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假假的伪纪录片们

【著名UFO事件改编的凤凰城遗忘录】

这两天在国内上映的《凤凰城遗忘录》着实在科幻圈内掀起不小风浪。故事根据1997年美国凤凰城神秘UFO事件改编而成,采用伪纪录片的方式,拍下了这部电影。因为受众群体小,所以各大影院的排片很少,全城一天只排一部深夜场,也是有的。电影上映不足一个星期,就因为宣传力度小、场次太少、收益不好、大片绞杀等原因,匆匆下架了。

真的是来去无声。

自从《鬼影实录》后,很多导演尝到了小成本大收益的甜头,便开始竞相拍摄伪纪录片。著名一点的有《迪亚特洛夫事件》、《51区》、《欧罗巴报告》等。

有趣的是,伪纪录片的适用范围很小,这种采用第一人称的拍摄方式,一般只有用到超自然题材的电影上,才能在晃动的镜头和涣散的焦距里加深恐怖的氛围,给观众更加身临其境的感受。

但是豆瓣有个热评其实恰好佐证了这一手法的不足之处,他说,“全片都是晃动的镜头,看着令人眩晕作呕,没过多久,就让人兴趣索然。”除非是对超自然现象有着浓厚兴趣的影迷,否则很难对这种电影情有独钟。由此不难看出,伪纪录片在目前的影圈发展,尚且有着巨大的阻碍。

一些默默无名的导演之所以趋之若鹜,是因为来自于全世界科幻爱好者的需求。小成本加上稳定票房,这是赚取生活费的首选方式!

不幸运的是,就在《凤凰城遗忘录》上映的几天,我一直没有时间到电影院欣赏一番,直到腾出空荡,却发现它已经光速下架。对于没有看过的电影,我不好论述。所幸的是,依旧有《鬼影实录》、《迪亚特洛夫事件》、《51区》、《欧罗巴报告》、《阿波罗18号》这些电影提供聊资,得以使我们对伪纪录片这种特殊的拍摄方式,了解一二。


壹、鬼影实录是小投资大收益的代表

【鬼影实录是伪纪录片的巨大收益者】

小投资却因为剧本出众、拍摄方式新颖最终名利双收的作品有很多。《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彗星袭来的那一夜》、《鬼影实录》都是其中翘楚。其中,《鬼影实录》更是以1.5万美元的成本,在全球狂揽2亿美元票房!

《鬼影实录》掀起了一股伪纪录片热潮。这个崛起的新贵与传统的电影大不相同。它实现了“用普通的家庭摄影机拍摄出名流千史的电影”的伟大夙愿,登上了奇迹的高峰!

成功之处,还在于拍摄手段和选材的完美合一,达到了1+1>2的理想状态。

就拿《鬼影实录》为例。

该电影讲述了一个鬼宅通灵的神秘事件。因为家里总是发生不合常理的怪事,主人家就在各个房间里安装了摄影机。结果,观众从摄影机的角度,窥见了各种可怕的场面。因为主打第一人称,更像是在看一段录好的视频,电影潜移默化的“暗示观众”,这就是发生在现实中的真实事件,可以很好的挖掘观众潜意识里的恐惧,提升惊悚效果。

并且在以往的惊悚电影中,并没有以第一人称为主要视角的前例,《鬼影实录》开辟了一个新世界,自然博得一片喝彩!


贰、三流的拍摄手法,到这里却成了成功的秘法

【罗斯维尔事件与迪亚特洛夫事件,真实事件与虚拟幻想相结合,谁知真假?】

伪纪录片的最大特征就是——

神神念叨的采访、凌乱的镜头,时不时闪现的黑屏、辐射干扰的后的雪花点、模糊的画面还有破碎的镜头。

不管是《鬼影实录》、《迪亚特洛夫事件》、《欧罗巴报告》、《51区》亦或者《阿波罗18号》等伪纪录片电影,都不外如是。传统的拍摄手法在这里完全无用,什么色调构图与光影,统统屁话!

“我连BGM都可以省掉,还要这些东西作甚?”

实在让人忍不住说一句,“真任性!”

结果,反而是这种任性,恰到好处的切合了电影的实际。

就拿《迪亚特洛夫事件》和《51区》做为事例,这两部电影都是以探险小队的视角来诉说神秘事件的——迪亚特洛夫事件就是前苏联著名的“乌拉尔事件”;51区则是美国最大的军事基地,1947年发生的“罗斯维尔事件”让这里名声大噪,这也是历史上唯一一次官方曾经承认的UFO坠落事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了解一下,非常有意思。——几个大学生趁着寒暑假出去调查20世纪的未解之谜,结果在这里发现了难以想象的可怕真相,在生与死的逃亡中,摄影机也随着探险小队的真实视角来转换镜头,非常贴合实际。例如在奔跑过程中,会将摄影机对着地面剧烈摇摆,在摔倒或者摄影人员死亡的时候,相机会极速坠落,视角凌乱。

这些小技巧都加深了观众对所谓的“真实事件”的认可度。反而是那些传统的拍摄手段,显得过于造作严禁,才会失去伪纪录片的本真。


叁、就给这么一丁点经费,真的不要紧?

【阿波罗18号计划存在于无,就和美国登月的真实性一样,令人怀疑。】

既然是小投资,哪有多那么经费?

伪纪录片任性的点头说,“不要紧,我很省钱。”

恐怖的氛围已经在取材的时候建立了起来,与其说观众恐惧的是电影本身,不如说恐惧的是电影背后的真实事件。

大致的看一下几部电影的取材情况:

《阿波罗18号》:众所周知,在整个地球上,就只有美国曾经登陆月球表面,而从阿姆斯特朗登月之后,阿波罗计划一直走到1972年的12月,在此之后,尼克松总统突然宣布终止阿波罗计划。从此之后,人类,就再也没有登陆过月球表面。

有关阿波罗十八号的计划终止,其实非常诡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正式美国太空计划的爆发期,连续六次登月另全世界垂涎不已,再这样的巅峰时刻,突然宣布终止,是否有什么难言之隐呢?

很多人都说是因为宇航月在月之暗面发现了外星人存在的痕迹,尸骨、足迹、基地,一时间谣言四起,而真相,早已封存在美国国家档案室中。

再这样的背景下,拍摄《阿波罗18号》,告诉人们美国曾经秘密实行18号计划进行登月,也是有一定说服力的。

《欧罗巴报告》:欧罗巴是木星的二号卫星,也是传说中银河系最有可能存在生命迹象的一颗行星。在科学家的预测中拍摄存在神秘生命体的电影,也具有十足的说服力。

至于《迪亚特洛夫事件》和《51区》,到目前为止都是全世界响当当的神秘事件,以此为蓝图,展开大胆想象,又怎能让观众不信服呢?

既然有了恐怖的氛围,再以此进行拍摄,自然简单许多,因为噱头早已被抢的所剩无几,所谓的表演艺术也只能甘居于下了。

普通的导演;普通的演员;普通的、少的可怜的摄影机;少的出奇的特效······需要出现鬼怪的镜头,大多也是一晃而过,花费大价钱做的真实一点又有何妨?况且这大概就是全剧组最花费经费的地方了。


肆、伪纪录片发展前景——做得好赚大钱,做不好是常态

《鬼影实录》之后,很多小剧组也想尝试这种新颖的拍摄手法,于是拍出了大量狗血的伪纪录片,全部都名不见经传。

但凡事都有例外,像《鬼影实录》这样的票房怪物,虽被称作奇迹,却也不能完全否决存在的可能。想要拍摄一部名利双收的伪纪录片,主要还在于电影自身的魅力以及后期的宣传力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