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强势的英雄就得削弱?哈登或被联盟二次针对?

比赛最后的10秒,落后3分。

哈登在三分线外晃开身位,出手!

哈登倒地,球的弧线很美,那一瞬间,我以为会出现奇迹......

这球......犯规了吗?

没犯规吗?

德安东尼说:裁判亲口告诉我他们漏判了4次,如果我们被公正对待,也许结局会不同......

这一场比赛的判罚问题可以暂放一边,因为这就是比赛的一部分。可人们的印象中,哈登为什么会是碰瓷的标签,以至于裁判在面对哈登之时都显得异常敏感,宁左勿右?

哈登真的被联盟针对了吗?哈登真的该被联盟针对吗?

喜欢DOTA2和LOL等MOBA游戏的人肯定都知道,一个版本的强势英雄,往往会左右一局游戏的胜败,因此在版本更新时经常会削弱强势英雄,导致其优势降低,甚至跌出比赛阵容。NBA作为全世界关注度最高的篮球联赛,从前身ABA开始就出现过多次因某位球员导致的规则变动,有些甚至改变了NBA的打球方式,推动着现代篮球的不断进步。

这个赛季的哈登,缔造了太多上古记录,单赛季场均36.1分,也已比肩篮球之神乔丹,但在哈登如此高光表现的背后,依然存在着许多质疑,有人甚至认为哈登依靠突破造犯规,并通过罚球获得过多的分数是不正常的,联盟应该出台规则限制这一得分方式。然而联盟早在2017-2018赛季就出台了哈登法则,来明确投篮犯规和非投篮犯规,从而减少罚球次数。

然而“哈登法则”依然没能限制住哈登,不让制造投篮犯规,那我就后撤步,躲开你投篮总不能再说我碰瓷了吧!不过本赛季哈登的罚球数不降反增,场均罚球达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11次,难道联盟要再次出台新的法则再次削弱哈登吗?

版本强势的英雄就得被削弱?历史上有哪些不得不削弱的规则?

抛开哈登,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历史上出现过的几次重大规则改变,究竟是联盟刻意削弱,还是为了完善规则。

两位上古大神内线统治力超群,三秒区一改再改

NBA三秒区规则于1951年正式确立,目的是为了限制进攻方球员在有利进攻位置停留时间过长,从而划分出篮下区域,设立停留时间不得超过3秒的规则,也就是所谓的“进攻三秒违例”。这一规则的出台的动机,是为了篮球技术的全面性发展考虑,限制球队仅以内线得分为主要得分手段,提倡进攻多样性。

然而虽然联盟规定了三秒区,有一个男人却依然制霸内线,逼得联盟不得不首次被迫修改规则,重新修订三秒区范围,这个人就是史上第一位名人堂球员“乔治·迈肯”,旧的三秒区范围对于乔治·迈肯来说还是太小,站在三秒区外的他依然可以轻松得分,这在当时的NBA几乎无人能敌,湖人也在7年内6夺总冠军,堪称无敌。因此,为了限制麦肯的得分,联盟将三秒区扩大到12英尺。

联盟第二次修改三秒区范围是因为篮球皇帝“威尔特·张伯伦”的横空出世,单场100分,单场55篮板等等神迹几乎超出了人类能做到的成就以外,所以联盟再次将三秒区扩张到了16英尺范围,也就是一直沿用至今的三秒区。

两位“大屁股”座出来的“背身单打5秒规则”

说道“背身单打5秒违例”,相信大家一定会想到NBA有名的恶汉“飞猪”查尔斯·巴克利。没错,正是巴克利利用肥硕的臀部优势,经常一个人运球背打防守球员20多秒挤入篮下后出手得分,才让联盟对背身单打重视起来。

过长时间的背身单打运球不仅极大的破坏了篮球的观赏性,也无法体现阵地战的战术多样性,最终在1999-2000赛季,由于前金州勇士队教练,同样擅长背身单打的马克·杰克逊经常在比赛中背身单打,甚至成为了步行者队的常规战术,联盟不得不出台了“背身单打5秒规则”,简称“马克·杰克逊规则”,规定联盟球员持球背身单打时间不得超过5秒,否则视为违例,记一次失误。这一规则也被大家戏称为“巴克利规则”。

   从以上这两个规则的改变上我们不难看出,联盟规则的更改是建立在某位球员或某几位球员利用了自身身体优势,创造或实现了某种常人无法运用或很难防守的进攻方式,并且过多的运用此类进攻方式,导致比赛观赏性降低,或打破篮球比赛平衡性的基础之上的。

哈登究竟该不该被限制?

得出以上这个结论后,我们再来看看“哈登法则”。这一法则规定,在一节比赛没有达到规定犯规罚球数的时候,球员在通过身体接触制造犯规时,裁判会先判断此次接触是发生在突破过程中还是投篮时,从而考虑是吹罚普通犯规还是投篮犯规。这一规则主要限定了哈登等一批球员利用身体接触制造防守球员犯规后,再作出投篮动作赢得罚球机会的现象。往往这种犯规不是防守球员主观意识上的犯规,而是进攻球员有意制造身体接触而出现的防守球员被动犯规,这也是哈登被冠以“碰瓷”、“景德镇之子”等等具有讽刺意味外号的根本所在。

不可否认,自从哈登2012年加盟火箭以来,除了2013-2014赛季场均罚球9.1次以外,其他6个赛季场均罚球都在10次以上,并且在哈登法则出台之前,哈登也确实存在主动制造防守犯规的嫌疑。2012-2013赛季,哈登在场均出手17.1次的情况下,场均罚球10.2次,可以说每场比赛哈登有一大半的时间都在罚球。不过如果出手被犯规罚两次球的话,这种出手不被计算在出手次数内,算上这些出手,实际上这个赛季哈登的场均出手数应该在22次左右,考虑到有2+1或3+1的情况,实际场均被犯规数大概在7次左右。不过这种罚球比例较其他球员来说,确实有些高了。

