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贞传(二)

图片转自《半妖倾城》剧照

康玉跑了过来,握住雅岚的手,看着被烫伤的地方。问,“夫人,你没事吧?”

“没事。”雅岚摇着头。

“夫人也不要伤心了,”康玉扯下自己衣服上的一丝锦布,将雅岚的手包扎好。安慰道,“将军这么多年在外征战,性情难免有些急躁。”

雅岚冷笑了一声,垂下了眸子,有些黯然失神。

听着外面的知了还在叫个不停,而且太阳又重新热起来,汗水聚在手心的烫伤之处,这痛便又加深了几分。

可是再痛也痛不过这浮世的碧华吧。  

“他哪里是性子急躁?”雅岚叹口气,“他分明是想要男孩想疯了。”  

康玉,“那夫人人求个男孩不就行了,为什么要逆道而为之?”  

“我也想为老爷生个男孩,”雅岚用手放在自己的肚子,上有些无奈,“只是当今世道不太平啊,如果是个男儿长大后定然会被老爷带到沙场九死一生,但女儿家的话至少可以勉强的过完一生啊!”  

康玉恍然大悟的点了点头。  

“这送子观音也拜完了,回去吧。”雅岚的语气中有着许多的倦意。  

回到叶赫那拉府,彼时已是黄昏。  

天边的云已被夕阳染成了橘红色。一队南迁的大雁从他们头上掠过。

雅岚下了轿子,踏着零碎的小步走进院中。两个接生的婆子正坐在院内磕着瓜子,嘴里嘁嘁喳喳的聊着什么。还有一位女婢正扫着地上的灰尘。  

见到雅岚,三人皆是站起身来,行了礼。  

雅岚点点头,对着扫地的女婢,问,“老爷呢?”  

“将军正在正厅坐着。”

雅岚“嗯”了一声,向正庭走去,康玉紧跟其后。

此时此刻坤觞正坐在棕漆木椅上,手里把玩着两颗个野核桃。

雅岚径直走到坤觞面前,铺开茶杯,又端起紫砂壶为坤觞倒了一杯褐色的茶水。用双手递向了坤觞。

“老爷不妨先喝口茶……”雅岚话语未落,腹部便是一阵绞痛。她的手一抖,杯子掉落,茶水打湿了坤觞的衣服。这阵阵剧痛让她不由得在地上打起滚来。  

康玉见状跑了过来,按住了地上的雅岚。  

雅岚用手扯着康玉的裙角,咬着牙齿,道,“康玉,快!我要生了!”  

康玉一听便急了,跑向门口,冲着外面的两个婆子吼道,“你们两个快进来,夫人要生了。”  

坤觞缓缓站起身来,用手抚了抚衣服被打湿的地方看着地上捂着肚子痛苦不已的雅岚,只说了两个字。  

“晦气。”  

不过说来也怪,这里的的夜晚以前都是极为平静的,可今晚却是狂风大作。这风吹得木质的窗户吱吱作响。树叶已被吹得发出沙沙的声音。风好像是黑色的一般。  

而且夜空中时不时还会刮过几条白痕,那是太白金星,是不祥之兆。 

现在雅岚已经被抬到了床上,府中的女婢也将热水、干布、剪刀等接生所用的的工具一样样的呈了上来。  

她躺在床上撕心裂肺的吼着,两个婆子一前一后,康玉则在一旁打着下手。  

一个婆子手中拿着润湿了的布,擦着雅岚额头的汗水,另一个婆子则按住了她的双脚。  

“夫人,用力啊!”一个婆子说道。  

雅岚也照着做了。  

都说这女人生孩子是在鬼门关,而雅岚却硬是在这鬼门关上踱了两个时辰。  

随着一声婴儿的哭涕声发出,一切方才进行的差不多了。  

“生了,是个千金。”婆子带着笑给雅岚叫报喜。  

康玉也松了一口气。  

雅岚睁着眼睛,动也不动,过了一会儿方才轻声道,“把孩子抱过来,我要看看。”  

于是康玉便将手中的女孩递给了雅岚。

雅岚看着自己怀中人在嚎啕大哭的女儿,眼睫上竟镀了一层湿意。扯着袖子擦干了眼角的泪,又把孩子递回给了康玉。

“把孩子给老爷抱过去看看,让老爷取个名。”

康玉虽点头笑着,可抱出去了没一会儿便又抱了回来,而且脸色也不是很好看。

她沉默了一会儿,方才说道,“将军说小姐是晦气东西,不取!”

