SYN_REPORT

如下是在当第一个 slot 在 x 轴上移动之后,上报的日志:

   ABS_MT_SLOT 0
   ABS_MT_POSITION_X x[0]
   SYN_REPORT

如下是当slot 关联的 slot 抬起(release)之后,上报如下事件:

   ABS_MT_TRACKING_ID -1
   SYN_REPORT

如果第二点抬起之后,则上报如下事件:

   ABS_MT_SLOT 1
   ABS_MT_TRACKING_ID -1
   SYN_REPORT

即当变化的接触点所关联的 slot 与上次同步数据的 slot 不一致时,必须先发送 ABS_MT_SLOT 来标记当前要修改的 slot 数据。(类似于 patch 将单个 slot 数据进行缓存,然后通过修改变更的数据来同步当前接触点的数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