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我做了一个什么样的饼

从完成第一期组队到现在,已有一年,说说这一年来做的猫饼吧。

从旅行赛道切到短视频,我的切入点是“视频剪辑”,帮助更多用户在手机上剪辑视频,通过剪辑来提高视频的内容质量。

犬校有一位同学曾经提出疑问:视频是否好看,主要的影响因素是主题,而不是剪辑。他这个观点当然是对的。

我把“剪辑”比做“文笔”。

小说是否好看,主要的影响因素是故事,而不是文笔。但好文笔能加强高小说的阅读快感,尤其是较长篇幅的小说必然建立在“文笔”基础上。对比短视频,同样的拍摄主题,剪辑技巧能明显提升视频质量,也能支撑超过15s的视频——超过这个长度,若没有熟练的后期剪辑,99%的情况下会显得冗长乏味。

在我发起这个项目的2016年,视频剪辑还是一件相当小众的事情。让更多人上手剪辑,就是我做猫饼的初衷。

┃视频编辑器

“首先,请大家看看最新的猫饼iOS版本,不要带着老印象去评价它。”

在最新版本里,我们实现了分段变速/分段配乐/分段录音,有独特的跳剪模式(适合制作定格动画),以及“一键鬼畜循环”功能。用户能灵活调整全片及每一个镜头的画面参数,也能二指缩放视频画面,动画字幕与过场字幕则是猫饼的传统优势。

目前市场上,视频剪辑产品主要是三家:小影、猫饼、一闪。小影的体量最大,我预测为国内100万日活,日新增8-10万激活,在这个领域深耕五年之后,小影的功能也是最全面的,猫饼和一闪则有更出色的交互设计和易用性,更高的剪辑效率。同为去年发布的VLOG工具,很多人会用猫饼和一闪对比,两款产品的交互有着截然不同的层级处理,背后是两种立场鲜明的设计出发点。

猫饼春节前发布的iOS1.53,在编辑器方面是令我自己满意的版本,当然也还有几十个优化点等待迭代。

安卓落后iOS两个版本,剪辑“可用”但还不够优秀。安卓端缺乏iOS端成熟的视频编辑库,大量功能需要自己来写而不是调用原生系统,这些自研的功能又得做大量的兼容性适配,研发难度远高于iOS版本。接下来预计增加50%的人力以及半年时间,才能接近iOS版本的体验。

通过业界同仁的努力,在手机上剪辑视频,已经消除了工具端的障碍。

┃贴纸底层库

一年来,我们做的最重要的两件事,除了视频编辑器之外,就是开发自己的贴纸底层库。它的用途是,设计师在AE上设计动效,一键导出为仅有几十K大小的二进制PAG文件,比如说自带动画效果的字幕贴纸,应用在编辑器里,用极低的设计成本去替代高昂的研发成本。

类似的产品中,最出名的是Airbnb开源的Lottie,但Lottie无法编辑文字,支持的文本样式有限,在iOS上应用于视频合成时会丢失部分动画,在安卓上渲染性能较差,导出插件未能导出我们需要的大量属性,所以无法扩展Lottie来满足视频字幕需求,只能研发自己的全套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在自由修改文字的基础上,实现文字投影/描边/镂空/自动排版,以及反向遮罩等效果,用AE设计以字幕为主的,丰富的视频动效,在iOS和安卓端做到一致的硬件加速渲染。技术合伙人Dom撸起袖子,基于OpenGL/Skia,从导出插件到文件编解码再到渲染,完全用C++重写了一套和Lottie类似的贴纸库,应用游戏渲染里的大量优化技术,又称为“Dom的底库”。

这袖子一撸就是一年。

2017年底,贴纸库的主要部分研发完成,新版猫饼的抖动/飞旋/镂空字幕,动画过场字幕,都是底层迭代的功劳。在它的支持下,未来将实现更活泼的字幕,更华丽的特效,只需要AE设计后一键导出。

第二期贴纸库在一个半月前上线,对它的潜力挖掘才刚刚开始。第三期支持嵌入图片和声音后,可以在(字幕之外的)更多层面应用AE动效。我们有一些计划,轻松添加过去在电脑上煞费心思制作的视频特效,实现炫丽的转场效果,将PGC效果的高门槛降低到人人唾手可得。

┃内容与社区

前面提到过,视频是否好看,主要的影响因素是主题,包括“有魅力的人”和“有趣的事”。剪辑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明显提升视频质量,这意味着三重筛选。因此,在通过工具feature拉到一定体量之前,剪辑工具很难大量产生高消费性的视频。

除此之外,目前的剪辑用户比较少考虑“内容消费”这件事,更偏向于为自己制作VLOG,而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视频。这会导致画面精美但节奏拖沓,情绪饱满但缺乏看点。

因此,产品先得有体量,筛选出来足够多 “熟练剪辑的用户” + “有趣的主题”,然后运营引导头部用户从内容消费的角度来进行创作,建立榜样。

想必有人会问,这路径是不是太长了?

是的。

但只有在剪辑的支撑下,才能将短视频从目前15s以内的“表演与生活片段”,拓展到更复杂的“记事与个人表达”。换句话说,剪辑能大大扩充短视频的内容类型,让更多人发布之前PGC才能实现的内容,从而兼顾PUGC的质量与UGC的多样性。正是这个愿景吸引我们切入短视频赛道。

基于这一点,从工具到社区,指的是视频玩家社区,而不是大众社区。我曾经尝试用主题脚本的方式来运营玩家社区,后来意识到这个阶段的体量不足以拉动社区,还得通过工具夯实基础做大规模。因此先专注于编辑器,社区留待来年。

又及,猫饼首页的“连载”tab,是半年来积累的内容精华。现在发布的只是很小一部分,运营同学囤了一大批年货分批更新。

┃短视频赛道

短视频是一条大赛道,也是门槛极高的赛道。四年来,新产品只有抖音、火山、西瓜、VUE出头,其中的独立创业团队只有VUE。

由于内容模式是易于复制的,没有背景的团队只能像VUE一样,从工具切入。在主流的“拍摄视频”场景,VUE做得非常棒,我找不到切入点,转攻后期剪辑,同时我的内容基因也更适合走剪辑这条路。

一年过去了。回头来看,至少实现了当初为自己定下来的保底目标:一是做一款自己满意的视频编辑工具,二是切换到新赛道去学习新市场。

谢谢猫饼组,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个人兴趣,最近一段时间体验了几款带有视频编辑功能的应用,其中有一款名叫猫饼ö(以下简称猫饼)的应用个人比较喜欢...
    枫叶FF阅读 4,473评论 0 8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2.底部由4个LinearLayout占据,ImageButton的background属性要制定白色,两个控件要...
    陈利健阅读 750评论 1 5
  • 人生,是一场“学习”的过程。 从小到大,我们学会了走路,学会了说话,学会了自己思考问题,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学会了...
    柳絮纷飞啊阅读 518评论 8 17
  • /风悦 风云变幻莫测,一时间的风景原只是定格的重温。远方的天空下,飘零的一片叶子,无需梦幻的翅膀,只...
    风悦安阅读 26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