雅岚也有些默然。过了许久,她才接过康玉手中的女婴,用手抚着女婴粉嫩的脸颊,说,“深夜之中,一切东西都污浊不清,但白色的杏花倒是显眼。就叫她杏贞吧,也希望她能如同这杏花一般,坚韧不拔!”  

叶赫那拉·杏贞便是这女婴的名字。  

时光过得飞快,正好应了“光阴似箭,日月如松”这句话。眨眼间已经过了八年。这世间八个春夏秋冬的轮回了,而天气的太阳却永远是那样升起,并不因为时间的改变而改变。  

已是春末夏初的时节,处处都是姹紫嫣红,鸟语花香。这郊野不时的还会穿过一只野兔。  

远处一池碧绿如翡翠的湖水,满满的一池荷花,绿油油的荷叶。立着的莲蓬中镶嵌着的如同白玉一般莲子反射着阳光。  

湖边一棵老歪脖子树斜在水面上,就像一让人休息的木榻。一个七八岁模样的女孩正稳坐在上面,旁边放着的竹篮已被玉白的莲子铺满了底部。  

这个女孩穿着淡蓝色轻纱长裙,一头青丝被高高扎起,露出他清秀的五官。赤着的脚上还带着湿润的泥巴。她裙角的一边落了下去,因为太轻的缘故浮在水面。从远处看着如同仙女一般。  

她就是杏贞,七八年的时光让她从那襁褓中的女婴变成了现在活脱可爱的小女孩了,个子也长高了不少。  

她下了树动作有些不太淑女,但也看得过去。手里提着的篮子来到岸边,用池塘中的水把泥巴浇洗掉。穿上鞋子便奔向了叶赫那拉府。  

刚到门口,杏贞极其兴奋的大声叫喊道,“额娘!康玉姑姑!杏儿回来了!”  

康玉闻声从屋里探了出来,看见是杏贞,便也向跑了去,用手扯了扯性征衣服上的褶皱。问,“小姐去哪里了?这么高兴。”  

“康玉姑姑,”这杏贞笑着,“杏儿去城郊的池塘采了些莲子回来。”  

“去那么远,就为了这一篮莲子?”康玉用手摸了摸杏贞的头发。  

杏贞点头,装着一副小大人的模样,“我听别人说这莲子清寒,无论是泡茶还是煮汤都是好东西呢!”  

康玉点点头。应道,“这些连奴婢都不知道,小姐可真是聪明。”  

“那可不!”杏贞也是当仁不让,手心翻了翻竹篮里的莲子,捏起一颗,说,“看!刚采的,多新鲜!”  

说着,杏贞将手里的那颗莲子塞进了康玉的嘴中。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日正值仲夏时分,天上烈日当空没一丝云朵。太阳火辣辣的,灼的人一阵阵眩晕。树上的知了像是没了魂般的叫着,让人有些烦...
    阿嚯阅读 637评论 7 10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5,976评论 0 8
  • 唉自从上了大学,我感觉自己天天就像是在吸毒,并且用全身心来演示着啥叫穷学生,尝试找了很多次兼职,后来总结一些经验。...
    大蕾姐姐阅读 221评论 0 1
  • 你有没有在哪一刻,觉得自己“无能为力”? 当我哥说现在生意难做,各行各业都很萧条然后躺在家里睡大觉时,我无能为力;...
    捡到蜜罐的熊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