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在朋友圈晒这个,女儿险遭绑架!看完你还敢在朋友随便发东西吗?

01

“新年快乐”

1号凌晨你有没有发一条类似这样庆祝新年的朋友圈呢?发的时候有没有带着你和孩子的合照呢?

苏州的何女士原来很喜欢发朋友圈,可这个过年她可什么都不敢发了,因为年底,何女士的女儿就差点因为朋友圈被人绑架了。

何女士在给车做保养的时候,工作人员意外发现车底被安装了一个GPS定位仪。

而就在几天前,何女士还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该男子声称要对何女士不利。何女士以为是恶作剧,便没有理会他。

联想到陌生电话和GPS的事件,何女士马上报了警。

经过警方的调查,抓获了四个嫌疑人。而其中一个嫌疑人是何小姐的小学同学胡某。但何女士和胡某从未联系过,只有各自的微信。

嫌疑人交待,何女士经常在朋友圈里晒豪宅、豪车以及名牌包包,还晒出了孩子上学的学校等个人信息。

在外面欠了一屁股的胡某,留意到了胡女士的朋友圈,便开始在何女士女儿学校门口蹲点守候,并对何女士进行跟踪,摸透了何女士的生活轨迹。

万幸的是,就在他准备动手前夕被警方抓获,避免了一场灾难的发生。

这一场的事件虽然没有造成什么严重影响,但也该为我们敲响警钟。追根溯源,正是因为何女士在朋友圈这样的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过多的个人信息,导致她和女儿一起陷入了危险之中。

自从孩子出生一来,我们总忍不住在朋友圈里晒孩子,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在我们眼中总是那么可爱,让我们忍不住要和别人分享。

孩子第一次走路,第一次说话,第一次上幼儿园,第一次去游乐园,这些事情我们都想发到朋友圈晒一晒,告诉大家自己有多么高兴和自豪。

可是,你手指在手机上这样轻轻一点,却无意间给坏人提供了很多个人信息,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很多可乘之机,这样就很容易让孩子身陷险境之中。

02

安徽卫视的《谁是幸存者》节目中,曾经做过一次诱拐孩子的模拟实验。

一个小女孩和妈妈在一起出去吃东西,随后妈妈有事离开,让孩子在店里等候。

接着,假扮坏人的工作人员登场。他首先,假装和小女孩妈妈打电话,在通话中说出一些重要信息,有意让小女孩听到。

“你在哪儿呢,你出去了啊?”

“你把孩子一个人留在这啊,你真行,我带她过去。”

“女孩啊,叫可儿啊。”

“你家里有我照片,她也不可能认出我啊,我给你主持婚礼的时候还没她呢。”

经过这样一番铺垫后,开始接触小女孩。和小女孩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妈妈是叫文丽吗?”

随后,男子拿出了小女孩和妈妈的合照,说:“你妈妈这些年变化很大的,我们是同学。”

经过这样一层层的诱骗后,小女孩认定了男子就是妈妈的朋友,于是便和男子离开了。

而这些信息和照片的来源,均来自于小女孩妈妈的朋友圈。

面对一个知道你所有信息,能拿出私密照片的骗子,成人都不一定可以辨别出来,更何况是孩子呢?我们总以为自己教给孩子的防骗知识足够用,却不知道骗子的骗术更加高明。

03

大家平时拆完快递,都知道把快递单撕掉或者将个人信息涂黑,防止不法分子得到我们的信息。

可是撕完快递单,就开始在朋友圈发自己又给孩子买了什么,还放上孩子的照片,再加个定位。

就这样,个人信息从自己的手里泄露给了别人。

回头看看你的朋友圈或者微博,是不是能分析出来这些东西呢:

工作单位,上下班时间;

孩子姓名和生日;

孩子的学校,年级;

家庭成员,经济情况;

孩子常去的游乐场,公园。

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多么高超的技术,坏人就可以轻松获得这些关键的信息。

当我们发朋友圈和亲朋好友分享自己的喜悦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避免出现孩子的书包、校服、作业本等

现在大部分学校的校服都是统一且独一无二的,所以当你在朋友发出带有校服的孩子照片时,无异于和别人说了孩子就读的学校。

有些学校,特别是幼儿园还会还孩子分发统一的书包,上面就带有学校信息。前段时间,陆毅在微博发出的一张图片,从书包就能轻易看出贝儿所就读的学校。

而孩子的作业本上都写有班级,姓名,学号,这样关于孩子所有上学信息,通过这一张图片就可以轻松获得了。

尽量不要带定位信息

全家出去玩,拍个大合照,带上定位信息。这是很多家庭会做的事情,但这样就好像在和别人说,我们全家都出去了,没人在家一样。

有些时候,一些动态看起来没什么问题,但却是在给等待出击的小偷打开大门。

不要出现完整行程以及日常爱好

孩子上兴趣班的行程,去上学的行程都是十分固定的,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掌握了,就很容易成为他们下手的机会。

而孩子日常的喜好,比如玩具,食物等,则容易成为坏人诱骗孩子的道具。

除了这些发朋友圈的注意事项,微信的一些设置也可能让我们远离危险。

微信朋友圈隐私设置

在微信-我-设置-隐私中,不要开启“允许陌生人查看十张照片”这一项。

大部分犯罪分子虽然不是你的好友,但却能看到你十条朋友圈,他们就是通过查看对方的照片来寻找犯罪对象,或者掌握你个人信息的。

学会分组分享

由于工作或者购物的需要,现在很多人微信好友里,不只有亲朋好友,还有很多陌生人。

当我们想要分享孩子成长的喜悦时,可以对值得信赖的人设置“分组”可见,将陌生人拒于门外,既让关爱孩子的亲朋好友能够见证孩子的美好时刻,也能保护孩子的隐私安全。

谨慎填写信息

随着微信的发展,很多商家开始在微信上做活动,有时需要填写孩子姓名、邮寄地址、学校信息等的情况。

此时,可以尽量给孩子使用化名,邮寄地址也可以尽量避免使用家庭地址,以使用爸爸妈妈的单位地址为先。

此外,面对一些可以的投票活动,各类测试,如智商测试等需要填写个人信息时,也应该警惕,最好不要填写真实信息,注意个人信息安全。

孩子安全无小事,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个人信息越来越重要。很多时候,一个手机号,一个身份证号就可以办很多事情了。

所以,家长要格外注意。不要因为一时疏忽,而成为了亲手陷孩子于险境的推波助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夜里十点,我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城市加班。“叮……”收到一条讯息。“我下个月要结婚了,你能来吗”黑色的字显示在屏幕...
    黄小仙儿味儿的栗子阅读 328评论 0 1
  • 夏天 是热烈 是清爽 是色彩 画面元素: 鲜艳且简单的着装,纯色最好 帽子有助于户外拍摄 绿荫、斑马线 阳光是最好...
    sun396阅读 316评论 2 2
  • 点击上方“行走的斑马线” 成为全世界20%的人和我一起行走在更好的路上 昨天因为出去了一天没有更新,今天我们来聊聊...
    行走的斑马线阅读 979评论 0 0
  • 今天和同事闲聊,同事一听我早上6:50准时起床坐着近两小时的公交来上班表示很惊叹。其实,正因为这份工作,我每天早上...
    李Whoo28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