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古太极习拳小记2018-1

序:


日记镌刻过的日子


2017年写了一年的电子日记。不同于手写的日记,手写的越来越简,几乎只剩下一个曾经过过的日子。电子日记不然,可以尽可能的琐碎,想怎么记都行。

电子日记,镌刻了自己的日子。经日记镌刻过的日子,将平淡的生活留存、发酵,进而从中发现意义。

2017年,镌刻了30多万字的日子。有没有这些文字,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6月英国旅游,11月东欧五国旅游,留下了文字与图片。不记,也就这么过去了。记了,就是一笔精神财富。旅行中的故事,回忆与反思,是对旅行价值的提升。

昨天整理了一下,一年中写的“习拳小记”有九万余字。每一句话都是自己学拳的真切的体悟,帮助自己提高拳艺,鼓励自己走在修行的途中。

三十万字中,习拳占了三分之一,琐碎事情占了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都是小辰致的成长故事。回头看看,充满了温馨的回忆。

2018年,我65岁,享受老年卡待遇了。我会继续镌刻自己的日子,将享老生活进行到底。


“简书”用起来很方便


刚刚学会“简书”,现在已经掌握了,可以在台式电脑上操作,ipad上阅读,非常方便。现在有“随笔”专栏,其中有英国、东欧五国的游记。有“习拳小记”专栏,收录了2017年的打太极拳的心得体会。

2018年,我会更加自觉地记录习拳的体会。学习、交流的工具非常重要,工具的进步对自己是很好的提升。


2018-1-1(周一)晴天;

练缠丝劲很有感觉

五点五十分叫早起床了,尽管昨晚看东方卫视跨年晚会,睡得晚了,早晨还是按时起床,按时锻炼。

一练缠丝劲就很有感觉。将昨天得到的体验继续强化。几个关键词:失重感;两手指尖。这比以前强调“心静”、“慢下来”、“用意不用力”等等,更加可以操作。

进入状态特别快。一站就有感觉。一个起势,就进入状态。

始终保持“失重感”,意念中有“指尖”,很快就“静了”、“慢下来了”、“用意不用力”了,呼吸自然了。

体验“天人合一”

这是中国哲学的特点,强调“天人合一”。太极拳是体现这一思想的。我们比较熟悉“仿生学”,其实人类不只是模仿生物来改善自己的生活,而是模仿整个大自然,我谓之“仿自然”。比如太极拳,就是仿天地自然、乾坤日月,将“周易”的理论以人体运动来加以体现,从而达到健体强身、修身养性的目的。

人是自然之子,没有办法不与自然合一。关键是人不是被动地合一,而是主动地建构。人从自然中获取物质养料的同时,还获取精神养料。

“天人合一”,你对自然就会有敬畏之心。

“零重力”是阴阳合力

昨天打拳中体会到“失重感”,也可以换一个词,谓之“零重力”。这是重力的相对平衡,这里有自然之力,又有人的相对应的力,构成了阴阳合力。

由此看来,阴阳合力,可以是人与自然,人与人,尤其是打拳的人自己,又构成了一个阴阳的系统。

气沉丹田与虚领顶劲,是整个身体的阴阳,浊气往下降,清气往上升。两个手之间构成阴阳。单手的开合是阴阳,手心手背是阴阳。两脚的重心倒换、虚实变化是阴阳。手与脚之间有阴阳。

阴阳不能失调,阴阳相合,周身一家。可见保持“零重力”,是行拳的诀窍。


2018-1-2(周二)阴天


缠丝功再添一动作


六点不到准时起床,叫早醒,一觉到天亮。

单手、双手缠丝,又增加了类似撇身捶握拳前的转身动作。一手托掌,一手下按的转腰动作。双手缠丝的变式。

缠丝功变得更丰富了。


缠丝功的接手动作


这也算是一个转换处,以前比较粗糙,手一伸就算接上了。其实里面有细节,穿掌之后,紧跟着有一个继续旋转的动作,类似于欲右先左、欲左先右的动作。这样就自然了、也精致了,特别舒服、有韵味了。


缠丝功中体验“失重感”


缠丝功熟练了,很单纯,可以静心体验“失重感”,关注“指尖”的感觉。很多道理就悟出来了。

有惯性,就会快。克服惯性,处于“零重力”状态,速度就慢了。几乎是静止状态,身体定了,心静了。


沉稳、柔韧、轻灵


打太极拳拳架的要求:

下盘稳,沉才能稳。

中盘韧,由柔到韧才会圆活。

上盘轻,轻而灵敏。

这些要求运用于七十四式套路之中,打拳就是一种享受。


“速度感”与实际时间


打拳很久没有测时间了,今天测了一下。我是用中速打了一遍,没去刻意地放慢。只是尽可能的保持“失重感”。我自己觉得大概在15分钟的样子。结果,秒表显示的时间是17分45秒。这个速度我是很满意的。

然而我有一个疑问。“速度感”与实际时间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实际时间小于或大于“速度感”。也就是说,我觉得自己打得很慢,实际并不是;反之亦然。


2018-1-3(周三)小雨;


缠丝功奥妙无穷


就是一个缠丝功够你练上一辈子。缠丝功,看似简单而不简单,看似单调而不单调。这就是与“周易”精神一致的“简易、不易、变易”。

说“简易”,似乎一上手就学会了。人人都能学会,没什么特别之处。

说“不易”,太极拳的精髓,基本原则与要求是不变的、渗透其中的。

说“变易”,缠丝功可以变化无穷。身架高低、速度快慢、步法大小充满变化。单手、双手、托掌等等;还可以结合单招练习。

缠丝功是陈式太极拳的基本功,那可是名副其实的。


18分零4秒


我把缠丝功当准备活动,经络活动开了,可以打拳了。反正测时方便就测一测吧。老架一路七十四式打下来,18分零4秒,比昨天还略慢,两次的时间差不多,很稳定。我找到了18分钟的“速度感”。

就是保持“失重感”、“零重力”、“零惯性”,没有刻意去慢,不紧不慢,听其自然。我想,这就是太极拳应该有的速度。


刚柔相济、快慢相间


放松、静心、慢打,是怎么做到的呢?就是一个保持“失重感”,就这么简单。现在讲的越来越玄,练者摸不着头脑。经过自己的实践与体悟,原来就这么简单。当然发现的过程是漫长的,也不太容易。

当松沉柔韧之后,发力如射箭。刚柔相济,形成巨大反差。身体松透了之后又突然紧张到极致,身体的潜能得到唤醒与开发。

快而不乱,慢而不滞。刚柔相济,以至柔达到至刚,反之亦然。


2018-1-4(周四)雨


站桩中体验“失重感”


很久没有好好站桩了,不太想站,不知为什么。不想站就不站。

今天一站桩,一想到“失重感”,感觉就来了。一种喜悦之情油然而生。

站桩,有了“失重”的概念,似乎又进入一个新的境地。

“站桩”,实在是简之又简,就那么一站,行了。

“站桩”,所有的太极拳的基本原则与要求都进去了,这是不变的。

在此基础上,“站桩”可以变化无穷。

看来“三易”在站桩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站,全身就松弛下来了;一站,双膝就自然弯曲了。