    制造防守犯规导致过多的罚球使得比赛碎片化,确实打破了进攻流畅性,对于一个商业联盟而言,为了保证比赛的观赏性,出台“哈登法则”限制造犯规罚球无可厚非。

但这一方式没有利用绝对的身体优势,而是利用了进攻节奏和运球技巧,在一瞬间抓住防守球员的防守漏洞,制造身体接触得到罚球机会。这一现象从本质上讲是每一个球员都可以利用的规则漏洞,而非只有某个球员或某几个球员独有的常人无法运用的进攻方式,大家都能利用,只是你不常用,而哈登在规则之内更喜欢或善于利用而已。利用身体优势和利用规则漏洞明显是两个不同的层面,因此哈登法则相比进攻三秒以及背身单打5秒违例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综上所述,从篮球的观赏经角度讲,限制哈登“碰瓷”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不得不说,帮助联盟发现了规则漏洞,哈登是不是也有些功劳呢?

“哈登法则”依然无法限制哈登,联盟或二次下手?

就像文章开头说的,哈登法则的出现,依然没能限制哈登,反而哈登打出了比肩张伯伦和乔丹的神奇赛季,场均罚球数也是更上一层楼,这是为什么呢?

笔者受室友——一位铁杆火密的影响,看了本赛季绝大部分的火箭比赛。很负责任地说,这个赛季的哈登在外线早已弃用了碰瓷投篮的方式,将后撤步三分发挥得淋漓尽致,哈登在外线被犯规90%以上都是防守球员主动上抢,从而被吹罚的投篮连贯动作犯规。在内线,以往的哈登大多是主动用身体寻找对抗制造上篮犯规,本赛季的哈登开发出罚球线附近抛投的技术,在与对方内线接触之前就已经出手,避开了碰瓷的可能。

当然,哈登依然有左手突破低手挑篮的常规操作,这个赛季防守球员在哈登起步上篮时也有意避开,希望在哈登出手的一瞬间形成干扰和封盖,但大多数时候哈登都能靠良好的进攻节奏将球打进,但往往犯规也发生在这个时候。

哈登本赛季制造犯规最多的方式依然是突破内线时制造的,在哈登法则的限制下,裁判依然会吹罚防守队员打手或侵犯圆柱体,这就是防守队员自身的问题了,经常看球的朋友都知道,突破球员利用速度或节奏过掉防守球员半个身位或这完全过掉时,防守球员在下意识的情况下也会伸手阻拦,形成打手或侵犯圆柱体,这就是主观意识上的防守犯规了,这种球裁判不吹是不可能的,因为他确实犯规了,在这种情况下裁判会对每一个NBA球员一视同仁。

那么重点来了,在一视同仁的情况下,为什么哈登还有这么多罚球呢?答案就在哈登的单打次数上,本赛季哈登场均出手次数达到了惊人的24.5次,如果算上被犯规没有计算在内的出手,这个数字甚至能达到将近30次,一个球员场均出手30次,并且几乎全是单打,那他被侵犯的几率自然就大了许多,场均罚11个罚球,也就很正常了。

我们可以来个直观的对比,本赛季最有资格和哈登平起平坐的字母哥,场均出手次数17.3次,场均罚球次数也达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9.5次。场均比哈登少出手7次,罚球只比哈登少1.5个,可见哈登并没有被裁判照顾,他用更多地单打换来更多地罚球,从被犯规比例上来看,哈登已经与联盟其他巨星球员相差无几,而且已经改变了打球方式的哈登,也不该再被称之为“碰瓷登”。我们看到了一个球员的进步和改变,就不应该还用老的眼光看待他,作为球迷,我们也该与时俱进的看球,用发展的眼光看人啊。

一个联盟因为种种原因完善比赛规则,这是他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只有这样才能将现代篮球的魅力更好地展现给我们,但因改规则而被限制的球员们,也在适应着新规定,开发其他更高级的技能,这样的球员才真真正正称得上好球员。就像麦肯,改规则以后虽然得分少了,但是却连续拿下篮板王,扩大三秒区的规则依然没能限制住他。

所以“哈登法则”无法限制哈登,并不是不是因为裁判的照顾,相反裁判面对哈登时为了避免嫌疑反而显得更加谨慎和吝啬。事实是联盟的防守没有跟得上哈登的进步!为什么要靠规则来限制哈登?规则对大家都是平等的,为什么你打不出哈登的表现?为什么你不能靠自己的防守来限制哈登?

再回到本小节的主题,联盟到底应不应该再次限制哈登呢?不让我投篮碰瓷,那我就后撤步躲着投,总不能出个规定不让我出手吧!上篮我用抛投,你总不能出个规定取消抛投这个动作吧!我单打次数多,你总不能出个规定限制球员的单场出手数吧!我处处都在合理利用篮球规则,并且没有依靠常人无法达到的身体素质,你们还防不住我,就要限制我吗?篮球之神乔丹你们也放防不住,他连续5个赛季场均命中率达到5成以上,你们为什么不限制他?

所以说,联盟已经没有必要再限制哈登了,该做的他们已经都做了。我们有生之年能见证一位新神的崛起,为什么不能用正确的眼光看待呢?不要因为自己喜欢某支球队或某个球员就去贬低别的球员,我们看NBA是为了享受篮球最高殿堂带给我们的顶级篮球盛宴,每一个巨星带给我们的惊喜都是我们这一生的谈资,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群星璀璨的时代,那就好好去享受每一场比赛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