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不是生来就不想多点自律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近在焦虑。定好的计划完成不了,手账上全是红叉叉;说好的承诺没履行,室友眼中满满嫌弃;定下的目标达不到,咦?还仿佛越来越遥远……一切都显得浑浑噩噩。

      说好的越努力越幸运呢?怎么都是,越努力越迷茫!

      悲愤之余,反观身边的小姐姐,小哥哥们,大致也如此,莫名有些安慰(不厚道)。

      我们经常聚众吐槽,这生活为什么充满焦虑?不努力的焦虑可以理解,毕竟身边优秀的人太多,一晃眼,就被甩掉十条街;但这天天早起运动打卡,中午努力练字,夜晚挑灯夜读,简直是苦行僧了好嘛,为啥也这样子焦虑?

      要找答案!我夜以继日地苦思冥想……某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不小心对着手账发呆,突然灵光一现……嘿,找到焦虑源头了!

      小伙伴们,瞅瞅自己的年度计划、每月计划、每周计划、每日行程安排,大致就能得到答案了(斜眼微笑)。


01 想要的太多,牛都要累死了

      太多的个人成长管理作者,都建议,每年最想实现目标,最多不要超过3个,这是“吐血”亲测得来的数字。

      可是,很多人不信啊,比如我(捂脸)。

      在年初,我就制定了若干本年目标,诸如:要优雅,习得一手好字;要知性,拥有一副好声音;要专业,一年绘画70幅;要气质,本年阅读书籍52本;要美貌,本年每周敷面膜2—3次……现在回想,直觉头皮发麻。

      一口吃不了胖子,一步跨不到天边,一年想修炼成神,是要累死自己?!就怕是累死自己,也只是博而不精,每个技能都拿不出手吧。

      这是典型的贪得无厌。计划太多的结果,就是在实现上有心无力,逐渐就演变成嫌弃自己的无能为力,最终恹恹不快,焦虑满满。甚至觉得自己弱爆了,一点都不喜欢达不到目标的自己。

      无力吐槽,又想自己好,又不给时间逐步实现。塞这一股脑计划,牛都给累死了,何况是还有娱乐、生活需求的你自己?

      有所取舍,才是谋略。


02 安排的太满,陀螺怕是也受不了

      有人理性。每年给自己计划不多,或者是分阶段计划,诸如第一季度完成什么,第二季度完成什么……之类。但坏在,行程安排太满。

      每天二十四小时,浪费一秒都觉罪恶:早上五点起床阅读,六点写作,七点吃早饭时还要听着音频课程;工作日的中午也不休息,一点备考,两点更新公众号;晚上更是忙碌,先是练字一小时,接着练嗓一小时、绘画一小时……生活就是这么紧凑,厉害了!

      所谓忙忙碌碌,碌碌无为,这不合适。每日行程安排太满,容易抓不到重点,在我们修炼人生的初级阶段,这种疲于奔命的赶场做法,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有所侧重,才是智慧。


03 行动的太少,哟!这是在做梦

      前面两者,情有可原。至少在行动,反思之后,调整策略,也会成长一大步。

      最怕的就是每年、每月、每周、每日计划满满,但丝毫不见行动:说好的计划,手账上红叉满目;吼出的决心,随风就飘逝了;排下的日程,转眼就是游戏……咦,这段话好眼熟,不就是开篇中我最近焦虑的原因嘛?!

      所以,这计划再好,不行动,焦虑自来。焦虑,源于我们既享受不努力的安逸,同时又对自己的停滞不前感到绝望。源于我们既歌颂平凡的可贵,又对它的索然无味感到烦躁。

      时刻自律,才最相宜。


04你若自律多一点,管它成长来不来

      自律在于,给人生不多过3条的主线。斜杠青年,是你我的梦想,但它注重的不是多,而是精且多。可以多尝试,但有意发展的,3个大目标足以。别让自己喘不过气来,逐步实现了才是骄傲所在。

      自律在于,给自己安排的详略得当。每周的计划,有1个大计划,再附2个小计划,就挺好。

      例如我,现在每周的大计划就是,完成备考的学习计划;另外2个小计划,分别是读一本书,每天走1万步。重要紧急和重要不紧急搭配在一起,既能轻松完成,也能多方兼顾。

      自律在于,计划一万步,也要坚持走好每一小步。这才是见真功夫的地方,持续成长的人和普通人的区别,99%都来自于这一点。没有完成今天的学习计划,就不要再刷剧、再玩“吃鸡”了。没有完成今天的小目标,也不要再感慨焦虑迷茫了。

    计划简单点,自律多一点,你说成长来不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