一站,就找到身体的垂直劲,身体自然而然是立身中正了。

站桩,提醒自己虚领顶劲;呼吸不上胸。

站桩,自然是周身一家。看似静,静中有动,不易察觉的,不是随意的,而是微微的调整。更是内在的运动。

双手轻轻地抬到胸前,成为抱球状,有棚劲。让手调整到最合适、最舒适的位置。

慢慢体会双手的“失重感”,手掌就有麻麻的“沉重感”。左手的食指有“针刺感”。

当双手慢慢放下,体验“零重力”,手掌在“零惯性”状态中自然下沉。

然后,双手自然移到身体两侧,托掌,慢慢上举,这时的“失重感”更加明显。当两手在身体两侧托掌平放时,手掌麻麻胀胀的,尤为强烈。

我尝试了双手托掌在不同点位上的感觉,肩关节夹紧与松弛时不同感觉,都有细微的不同。

当我找到最舒服的位置,感受双手的麻胀,似乎能感受到血液在全身加速流淌,一直到身体的末梢。

我能体验到周身一家的感觉,每一次呼吸,双手的棚劲与丹田的逆腹式呼吸形成对拉、对撑劲,可以感觉到气场的存在,双手相系相吸的感觉。

更可贵的是,这些美妙的感觉可以屡试不爽。不是来无踪去无影,而是可以追寻、确定。这就是规律,这就是真谛。

不起眼的站桩,从中获得了高峰体验,从未有过的,特别欣喜。

认识你自己,可以从站桩做起。



2018-1-5(周五)今日“小寒”;小雨;


形成太极拳的“自然呼吸”:“强化”与“忘记”


要“自然”一定是“忘”掉呼吸!如果老惦记着呼吸,什么时候该呼、该吸,怎么可能自然起来呢?

太极拳的“自然呼吸”,又不是随意呼吸,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没有任何规矩与章法。这岂不乱套吗?

其实,这是一个建立“新习惯”的过程。经过一个阶段的训练,开吸、合呼,起吸、落呼,收吸、放呼,蓄吸、发呼等等,一旦有过规范训练,慢慢找到规律,再“忘”掉这一切。

从“自然呼吸”到“有意呼吸”,再到“拳式呼吸”。太极拳的呼吸要求,就在这“强化”与“忘记”之间建立起来了。


“自然呼吸”与“拳式呼吸”


太极拳的“自然呼吸”,也称为“拳式呼吸”,区别于一般的自然呼吸。

也称之“拳势呼吸”,拳与呼吸的整合。太极拳的动作就是有形的呼吸,太极拳的呼吸就是无形的动作。“一呼一吸谓之拳”。

做到这一点,就不存在“憋气”的问题,因为不自然才可能会憋气,自然了就不会憋气,一个大难题迎刃而解了。

也不可能呼吸上胸,因为这也是不符合“拳式呼吸”的要求,没有做到上盘“虚”,下盘也“实”不起来。

“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什么是“练功”?其中就有对呼吸的要求。也有了“一呼一吸谓之拳”的说法。

“自然呼吸”与“拳式呼吸”,都要求“自然”,只是在两个不同的层次上。


缠丝功的确是太极拳的基本功


缠丝功是陈式太极拳的基本功。缠丝劲是阴阳合力。“拳势呼吸”贯穿其中。

在锻炼缠丝功的时候可以细微地体验“拳势呼吸”。在长期的训练中,可以使“拳势呼吸”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练功就在其中了。


17分26秒


没有刻意去考虑时间,有意识地拖延时间,以求其慢。只是顺其自然,该快则快、该慢则慢。一切听从身体内在的节律,与太极拳的原则要求自然相合。这样的速度很合适、很舒服。

呼吸自然,拳势呼吸。手有“失重感”,尽量“零惯性”。借助呼吸的能量推动身体的运动,借助身体的重力获得原动力。完全可以“用意不用力”。

老架一路七十四式打一遍17分26秒,我对这样的速度很满意。


明理:多问几个“为什么”


打太极拳讲究很多的,我们要养成反思的好习惯,多问几个“为什么”。比如,站桩,为什么是要求“平行站立,肩宽,屈膝”?

平时站立一般是“八字站立”,这时大腿的外侧肌肉用劲,当我们采取“平行站立”时,大腿的内侧肌肉得到锻炼。这样腿部肌肉就丰富了、全面了,人的潜能得到和谐发展。

我们可以举一反三,太极拳的设计,往往唤醒的是我们沉睡的肌肉、经络等等。

养成多问、多思、多悟的习惯,这就是一个明理的过程。


2018-1-6(周六)多云;体育公园;拳友会


从容不迫去打拳


清早五点半自然醒。起床、洗漱,时间很充裕。六点出门去红松路健康大饼店吃早点,咸豆浆、咸大饼。吃得热气腾腾、舒舒服服,去绿苑路753路终点站乘车,六点半这班车。

六点三刻在七宝中学站下车。逛逛公园,小跑步热热身。七点准时到亲水平台。天气冷,还是在户内,体育馆走道里学拳。


那个动作叫反手缠丝


开始学拳前,先练基本功。上次说到缠丝功增加了一个新动作,双手缠丝之后,托掌的那个缠丝功,名字叫反手缠丝。那么前一个双手缠丝也可以叫顺手缠丝。

反手缠丝时,托掌的手,失重感有点不一样,似乎麻胀感更强烈些。原因何在,反手时受到地心引力更大的缘故。


正到28高探马


没有正新的动作,强化训练。这是第二段的结束。这样训练很有必要。我把“失重感”的体验结合进去,感觉打拳很舒服。


虚实要分明


做“高探马”这个动作时,师傅指出我的虚实不够分明。我会注意的,尽可能做到足够的虚,这样虚实就分明了。

一直觉得,虚实不是难点,应该没什么问题的。这次师傅指出了问题,我会举一反三的。

那为什么要有“虚实”?暂时存疑。


2018-1-7(周日)小雨;体育公园


请教反手缠丝


早晨正常训练。我在王中王站乘753路,直接进体育馆东侧走道锻炼。

今天向师傅请教了反手缠丝。原来学的叫正手缠丝。

又来两位新学员,其中一位是扎西顿珠,云南大理白族,在上海开茶庄。


把身体领起来


师傅指出我昨天打拳,最大的问题是虚领顶劲不够,身体塌下去了,要把身体领起来。

立身中正、虚领顶劲,下盘就不会这么紧,肌肉受力会减轻。我就觉得大腿肌肉酸的受不了,调整一下身位和重心,力沉脚底,脚跟要扎根,脚趾轻轻抓地,脊柱与脚跟形成垂直劲,肌肉的压力就减轻了。

记得师傅讲过,练就的是一副骨架。现在有点体会。


牵一发而动全身


周身一家,牵一发而动全身。怎样做到立身中正?

