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的生活

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晴

读经时间:6:50AM,18:30读经方式:亲子共读,跟音频读

茵茵可可读经内容:

1《易经》屯卦、蒙卦、需卦

                  2《诗经》柏舟——日月

                  3《笠翁对韵》九青

                  4《诗词启蒙》浣溪沙 、寓意

                  5《新概念英语》LISSON45、47

      自从从北京回来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早课我只听了几次,平台学习也没有坚持。差不多在失踪的状态。虽然昨天和两姐妹搞了一下大扫除,还是有很多需要擦的、洗的地方没有做。一鼓作气,孩子上学后,我继续在家里搞卫生,清洗孩子们的玩具。时间一下子就到了中午十二点了,吃完炒饭,准备洗头发。突然想到之前办了一张中药洗头刮痧的卡,很久都没有去了。新学期,新开始,我也从家里清扫,从洗头发开始,扫除之前的负能量,回归到自我成长学习的状态中来。本来还在犹豫日记没有写,这样没有办法睡中午觉。想想洗头发的时候虽然不能睡着,总可以闭着眼睛的,就当睡觉好了。

      来到养发馆,我改用了姜洗,洗的过程中一直闭着眼睛没有看手机。洗完热热的,辣辣的很舒服,感觉比睡了一觉还舒服。最后总结了一下,关键是我丢开了手机,专心的在感受洗头,刮痧头部,按摩头部,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感觉。看来一次专心做一件事真的很重要。

      回家时经过大门口拿回了快递。按原计划3点回到家我是要开始写今天的日记,读完剩下一半的《中庸》的。结果拆完快递,发现有一件网上买的衣服有质量问题,结果和卖家沟通。一不留神四点多了,差不多5点的时候要去接孩子了,开始准备晚上的饭菜,想着半个小时可以准备好,结果煲汤、洗菜、切肉、各种洗刷,做完的时候刚好阿东也送来了车钥匙。这时已经5点了。急急忙忙的去接孩子了。

      路上经过各种堵、塞,当把两个孩子接回家的时候18点20分了。陪着可可读完三本经典,虽然读经典的时候,可可不停的打了了几十个哈欠(后面很多次是故意的),但总得来说还是没有多催促,自己坐下来读完了所有经典。姐姐也自己主动的在包书皮,只是书和书皮摆满了整个沙发。这和我们约定的整洁差了很远,我提醒她要把东西全部收好后及时的止住了自己的嘴巴。这时我的心情还算不错。

      七点十几分开始炒菜。因为爸爸临时不回来吃饭,可可也在学校吃过,我蒸了一条鱼,炒了十几只虾,这些都是前几天奶奶托姑姑带给我们的。在加上煲好的骨头汤,一下子三个菜吃不完。我努力劝说可可吃点鱼虾,可以不吃饭。(可可最喜欢吃这种鱼)。她只回答了我两个字“不吃。”这时她在看手机,我威胁说不吃就不要看手机。可可生气的走开了。自己去玩积木了。

      我和茵茵吃着饭。过了几分钟,看着这些菜,想着我因为牙齿有伤口不能吃虾,这些吃不完的菜会倒掉,真的好可惜。又和可可商量说:“可可妈妈喂你一点虾,这个很好吃哦。”这时她很快就过来了,我喂完后说:“等一下嚼完了,你再过来吧。”这时可能尝到了味道,也看到了蒸鱼,自己主动要求吃鱼。最后说很饱不吃饭的可可吃下了半条鱼,和一半的虾。

    姐姐上台吃完了骨头汤里的所有肉之后,吃饭开始不在状态,眼看着吃饭已经花了半个多钟了,茵茵的作业没有写,书皮还没有报、经典没有读完、日记没有写。我的日记也没有写,《中庸》还没有读完。我开始催她快点吃饭。结果催一下吃两口,不催一口饭可以嚼上好几分钟。

      吃饭过程中和他们无意中说到何为文物的话题,茵茵也是很多问题,这是好习惯,我不能不回答,于是拿出在北京博物馆拍的金缕玉衣的照片,给她们讲解何为文物。结果茵茵的问题越问越多,比如“是不是农民只要挖地,就可以挖到文物?什么是陵墓?什么是盗墓贼?为什么要盗墓?金缕玉衣值多少钱,要五百块吗?金缕玉衣怎么做的?其他国家有没有?现在还有人做这个吗……”

      他问的这些问题每一个都可以发散的很远,而且还要想办法用她能听明白的方式去解说。我感觉口水都干了。因为她很感兴趣,专心听了,嘴巴又忘记吃饭了,我不停的提醒说:“不讲了,不要光顾着说话,赶快吃饭。”茵茵总是央求着说我再问一个,可问完一个还有一个……。最考验人的是,可可也要穿插着很多问题,她的问题都是我已经讲过的,或者是问过好几遍的。比如不止一次的问“爸爸回不回来吃饭?他去打麻将吗?他几点回来?是明天早上吗?是早上4点钟吗?12点不回来啊?回来的时候我睡着了吗……”和《大话西游》里的唐僧有点拼了。因为在回答姐姐的问题,又不能不回答她的问题,否则可可就会有受伤的感觉,会觉得我偏心。我有点抓狂了

        眼看着快8点了,茵茵还有半碗饭。我最后说:“妈妈不回答你任何问题了,抓紧时间吃饭。”我离开餐桌去客厅开始拿起手机给可可定明天的生日蛋糕。我在这个卖家那里定了好几次蛋糕,今天突然忘记了他的店名,又没有备注。结果花了十几分钟在手机中各种翻找才找到,期间可可还不停的催着我蛋糕好了没有。

      八点半的时候茵茵终于吃完了饭。我在等蛋糕老板回复信息期间,开始洗碗。可可不停的问我“我的蛋糕什么时候可以啊?”

