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人,苍老的心

这个题目我已经想了好久好久了,却一直不敢下笔,因为我一直都感觉现在还不是时候,不是写这篇文章的最佳时机,可是这其实也不算是多么重要的一件大事,只不过是一篇文章而已,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写出的一篇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文章,所以,现在的我穿着秋裤和卫衣,坐在寒风阵阵的阳台上瑟瑟发抖的在手机备忘录里打出这些文字。

       其实现在应该是我看书的时间,因为我刚刚还在看一个叫加布瑞埃拉的美国作家写的小说,一个拗口的名字,一部陌生的小说,只是小说名却没有多么拗口。书名是《岛上书店》,这是我第一次看这部小说,看介绍这是一部治愈系的小说,是现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的那种类型,只是我看的有些吃力,或许是因为我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没有看书的原因。看书会觉得吃力,这是一件特别让我恐惧的事情,因为这意味着一件可怕的事,意味着我无法静下心来让自己真真正正的进行一场旅行。所以全身的肌肉开始紧缩,额头开始冒汗……

      也不记得是多久之前曾看到一篇关于读书的新闻,不,或许那不该叫做关于读书,应该叫关于看书的新闻,那篇新闻大致说的不过是一个学生在三年的时间里读完了一千多本书,平均下来的话,差不多就是一天一本。这也是为什么我会觉得他是在看书而不是读书的原因。虽然我不知道他读的是哪些书,只是于我而言的话,一天的时间或许已经足够看完一本书,可要是想要真真正正的读完一本书的话,或许我还得花上一周甚至更多的时间来消化,因为有些内容我是真的读不太懂,必须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经历后才能慢慢理解其中的含义,所以一直到现在我也不是很明白那篇新闻的意义在哪。只为了读书而读书就和只为了考试而学习一样毫无意义,那只是在浪费时间,浪费人生。就和抽烟一样,都是在慢性自杀。

       兜兜转转的说到了抽烟。关于抽烟这件事,我又不得不多说几句文不对题的话了,说起这件事的原因是因为在今年的七月份开始,我学会了抽烟。黄色的滤嘴,白色的纸筒里面包着同样是黄色的烟草,烟草被点燃后就开始燃烧,然后烟草化作烟雾,从一个人的口鼻里喷出,这一系列的动作看起来毫无意义,因为抽烟既不能解渴又不能果腹,甚至抽的多了口腔里还会弥漫着苦涩的烟草味,可是即便是这样,我还是迷恋上了这样的感觉,毫无理由的,我开始进行这种毫无意义的动作。

       我对于香烟的态度,的确配得上用“迷恋”这个词。我抽烟的时间点和大多数人一样,都是在体内的空间趋于饱和的时候开始抽烟,这段描述看起来很奇怪,莫名其妙的“体内的空间趋于饱和”,说到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吃饱了而已。可是文章就应该是这样写的不是么?写出一些莫名其妙看起来很奇怪的话,当做这本书或这篇文章的金句,而这种描述,往往会是读者最喜欢的一段,这也不得不让人佩服那些写作者,他们玩弄着文字和读者,最后换来的,却是自己一个人的名利双收。

      似乎扯远了,说回香烟,我迷恋香烟,虽然现在的我已经开始不算努力的想要戒烟,可是心情烦躁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一个人跑到寒风阵阵的阳台上抽烟,一根接着一根的燃烧,一根接着一根的化作灰烬。所以毫无意义的,这场自己挑起的关于戒烟的战争,还未来得及开始就匆匆落幕。

       究根结底,戒烟的失败也不过是源于自己的意志力不够坚强。意志力不够坚强是一件特麻烦的事,因为这件事很有可能毁掉我的人生。不够坚强的意志力让我在无数次的尝试中经受失败。所以一直到现在为止的人生里,我从未有过哪怕一次的成功。高考失败,写书失败,以及很多很多次无聊的失败。不过这一次我应该会选择坚持,至少坚持着写完这篇文章。