做到立身中正,最关键的是脊柱竖起,还要和虚领顶劲、含胸拔背、气沉丹田、沉肩垂肘、松腰落胯等要领有机结合,做到精神内固、神不外驰、稳静心情、支撑八方。

同样,怎样做到虚领顶劲?也是一个整体要求。既要“领”,又要“虚”,这个分寸感要把握好。


回忆在拳友会打拳


一个个拳友展示、交流自己的拳艺,普遍会非常紧张。我想自己不会这么紧张吧,其实也会的。所以这有一个锻炼与适应的过程。让心志更加平稳。

看师傅打拳,每个动作不走样,非常稳定。这就是功力与素质。

我自己走样的很严重,动作也不稳,当然地毯不适应,第一次打,没有调整过。呼吸也急促了,气喘了,平时打拳不是这样的。

这就是差距,自己的修为不够。这也是自己今后的发展空间。


2018-1-8(周一)阴冷


有度:松而不懈、沉而不塌


每个阶段练拳会有矛盾的主要方面,一开始没有学会松沉,现在做得比较好了。另一方面的问题凸显了,比如,身体有点塌下去,这就是松懈了。

要做到松而不懈、沉而不塌。


虚实:力沉脚底、虚领顶劲


力沉脚底,有助于松而不懈。克服松懈的问题也是一个系统工程。

虚领顶劲,脊柱竖直,含胸拔背,立身中正才有落实。


深沉:气沉丹田,“息以踵”


气沉丹田,逆腹式呼吸,气息深沉了,身体松沉了。进一步“息以踵”,呼吸深长,双脚扎根的感觉。


看了拳照发现问题


这是师傅发来的我在拳友会打拳的拳照,一看就会发现问题。在打拳的过程中,如何保持立身中正,如何做到虚领顶劲,还需好好修炼。



2018-1-9(周二)多云;零下2度;


起床:心生欢喜


五点二十醒了就起床。卯时即起,最好的锻炼的时辰。想到可以练太极拳了,心生欢喜。尽管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一打拳,寒意驱散了。


站桩:体验脊柱竖直


力沉脚底,脚跟找到感觉。体会脊柱竖直。细节,下巴内含;尾椎有下坠感。

为什么这两个细节很重要呢?这与脊柱的形状有关,反S形。

尾椎向下,这就把脊柱拉直的起点找准了。下巴内收,这就把脊柱的顶点颈椎拉直了。这样,整个脊柱就拉直了。

脊柱拉直之后,保持虚领顶劲。虚领的头部、颈项,与脚跟形成对拉劲、对撑劲。形成周身一家的张力感。


借助呼吸命门外凸


站桩时,脊柱竖直了,但还是呈反S形。借助呼吸,逆腹式呼吸,双手外棚,与命门形成对撑劲,命门外凸了,脊柱拉直了,气场形成了。



自查:身体关键部位


站桩时,达到以上基本要求之后,就可以进一步自查。

脚底,与地面相合。脚跟有扎根感;脚掌与地面似乎有黏力;脚趾轻轻抓地。感觉人的根基很稳,就像一棵树。

膝盖,自然微屈,不受力,没有压力。膝盖自然放松,能使身体有弹性。

脊柱,竖直。尾椎、腰椎、胸椎、颈椎,尽可能在一条直线上。

下巴与脚尖,在一条直线上。

涌泉穴、会阴穴、百会穴,三点成一直线。

这些都是想象与暗示,有这样的意识,不要刻意。


2018-1-10(周三)晴;


关注末梢


六点起床了。站桩,注意末梢。指尖是末梢,有麻麻胀胀的感觉。这是以前关注不够的,所以要强调。

末梢是身体的端点,还可以关注的更全面一些,尾椎,躯干之末梢;颈项,躯干之上端;脚跟,下肢的下端。


全面关注


原来已经意识到,继续关注。关注根基,力沉脚底;关注躯干,脊柱行拳;关注核心,气沉丹田、丹田内转;关注整体,周身一家,立身中正,虚领顶劲等等。


寻找重心线


这与身体的重心有所不同,想象身体有一条重心线。打拳的时候找到重心线,运动时保持在重心线上,这样可以身体稳,受力小。脊柱重合在重心线上,打拳非常舒服。

如何寻找?松胯,调整身体重心,力沉脚底,膝盖没有压力等等。


2018-1-11(周四)晴天


心肌缺血与逆腹式呼吸


心绞痛是由于心肌缺血。记得五六年前在九寨沟旅游,就在“九寨天堂”的盘旋公路上,明显感觉到心绞痛。在黄龙游玩时,培华一直搀着我。当时吃了药就好了。

在这之前,我曾到龙柏卫生院看过,我说了这个情况,当时的程医生不打搁楞地说,哦,心绞痛。马上就配了药。我也将信将疑的。现在知道了,这种感觉就是心绞痛。

记得最近几年体检做心电图,都检查出心脏Q波,估计也跟心脏缺血什么的有关吧。

昨天下午在华光城陪着小辰致。我又隐隐感到心绞痛。我想到逆腹式呼吸,几次深呼吸之后,心脏的不适就消失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可以说屡试不爽,逆腹式呼吸真的有用。

为什么会有如此功效呢?逆腹式呼吸是丹田呼吸,我曾经体会到,这等于是为身体加了一台增压泵。就像高楼水压不足,需要增压泵的道理一样。身体有了“增压泵”,血液循环有了动能,经过心脏的血液就流畅了。

这么说,逆腹式呼吸真的可以缓解心绞痛,增加心脏的血液流通。从这个意义上说,逆腹式呼吸可以救命。

我打了太极拳之后,尤其是学会了逆腹式呼吸之后,心绞痛明显减少了。即使偶有疑似心绞痛,马上练练缠丝功,有意识地逆腹式呼吸,症状马上缓解了。

现在想起来,大概也有十来年了吧,好几次明显感觉心绞痛,坐在沙发上,不能动弹,培华给我喝水,慢慢才缓过来。有一次,进门脱鞋,鞋子比较紧,用力拔出鞋子,突然感觉心绞痛。与那时比,现在已经不算什么了。

打太极拳,运用逆腹式呼吸,不但使呼吸深长了,而且促进了血液循环,真是强身健体的有益运动啊!


2018-1-12(周五)晴天;


虚领顶劲与沉肩坠肘


肩与领是相距最近的,领要向上拔,肩要往下沉,所以,这是一个关键部位。

先从站桩、缠丝劲开始,慢慢体会。

在打套路的时候,从起势开始就得注意,起点非常重要。

有些标志性的动作:懒扎衣、白鹅亮翅、单鞭等,最能体现这个要领。

有了一个新的关注点,打起拳来的感受会不一样,这又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关注步法:快且轻(轻缓:轻抬脚、缓落地)


要求是快与轻的结合,提脚快,落脚轻。这与技击的作用有关。

提脚是撤,快才能脱身。落脚是攻,轻才不易察觉。

当然,退中有进、进中有退,守中有功,功中有守。


2018-1-13(周六)晴天,零下3度;公园学拳;


正到33击地捶(神仙一把抓)