      姐姐开始写作业,整理书籍。洗完碗,我和可可开始定蛋糕,她看着什么形状的都想要。最后选好蛋糕快9点半了,茵茵还在写作业。我让可可去洗澡,她又是各种推脱和拖拉。我终于受不了了,说话也开始大声,变得不赖烦了。教完可可如何自己洗头发后,姐姐写完作业,准备洗澡。我看着可可还没洗完,建议姐姐先写日记,结果找了一圈,她没有找到她的日记本。关于这个日记本放在什么地方,我已经和她说过不下十遍,她也因为总是找不到日记本被我批评过很多次。当我帮她找了一圈也无果的情况下,我终于忍不住爆发了。“都和你说了多少遍了,写完日记本放哪里,怎么就一点不长记性了……我开始喋喋不休。说了几分钟,可可在洗手间喊着问“姐姐怎么呢?”,看着茵茵的表情,我突然意识到了自己的情绪,声音放柔了一点说:“先去洗澡,一边洗一边想想最后一次用日记本是什么时候?”

      我坐在沙发上有点生闷气。看着茶几上,我早上读了一半的《中庸》口袋书,拿起大声的继续读起来。读着读着情绪开始平复了,想着因为整个暑假我自己都不在学习的状态,对她们更没有做好监督的作用,茵茵已经很久没有写日记了,其实找不到也是正常的。现在情绪这么大归根结底也是因为自己决定改头换变好好做的时候,孩子们好像没有和我统一步伐,不在同一个频道。加上暑假累积的坏习惯也不可能马上就好,眼看着十点半了,我的日记也还没有写。茵茵找不到日记本也打破了我原来定的美好计划,今日事今日毕。再加上姐妹俩放学后这段时间各种问题对我的考验。情绪累积多了才会爆发。这其实不是孩子的问题,关键还是我的心态,因为新学期新气象操作起来和我期望的不一样,我自己受挫了。其实想想姐妹俩今天的表现和昨天比还好很多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读完了《中庸》,把这种状态发到了情绪管理群、和顺德学习小组群,接收到很多家人的拥抱和回复。我的情绪完全释放了。当茵茵洗完澡,吹完头发,又告诉我说衣服全打湿了的时候,我没有发脾气,告诉她吹一下就可以了。(教过她不下十次洗完头发擦过之后,用橡皮筋绑起来后再穿衣服)。吹了一会头发后茵茵说:“吹头发怎么这么累啊,手太痛了,妈妈你帮我吹衣服吧。”我平静的说:“痛过之后,才会记得以后怎么做啊,你还是自己吹吧。”

      十点四十分的时候,茵茵准备去睡觉了,和我说晚安!我想想现在我的情绪释放了,刚才她接受了妈妈的坏脾气,我也应该帮她释放一下。”于是我主动的拥抱着她说:“晚安!刚才妈妈不该用那样的口气对你说话,妈妈也有错,”说到这里,茵茵默默的流泪了。我大概说了妈妈坏脾气的原因后问她:“以后妈妈在这个方面会改正,你也用点心,同样的问题教了就做到,日记本放在固定的位置,我们一起努力好不好?”其实看着茵茵流泪了,我更惭愧。亲了她一口说:“晚安!去睡吧,祝你做个好梦!”等我洗完澡去她房间看的时候,她已经睡着了。

    本来想着今天没有睡中午觉,很困,日记明天再写吧。可以前的经验告诉我,凡是有这样的想法,后来的日记都是没有写成的。明日复明日,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改变孩子还是从自己改起吧。我打开电脑开始写日记。是一篇关于周日读经班割草的日记。这篇日记其实在我心里酝酿了好久了,只是一直没有时间动笔。一不留神写完已经一点半了。这时候不给自己任何借口偷懒,检查了听早课定下的闹钟5:10。很快上床睡觉了。

      当早上听到第一次闹钟响的时候,什么也不想直接下床了,心里闪过躺在沙发上用手机听课的念头。后来还是放弃了,打开了电脑,走动了一下,晕乎的感觉好了一些。坐到电脑前突然才发现今天是我场记。秀娥已经帮我做了一点。

      早课是《目标导向和资源配置》。这堂课很及时,很符合开学很多人的状态。也和我这两天做的,想的东西很吻合。所以虽然因为睡了不到四个钟,最后根本就没有我想想中的累,反而心中是有点喜悦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u3*^�

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只要常存养此心,就能经常觉察到心的存在,这就是做学问。 已经过去的事,和那些还没到来的事,想它有什...
    开福寺法物流通处阅读 713评论 0 0
  • //这是从内存里拿到图片后重新保存到沙盒 你拿你想要的代码就行 NSArray *paths = NSSearch...
    天才iOS程序员阅读 939评论 0 0
  • emmmm... 9.1成功成了一名初中党....又开始了寒暑假才能玩王者的生活.... 今天进简书一看....哇...
    白色花开梦里花落阅读 238评论 0 1
  • 人是需要管束的,最基本的管束就是文明。文明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烙印,是一种禁锢。追求自由,强调个性,离不开文...
    冰夫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