       写到这个地方我又回过头看了看之前得内容,似乎和文章的标题毫无联系,但是算了,因为我是一个很懒的人,所以我也懒得去改它了。接下来说一些和文章标题有关的事就好了。

       文章的标题是“年轻的人,苍老的心”。关于年轻的人,一直到今天的我也才不过十几岁的年纪而已,大抵算得上年轻,而关于苍老的心,是我在今年暑假回家后才慢慢发现的,发现的原因是因为家里的小妹,小妹今年刚满十岁,是个真真正正的“年轻的人”。

       我很喜欢家里的小妹,那种喜欢甚至可以再往前提高一个度,提高到人们常说的“爱”的深度,所以准确的说,我很爱我的小妹,那种爱不像是兄长对于妹妹的爱,更近似于父亲对于女儿的爱。这样的话,说出来总会让人感觉好笑,因为前面我也提到过,我也才不到二十岁的年纪而已,怎么也和“父亲”这个词扯不上半点关系,可是事实就是这样,因为在很多次与小妹的相处中我总是会想到将来的某一天我带着自己的女儿的情景。所以当我把自己关于想象着自己成为一个父亲的情景告诉老姐时,她的回应也不过是哈哈大笑。

       而这样的心态直接导致了我把曾经不屑一顾的那个名为《爸爸去哪儿》的综艺节目从第一季到第四季全部看了一遍,而看完这部综艺的后果就是我开始崇拜上了那个名为黄磊的演员,只是他已经不再年轻,同样也不像人们口中的“小鲜肉”那样帅气。可是中年发福的他却有一种莫名的魅力,魅力的来源是他平凡又传奇的人生,年轻时候的光芒四射慢慢敛入体内,中年发福的他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告诉世人一生所求的一切该是怎样成为人生的一部分。

       于是我开始在网上搜索关于他的一切记录片,倒不是我想要过上他那样的人生,我仅仅只是好奇而已,好奇这样完美无缺的一个人的前半生到底经历了怎样的旅程,纪录片里的他会带着家人去旅行,一家四口,幸福美满,进行着一场于我看来像是流浪的旅行。虽然我的困惑依旧没有得到解答,但也从这些纪录片里看到了些许答案的影子。只要是按着生活的轨迹走下去就足够了,无论是苦难还是辉煌,一一接下就足够了,只要按着生活的剧本走下去,每个阶段的自己都会是那段旅程的自己最该活成的模样。

       而关于我对“流浪”这个词的理解又有了一些新的感觉,因为我和你都知道“年轻的人”总会想象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那样的旅行更像是流浪,一个渺小的生灵在巨大的陆地和海洋里飘飘荡荡,那个渺小的家伙或许是为了寻找理想而流浪,也或许只是为了流浪而流浪。曾经的我也想进行这样一场没有目地的流浪,可是时间慢慢流逝,这样的想法也随着时间长流的波涛汹涌漂流到无影无踪。如今的我更愿意在即将到来的未来里流浪,我会顺着生活的洪流,去到它把我带去的每一个地方,然后在我终于安定下来的时间里,带着家人朋友去到年轻时的自己想要去往的每一个地方,和那些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去进行一场浩浩荡荡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因为接下来的部分我不知道该如何写下去了,所以即便有些突兀,我也想就此停笔了,就把这一段当做结尾,也算是对生命的尊重,因为人们总是走着走着就散了,活着活着就挂了。

       写完之后又看了一遍这篇文章,不仅杂乱无章,而且文不对题,所以想了想还是再加上一句,加上一句我这个“年轻的人”对于未来的期望,我希望接下来的人生可以活的像黄磊老师一样,年轻时为了梦想奋力拼搏,活的光芒万丈,中年时拥有应该得到的所有,努力工作的同时也会挑出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带着全家去进行一场近乎流浪的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