从第三段29右擦脚开始的五个动作。这一组动作有点难。擦脚的动作,韧带有点紧,还需要压压腿。31左蹬一跟也是高难度动作。

动作要领都知道了,慢慢练就是。


请师傅指点松沉与虚领顶劲


以缠丝功为例,右手撑开时手掌是横的,吸足气,下沉时有整体劲,手掌旋转竖起,坐腕。手在缠丝时,旋转的轴心,不是腕,而是肘。


站桩:吸胯与实腹


请师傅指点一下站桩,看看还有什么问题,不断精益求精。

需要改进的地方:吸胯;含胸;自然呼吸,小腹松而实。


七十四式动作的规律


74式一共有44个动作。其中31个动作不重复;有13个动作累计重复共43次。

金刚捣锥(2;6;15;73),第一段三次;第六段一次。共4次。震脚。

懒扎衣(3;49;),第一段、第五段。共2次。下连六封四闭。

六封四闭(4;25;41;46;50;60;)。共6次。下连单鞭,六组。

单鞭(5;26;42;47;51;61;67)。共7次。除了第七次,上连六封四闭。

白鹅亮翅(7;21;56;)共3次。后两次上接倒卷肱;下与斜行相连。

斜行(8;11;22;57)共4次。

搂膝(9;12)共2次。

拗步(10;13)共2次

掩手肱拳(14;24;38;59)共4次。发力动作。

倒卷肱(20;55)共2次。

闪通背(23;58)共2次。发力动作。上接斜行;下连掩手肱拳。

云手(27;52;62)共3次。

高探马(28;63)共2次。上与云手相连。

这套拳一二三段新的动作比较多,四五段大多是重复的动作,第六段还有些新的动作。


其中相连成串的动作


懒扎衣(3;49;),下连六封四闭。

六封四闭(4;25;41;46;50;60;)。共6次。下连单鞭,六组。

白鹅亮翅(7;21;56;)共3次。后两次上接倒卷肱;下与斜行相连。

斜行(8;11;22;57)共4次。前两次与搂膝(9;12);拗步(10;13)相连。

闪通背(23;58),上接斜行;下连掩手肱拳。

高探马(28;63)共2次。上与云手相连。


2018-1-14(周日)晴天;体育公园


巩固29-33击地捶


这组动作比较难,今天继续巩固。学会动作不算难,关键是自身的身体条件要跟上,比如韧带偏紧,就要多压压腿。

左蹬一跟是比较难的动作,手与脚的配合要协调,还要保持身体在倾斜时的中正。

击地捶,难在动态中、身体倾斜时保持立身中正。


练缠丝功时体会虚领顶劲


脊柱要竖直,颈项贴着领子,下巴内含,头部不要往下缩,尤其是上了年纪。但又不能僵硬,肩要松沉。

借助周身一家的整体劲来实现。一面松沉,一面虚领,形成对拉、对撑劲。


腹式呼吸存疑


呼吸不上胸,为什么?估计跟技击有关。

从养生的角度,胸部的扩张,对增大肺活量是有好处的。

腹式呼吸,吸气鼓起小腹,是深呼吸。

逆腹式呼吸,吸气收小腹,膈肌得到锻炼。

在练缠丝功时是逆腹式呼吸。站桩也是吗?好像是腹式呼吸。

在概念、要领与自己动作的吻合状态不甚了了的情况下,先保证自然呼吸。

可以从明确的地方做起。比如,单手缠丝功,吸气、呼气的点是很清楚的。松沉时的呼气是很明显的。在此基础上一点点迁移。


2018-1-15(周一)晴天


重要:虚领顶劲与整体劲


我请教师傅,怎样做到“虚领顶劲”?老师说,这是一个“整体劲”。就以“懒扎衣”为例。当时还不甚了了。今天细细琢磨,有了顿悟。

以站桩为例,立身中正、周身一家,这些基本要求都得达到。当我想到“虚领顶劲”是“整体劲”的一个部分,心里一下子顿悟了。其实“虚领顶劲”是与“气沉丹田”、“力沉脚底”,包括“立身中正”等同时实现的。这才是“周身一家”。

从这个意义上,站桩确实是太极拳的基本功。


神奇:太极拳真的可以调整血压


早晨六点时的血压先左手165/91,再右手154/89。然后吃了半颗药。中午量了血压,先左手131/74,后右手130/77。

打太极拳对心脏血压有好处。低压偏低,心肌缺血,打太极拳等于装了增压泵,血压流速、流量增加了。高压偏高,颈椎有病,打太极拳有助颈椎健康。另外,高压偏低、低压偏高也是不好的。

我现在的情况是低压正常;高压略高。不吃药的话,高压有点高。吃一粒药,怕低压会偏低。吃半颗正合适。

到夏天可以尝试不吃药。



2018-1-16(周二)大雾


回望:三年来每天六点前起床


有时需要回望。打拳三年来,我都在5、6点钟起床,坚持三年了,一天不落。掐指一算,就是1080天(2015.2.1-2018.1.16)。

能坚持一千天,说明一个习惯基本定型。养成一个好习惯是多么可喜的事啊!仅就这一点,也要好好感恩打太极拳给我带来的变化。


惊叹:一个变化带来一系列变化


其实不只是早起这一个变化,这一个变化带来了一系列良性的变化。早起,打太极拳,身体好,精神好,胃口好,睡眠好,看书能专注,爱劳动,爱行走,心态开放,学会反思与体悟,日日是好日,止于至善……


可喜:过上值得过的生活


苏格拉底的名言:未经审视的生活是毫无价值的,一种未经考察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

生活本身无所谓意义的。意义是在追问与追寻的过程中产生的。打太极拳自然而然就会追问天地自然、社会人生,自觉追寻“太极”的意味,养成“审视”“考察”生活的习惯。

因此可以这么说,坚持打太极拳,让我过上值得过的生活。


认识你自己——血压


昨天吃了半颗药,今天不打算吃药。

六点一刻的血压,左手147/88;右手147/87。

七点半的血压,左手145/86;右手144/88。

中午12点的血压,左手133/83;右手142/89。

下午3点的血压,左手146/86;右手141/84

晚上10点的血压,左手133/83;右手139/87。


2018-1-17(周三)阴天;


日日是好日


五点醒,正好起床,卯时即起,美好的一天开始了。测测血压,开始缠丝功。


继续观测自己的血压


昨天没吃药,今天也不打算吃药。

早上5点15分,左手145/86;右手147/90

早上6点25分,左手140/84;右手152/87。

下午4点,左手136/78;右手144/85。

晚上9点45分,左手127/76;右手146/82。

晚上10点35分,左手139/83;右手143/83。

小结:高压152-127;低压90-76。


缠丝功——想象水母


那种周身一家的整体劲,一张皆张,一弛皆弛。那种飘逸的轻柔劲,随流飘荡,水乳交融。


自愈力——生命的至善


生命的惊人之处,在于他有极其强大的自愈能力。这种自愈能力是生命的活力。

什么时候这种自愈能力丧失了,生命就没有活力。

有时是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没有手术与药物无法抗拒。自愈能力自然降低了。

有时是因为药物依赖,在可以不用药的时候用了药,以至于不用药不行了,就像不需要拐杖可以自己走路的孩子。这时自愈能力降低了。

我的血压,也就在临界状态,稀里糊涂也就一直保持用药。还好尽可能用的少。

能否不用呢?我一直问自己。尤其是打了太极拳之后,能够不用药,功莫大于焉!现在看来是可能的。

其实,自愈力是生命的馈赠,也是生命的至善状态。


整劲与领劲


当发现我的问题之所在,身体没有竖直,有点塌。问题找到了,没有“虚领顶劲”。

怎样做到“虚领顶劲”?小龙师傅的回答,在“整体劲”中实现的。这让我有了顿悟。

周身一家、整体劲,是一个非常具体的、可操作的原则。

比如,如何做到“虚领顶劲”?这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要放到整体中来落实。一面“虚领顶劲”,一面力沉脚底、气沉丹田,两者是同时实现的。

这就是整体劲,这才是周身一家。一面松沉,一面虚领。对拉劲、对撑劲,有张力,有气场。


小区健身点打拳


从冰点回升到10度,感觉太舒服了。10点至11点,在小区里打拳。

现在健身点的环境非常好。地方宽敞、地面平整、设施齐全。

可以在单杠上压压腿,拉拉韧带。打拳的动作可以更加到位。

地面的感觉不错,防滑砖,站上去摩擦力很大,站得稳。

练练缠丝功。在户外感觉有点不一样,更加放开、舒展。

打了两遍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七十四式。动作熟练、到位。

还打了一遍比赛套路,很久没打了,还没忘记。以后还是最好能够每天打一遍,保持记忆。


2018-1-18(周四)阴天;


不吃药观测自己的血压


继续不吃药,观测血压。

把血压计放到写字桌上,一是更方便,包括记录;二是更准确,到医院检查就是这样。

早上5点30分,左手148/87;右手139/83。

早上7点,左手141/85;右手144/87。

中午12点,左手115/68;右手118/74。(饭后)

12点48分,左手118/69;右手127/73。

下午4点,左手146/77;右手136/79。

     再测,129/80;134/80

下午5点30分,左手132/81;右手133/85(小区打拳回来)

下午6点40分,左手129/80;右手134/80(晚饭后)

晚上8点,左手131/82;右手143/79。

小结:高压152-127;低压90-76。(昨天)

高压148-115;低压87-68。(今天)

低压很好。高压略高,基本正常。早晨五六点钟最高;中午最低。

三天没吃药,血压基本正常。暂时不再吃药,继续观察。明天开始用表格记录。


起势:有前必有后


起势,非常讲究。从无到有,从无极到阴阳太极,然后才有四象、八卦等等。

双手是双逆缠提起。以肩为轴,向前向上推出去,画出一条与手臂等长的圆弧。

有前必有后。双手向前,命门向后突出。同时两胯向后向下移动。

双手下按,往回收。将双膝向前送出。

整个身体前后、上下、左右,形成对拉劲、对撑劲作用下的张力。

整个气场是饱满而富有弹性的。


倒卷肱:退步时的合劲


这是一个难点。难在步法。

前脚脚尖由外撇到内扣,并且重心在前脚,靠脚跟将脚尖拧回来。

这时需要退步的后脚的帮助。后脚脚尖探地这个点,与前脚的脚跟形成合力。也就是前脚脚尖的内扣,与后脚脚跟着地,这两个动作是同时完成的,这里就有一个合力。

与此同时,侧立掌推出,并且松沉。


在整劲中虚领顶劲


虚领顶劲是一个难点。身体往下松沉、气沉丹田时,在整劲中实现虚领顶劲。

起势,双手上抬、下按,在下按时,松沉的同时必须虚领顶劲。

金刚捣锥,在震脚时身体容易松懈。举手、抬脚时保持虚领顶劲;震脚的同时,身体不能塌陷,保持虚领顶劲。

最典型的动作是懒扎衣、单鞭、白鹅亮翅等这些亮势的动作。


下午四点半小区打拳


打了两遍七十四式,一遍比赛套路。比赛套路经常复习,不要忘记就可以了。

认认真真打七十四式。将已经弄明白的拳理运用于套路上。特别体会虚领顶劲。

在户外打拳可以震脚。难点之一的震脚有了明显进步。


关注步法:轻缓


起脚要轻快,落脚要轻缓。轻快,脚下有弹簧似的,易于逃脱;轻缓,在不为察觉中寻找机会。从起脚到落脚,其中有攻防作用,由守为攻,守中有攻,攻中有守。

我现在比较关注步法,以前还没到这个点上,关注不够。我的脚步有点拖沓、漂浮,铲步落脚太重,支撑腿缺乏力度与弹性。


了解名词术语很有必要


将太极拳的基础知识、名词术语融入套路中。陈式太极拳的手型、步型、步法、腿法,当然不需要死记硬背。

包括七十四式每一个动作的名称,这些都是基本常识,知道了、记住了,可以帮助自己明理。


2018-1-19(周五)阴天


五点二十分自然醒


醒了就起床,心生欢喜。可以站桩、缠丝、打太极拳。

运用表格自测血压、脉搏,一目了然、一清二楚。


太极拳:功莫大于焉


一周没用药,血压正常。继续观察,争取不用药。冬天能做到,夏天会更好。

三十年的高血压用药历史,真的能告别吗?应该可以。

太极拳太神奇了,我坚持三年太极拳,一千多天,没有一天中断。曙光已在眼前,奇迹即将出现。

不能急功近利,打几天拳就想治百病,这是不可能的。

带着崇敬心,敬畏心,虔诚心,认认真真练太极拳。

不能半途而废,不能浅尝辄止。进,吾进也;退,吾退也。一切皆在于我自己,我的生命我做主。

真能控制高血压,真能告别用药史,那太极拳真是功不可没啊!


站桩:自然开步、与肩同宽


站桩时,两脚与肩同宽。如何掌握?采取自然开步,屈膝,轻起左脚,向左开步,左脚尖轻轻点地,慢慢踏实。这个距离就是最合适的距离。

调整身体重心,站的自然舒适。注意立身中正,虚领顶劲。


站桩:感受脚底受力


立足靠脚底。脚底分前后、左右、脚心。由前往后,脚趾、前脚掌、脚底心、后脚跟,脚底外侧。

脚底受力非常讲究。前脚掌、后脚跟、脚底外侧均衡受力,脚趾轻轻抓地。重心在脚底心。整个脚底如同吸盘,吸附在地面上。

根据脚底受力情况,随时调整体位,摆正重心。


提脚:欲上先下有弹性


站立时整个脚底如同吸盘,吸附在地面上。提脚时不是直接往上提,而是先往下用劲,获得反弹力后起脚,感觉脚步是有弹性的。

起脚有弹性;跨步前有停顿;落脚轻而缓。


简书:整理太极拳资料


每天的“尊古单习拳小记”贴在“简书”上,查看很方便。

现在又增加“太极拳基础知识”,太极拳小词典、人体的骨骼、器官、经络等知识,都经过整理后收入“简书”。

这样便于理论与实践相对照,形成有理论的实践,避免盲目性。

明理后行拳,就觉得脚踏实地、心旷神怡。


2018-1-20(周六)阴天;在家打拳


六点前准时起床


小龙师傅回老家睢县开两会了,我在家锻炼。缠丝功、站桩等。

先量了血压,记录在表格上。刚起床最高,低压始终正常,高压略偏高,在150左右,也还可以,而且时间很短。白天开始血压全部正常。


站桩:体会脚底踏实


脚底踏实,除了脚底心。脚底均衡受力,脚趾轻轻抓地。身体的重心在脚底心。脚底如同吸盘,粘在地面上。脚底放松变柔软,比用力、僵硬站得更稳当。


重心:在不点地的脚底心上


站桩时,身体重心不能偏。重心在脚跟上,身体容易后仰。重心在前脚掌上,膝盖受力过大。

重心在没有点地的脚底心上,可以想象脚底心成拱形,便于身体重力均匀分散,又有弹性,不会僵硬,实在是非常巧妙的。


百练真的不如一站


这里主要是强调站桩的重要性。只能说不到位的打拳,还不如认认真真站桩。当然,站桩不到位的话,也会大打折扣的。

站桩的厉害是在看似静态,其实内在是汹涌澎湃的,你的呼吸、血液循环,你的内劲,平衡、对拉、对撑劲等等。

可以这么说,所有的太极拳的功效都可以包括在站桩中。


站桩需要定力


记得有大半年的时间,没有好好站桩,不知为什么,就是不想站。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定力不够。一站就觉得烦,刚站不久肩关节就酸痛,大腿肌肉酸痛,然后就妥协了、松懈了。

最近又迷上站桩了。我现在仅仅站的是浑圆桩。一站特别有感觉,很享受。

在站桩中,体会立身中正,沉肩坠肘,虚领顶劲,力沉脚底,气沉丹田等等。

去年九月,参加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赛,大半年的时间,注意力在那上头了。回过头来,心静了,身定了,站桩越站越有滋味了。


“进步”:轻弹、略停、缓落


开始关注步法,原来比较随意、拖沓。“进步”不清爽。

上次的总结是:起脚有弹性;跨步前有停顿;落脚轻而缓。

轻弹,提脚前脚底先向下,获取反坐力,有轻轻弹起的感觉。

略停,脚提起后,在空中有一个短暂的停顿,等身体松沉后再出脚。

缓落,脚跟铲出去之前,似乎是试探性地轻而缓地落地。


2018-1-21(周日)阴天;


站桩:以规矩成方圆


打太极拳的基本要求、原则,立身中正、周身一家、虚领顶劲、力沉脚底、气沉丹田等等,包括自然开步,与肩同宽,双手怀抱胸前等等,这些都是规矩,有了规矩,加以准确运用,就能成站桩之方圆。


站桩:体验脚底与十指


这是身体的末梢。脚底要踏实,前脚掌、后脚跟、脚底外侧均衡受力。脚底心自然保持空的状态,将身体的重心稳定在脚底心。

手臂、手掌有失重感,十指麻麻胀胀的。左手的这种感觉会更强一点。


双手侧平举的感受


双脚自然开步,成站桩的姿势。

双手侧平举,肩、肘、腕自然放松,酸、胀、麻的感觉强烈。

双手同时顺缠,两手掌成托掌,酸、胀、麻的感觉更为强烈。酸到简直难以承受。

保持胀麻的感觉,双手慢慢平移到胸前,成浑圆桩的姿势。双手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多站太极桩


打套路时有些定势动作还是不够到位,往往匆匆而过。多站太极桩,懒扎衣桩、单鞭桩、白鹅亮翅桩等。每个动作做得扎扎实实,对打好套路很有帮助。


2018-1-22(周一)晴天;


四点半醒了就起床


寅卯之时,起床还是挺合适的。能在五点起床则更好。

测血压、站桩、缠丝功。慢慢打打套路。

没有用药,血压基本正常。尤其是锻炼之后,血压完全正常。

起床瞬间,高压有点高,一般在155左右,还是允许的,时间很短,马上在140上下。低压始终正常。

不用药能控制血压,对老年人来说,这已经是理想血压了。


平和、乐观、爱琢磨


打了太极拳之后,自己的心态调整得更好了,平和、乐观、爱琢磨。

太极拳的拳架,一个个琢磨;每天的血压,定时测量调控等。

房门的把手松了,本来要依赖他人,现在自己动动手就拧紧了。

鼠标垫用久了,鼠标不灵活,我用酒精纸擦拭之后,明显好了,看来灰尘积多了。


浑圆桩:肩肘腕的位置


站浑圆桩,肩肘腕的位置如何确定?

只有肩的位置是固定的,因此可以用来定位。

肩肘腕的高度,腕不过肩,肘不过腕。

肩的宽度是固定的,两肘比肩宽,两腕比肩窄。

通过肩的宽度和高度,来定位肘与腕,双手在胸前抱球状就可以做得很规范。

那么,胯膝踝有怎样的关系呢?慢慢再琢磨。


打套路:关注脚心与重心


打套路的基本要求就是稳。怎样做到稳?老年人本来腿上的劲开始退化了,要做到稳不太容易。关注脚心,将身体的重心落在脚心上。

打拳的时候关注点不要太多,可以有重点的关注,比如关注脚心与重心,对求稳很有帮助。尤其是单脚站立的动作,比如金刚捣锥,右脚的独立一直做不好,右脚震脚之前左脚的独立也没做好。现在明显有进步,关键就是体会脚心与重心。


琢磨老架一路七十四式的章法


74个动作分为六段,有一个起承转合的过程。

第一段是“起”,要舒缓;第二段是“承”,宜舒展;第三段是“转”,是整套拳的高潮,以腿部动作为主,擦脚,左蹬一跟,踢二起,旋风脚等等。四段、五段,再转、三转,大多是重复的动作。第六段是“合”,慢慢进入收的阶段。

陈长兴设计的这套拳真是大有讲究,值得好好学、好好品、好好练。


2018-1-23(周二)阴天;


血压天天测


连续八天没吃高血压药了,坚持定时测血压,血压基本正常。低压始终正常,今天有时低压略低。高压早晨较高,短时间达到160-150,很快回落到140左右。白天到晚上血压始终正常。中午较低,尤其是午饭后。

还好不再吃药,要是吃了药,低压就会偏低,有可能因心肌缺血而导致心绞痛。


尝试左右单鞭桩


很少站太极单桩,今天想尝试一下。就从单鞭桩开始。

师傅教过我们站偏马步,腿酸了,可以移动重心,换换虚实。

我尝试着站单鞭桩。肩肘腕的高度,也是以肩为关照,腕不高于肩,肘不高于腕。

瓦拢掌,手指斜向上。两臂展开的弧度,参考两膝。

左右手立掌与勾手交替;左右脚重心倒换。

单鞭在整套拳中出现七次,可见这个动作的重要性。

除第三段没有,每段都至少出现一次,四、五段各出现两次。

单鞭起到了连接与转换的作用。训练单鞭桩很有必要。


横沥港亲水平台打拳


上午参加莘城学校倪宏老师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

六点半乘上753,半小时到地铁一号线莲花路站。一号线两站,五号线一站,到春申站。七点半就到那儿了。去莘城学校时间早了点,就在横沥港亲水平台打了一套拳。河边环境好,打打拳很舒服。打完一套拳,去学校正合适。

午饭后回家。换一种乘车路线,112路换753路,也很方便。反正我就像自由行,走走看看,很自在。


连着打两遍半个多小时


下午在家打了两遍老架一路七十四式。两遍打完背脊冒汗,非常舒服。

打一遍休息一会儿,运动量不够。最好一次运动超过30分钟。这样有利于气沉丹田,吐故纳新,打通小周天。

以后我会两遍连着打,以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


2018-1-24(周三)晴天,


浑圆桩:定位不走样


肩肘腕有了定位标准,以肩为参照,确定高度与宽度,这样就可以方便操作,做到动作不走样。有了定位标准,自查也就有依可据。

在此基础上,双手尽可能撑圆,形成一个饱满的圆。这样,气场足而大。


懒扎衣桩与单鞭桩


单桩组合,也是两个最重要的偏马步单招。加强正架与训练,对打好这套拳很有帮助。

先站成懒扎衣桩。左手穿掌,右手由掌变勾手,左右手同时相向打开,左手侧掌。沉的同时注意虚领顶劲。这样就站成单鞭桩。

由单鞭桩回到懒扎衣桩。右手勾手变掌,捋下来,类似云手的动作,右手走的是一条下抛物线,与左手在左边相合,双手顺逆缠丝旋转,右手打开、侧掌,左手插腰,整体松沉,同时虚领顶劲。又回到懒扎衣桩。


单手缠丝:舒展大方


手臂尽量放松,尤其是肩关节松开,自觉手臂放长的感觉。手臂以肩为轴的半径加大了,旋转形成的半圆面积自然增加了,外形上舒展大方。


缠丝功:丰富多彩


冬天在室内练练缠丝功非常合适。缠丝功的内容丰富多彩,左右手单手缠丝,双手正手缠丝,左右手反手缠丝,这样一套动作,可以练上半个小时。

今天五点五十分起床,没有马上测血压。等缠丝功练完再测,143/80,几近完美。看来不吃药是可以做到的。太极拳,功莫大于焉。


2018-1-25(周四)小雨、小雪。


懒扎衣桩+单鞭桩


两个太极单桩组合在一起,锻炼的效果更好。都是属于偏马步桩。双腿可以虚实转换,双手可以掌与勾手的变化。


基本原则不能忘


无论是懒扎衣桩还是单鞭桩,都要求立身中正、周身一家、虚领顶劲、气沉丹田、力沉脚底等等,站桩时先将这些原则逐一体会与自查。


落实转换时的细节


看似两个动作之间的转换,其实已经包含了太极拳的诸多奥妙。比如先移重心后转腰;腰转手不动等。还有所谓里三合,外三合等等。


懒扎衣桩变为单鞭桩


细节一:右手立掌变勾手。

细节二:左手向右上方穿掌,左手掌逆缠,同时移重心,走后弧线,虚实转换,重心移到左脚。

细节三:借助转腰,双手同时相向打开,体会腰转手不动。双手打开时注意勾右脚尖。

细节四:双手撑开,左手为侧掌,右手为勾手,左脚尖自然外摆,在整体劲中松沉,保持虚领顶劲。

细节五:注意两手臂的对应,肩肘腕的位置,与胯膝踝的合劲。


单鞭桩变回懒扎衣桩


细节一:右手勾手变掌,以肩为轴走一条下弧线。

细节二:右手下捋到身体中线位置时,与左手同步顺逆缠丝旋转,同时移动重心从左回到右脚。

细节三:转腰时,左手插腰,右手打开,实际是由转腰带动的。左脚自然而然勾脚尖。

细节四:右手侧掌到右上方,松沉时保持虚领顶劲,右手为立掌。在右手撑开的同时,右脚尖自然外摆。

细节五:注意右手肩肘腕的位置,与胯膝踝的合劲。


配合呼吸,形神兼备


自然呼吸,进一步自然的逆腹式呼吸。开吸、合呼,与拳势动作配合,尽可能慢一点,但不要憋气,以自然舒适为好。

打开时舒展,松沉时平稳。特别是周身一家,虚领顶劲。


2018-1-26(周五)雪后放晴


缠丝功:单手、双手、反手


五点五十起床了。练练缠丝功。单手、双手、反手缠丝一整套下来,足足半个小时。

感觉单手是最自由自在的,因为单纯,受到制约最少,开呼合吸;所以,特别舒坦。

双手正缠丝,有一种力的平衡感,在身体两侧时的双手缠丝滚动,然后移重心、再转腰,很舒展。就是呼吸有点乱,一次还是两次?移重心时吸还是转腰是吸?

反手缠丝,手的受力会更大。感觉是转腰时在吸气。发现脚尖的位置与身体的中线是有关联的。


脚尖外撇、内扣与身体的朝向


在做反手缠丝时,左右手倒换时的位置,与脚尖、体位有关。

就是说身体的朝向,与身体的站位、脚尖的外撇、内扣有密切关系。

身体以腰为轴旋转,脚尖外撇时,它的朝向是斜的;脚尖内扣时,它的朝向更正一点。

在反手缠丝时,由于身体朝向的不同,左右手到身体中线的位置有明显不同。


懒扎衣、六封四闭、单鞭成串动作


可以单招练习,也可以几个相连的动作成为一组,进行强化训练。

懒扎衣、六封四闭、单鞭是相连的一串动作。做到单鞭时,接一个类似云手的动作,然后左手插腰,右手打开成懒扎衣。

只是一个小的变化,这样可以连贯地强化训练。


连着打两遍半个小时


尽量一次训练量保持在30分钟以上,这样锻炼效果更好。所以,七十四式可以连着打两遍。包括站桩、缠丝功等,每次都可以保持在三十分钟以上。


2018-1-27(周六)阴转小雪;体育公园


右手缠丝:45度与135度


从懒扎衣的招式开始,右手立掌伸向右前方45度角。右手顺缠同时移动重心,右手带到0度位置。腰向左侧旋转,带动右手到135度,腰脊实际旋转了135度。

右手不过身体的中线。右手在身体左侧逆缠,身体重心走后弧,从左移动到右,将右手带到身体的180度的位置。右手打开,腰带动右手回到45度位置。腰脊也是旋转135度。

结论:腰脊的旋转,开与合各走了135度。手在身体两侧顺逆缠丝时移动重心,带动手转了45度。所谓合,腰脊是从0度转到135度;所谓开,腰脊是从180度转回到45度。


手打开时:非侧掌亦非立掌


小龙师傅纠正我缠丝功时手掌的掌型。以右手为例,手打开时,手掌在侧掌与立掌之间,是斜掌,好像是抹玻璃的感觉。手掌定型之后,就如同地球的同步卫星,以肩、肘为轴,节节贯穿。


缠丝功:后坐、吸胯、合劲


小龙师傅教拳前,都会正一正缠丝功。今天指出我的问题,要我注意吸胯,形成合劲。使我的动作更加规范,这样又缩小了一点误差。

师傅有时会用不同的术语,这样的话就需要弄清每一个术语的内涵,以及不同术语之间的关联。

比如,“后坐”是打比方,区别于“蹲”。“吸胯”是对胯的要求,胯往里收。“合劲”是这样之后产生的效果;所以,吸胯有时也叫做合胯。

后坐、吸胯、合劲,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说法,都是有关联的,说的是同一回事。


比较:坐与蹲;吸与合


“蹲”,膝盖受力,往下蹲时,胫骨与股骨的夹角变小。打太极拳松沉时切忌“蹲”。

“坐”,主要是胯向后伸,可以不改变胫骨与股骨的角度,股骨与身体的夹角变小。

吸胯,是指胯收进去的动作。胯收进去,股骨与身体的夹角就会变小,如同铰链将门合上。这种劲谓之合劲,此时胯的状态谓之合胯。


2018-1-28(周日)小雨、阴冷;在家打拳


缠丝功:体会“吸胯”与圆裆


圆裆是太极拳所强调的。如何做到?胯要松、要沉、要收、要吸、要合,要往后伸。胯保持这种状态,裆就自然圆了;裆圆了,合胯的要求也达到了。

这一切都是相关的。一个地方没达标,其它都会受影响。


圆裆是立体的


想象人坐在一个球体之上,裆之圆是立体的。观察裆的形状,从正面看裆是圆的(∩),从上往下看也是圆的(∪)。


后弧线与移重心


如何走出后弧线?通过移重心来画出一条弧线。

裆圆了,才能走出一条饱满的后弧线。裆不圆就会直来直去。


以不动的手来检验


太极手不动,手动不太极。因此裆是否圆了,也可以通过手的运动线路来观察。

以右手缠丝功为例。右手从45度到0度,借助移重心时的圆裆,来画出一条圆弧。

接着是转腰,将右手带到135度处。右手从135度到180度的逆缠,走出一条圆弧。

圆弧是否饱满,可以成为圆裆的标志。而裆圆在吸胯。


站桩半小时


今年又爱上站桩。在数九寒天站上半小时,身上就像有一口锅,热气腾腾。

慢慢感受身体的变化。先是感到颈项有灼热感。左肩有点酸。两肾发烫非常明显。脚底发热。脊背发热,要冒汗的感觉。全身的血液在奔腾。

总的感觉,背部的变化比较明显。


2018-1-29(周一)晴天;


浑圆桩:一股热流贴背而上


第一次清晰地感受到,一股热流在逆腹式呼吸时,从丹田发起,沉到会阴穴,上升到命门,沿着腰脊、胸椎到颈椎,热流滚滚而上。随着呼气,气流自然沉入丹田。

这是否就是气贴背?这是否就是清气上升、浊气下降?这是否就是打通任督二脉?


体验:有生命的灼热感


随着每一次逆腹式呼吸,热气流沿着任督二脉循环往复、屡试不爽。一开始穿着羽绒衣,实在穿不住了,接着小背心也脱了,还是热不可挡。

这是一种流动的灼热,是由内而外的,带着生命的温度。这是我获得的一次高峰体验。


欣喜:血压保持正常


清早起来高压略高,在150-160之间,低压始终正常。锻炼之后的血压,140/80,脉搏60,这样可以保持一整天。

我已经14天没吃高血压的药了。也就是没吃任何药物了。


创意:牛奶+糯米白酒


牛奶是最好的光明致犹鲜牛奶,酒是崇明糯米白酒,其实就是甜酒酿。两样加在一起,就是奶酒,牛奶中有了甜酒味,甜酒中有了牛奶味,又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相得益彰。一个小小的创意,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三九严寒,喝上冰冰的、香香甜甜的奶酒,感到生活是温馨的。


冬阳:让生活更美好


今天的气温最低还是破冰点,不过有了阳光,久违了的冬阳,特别令人欣喜。在阳台上练练缠丝功,背上晒得暖烘烘的,非常惬意。


2018-1-30(周二)晴天;观美展


淡定:面对血压的数据


坚持15天不吃高血压药,每天定时测血压。保持血压可控状态。血压数据波动会很大,面对数据要淡定。

一是测血压时要淡定,不要紧张,也没有必要紧张,不然会测不准。二是面对数据要淡定。刚起床会略高些,不要紧张,要做具体分析。可能是天气原因,可能起得有点急等等。还可能血压计有误差。


打太极:让血压保持在可控状态


半个月不吃药,血压基本正常,在大冷天能做到这一点,不容易。天气暖和起来,情况会更好。

目前的血压情况是,低压始终正常,高压只是在起床是偏高,150-160,但持续时间不长,尤其是锻炼之后,包括整个白天,始终是正常的。

我发现吃不吃药差不多,因为以前早晨吃药,高压已经高了,等血压回落了,以为是药的功劳,其实不吃药也回落了。与其这样,干脆就不吃药了。


细节:懒扎衣桩+单鞭桩


太极单桩的组合,正好是两个重要的拳式,强化训练很有必要。要扎好这两个桩,要关注几个关键的细节。

从懒扎衣桩开始,整体松沉时,要吸胯,并同时保持虚领顶劲。

懒扎衣桩变单鞭桩时,左手穿掌后有一个逆缠丝,同时移动重心,将左手带动180度的位置。

手与脚尖的协同,做单鞭桩时,左手打开之初勾右脚尖,形成左手腕与右脚跟的对拉;到达终点时左脚尖外摆。变懒扎衣桩时正好相反。

道理是一样的。这里的道理是,膝盖找脚尖,脚尖护膝盖,两者是默契的,目的是保护膝盖。因为膝盖是纵向活动的关节,横向不了。


2018-1-31(周三)阴;中午在爱琴海购物广场


在可求与可遇之间


昨天没有明显感到“气贴背”的灼热感,今天早晨又清晰地感受到了。我的体会是,心要静,体要松,不能功利心太重,可遇最好,求之不得也无妨。


不刻意,不用力


打通任督二脉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不着急,不刻意。内气源于丹田,始于命门,沿着脊柱,节节而上,一股暖流升到颈椎,想象中到达百会穴。慢慢回到丹田。一开始会用力寻找,其实只要用意即可,意到气到。


站桩对调控血压很有用


清早起床后血压基本正常,低压好,高压150-160。40分钟站桩、缠丝功之后,血压在140/85,这样可以保持一天。我已经16天没吃高血压药了。


有良好的心态很重要


电脑里会自动跳出有道词典的单词翻译,开始觉得有点讨厌,想要关掉,又不知怎么关。我就干脆由它吧,有时看看也挺好的。

现在我也会有意关注一下,为自己还能记得一些最基本的英语单词而窃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 这是今年的第一天的早起日记,我希望今年接下来的日子也能像今天一样早起,完成计划安排和日记写作...
    书山寻路蔡学士阅读 203评论 0 0
  • 花灯悬,鱼龙舞,十里繁荣; 凤萧动,丝竹语,彻夜笙歌。 玉宇轩榭流光转, 脂粉软玉,十里红妆, 晚香欲顾盼。 凤辇...
    兰陵大大阅读 395评论 0 2
  • 李煜,一位历史上的亡国皇帝兼诗人,而就是这一位亡国之君,他写出来的词却很好,《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
    1love阅读 110评论 0 0
  • 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李尚龙) 有时候你会觉得,当一个自己曾经眼中的坏人很容易,因为当所处环境就有问题时...
    淸荼阅读 1,02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