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时间管理 Day 1 《碎片化时代的精进之道》听课笔记


【每日橙思】既然值得做的事情,就值得把它做好! 

语音地址:橙子学院---红点链接

操作方法:进去后点击节目菜单,找到《橙子公开课|古典:碎片化时代的精进之道》

引言:

碎片化时代三种处理信息的方式:

1、直接砍掉,先判断来源,留下好的,其他的都不要。——对应时间管理中的:做减法。

—举例:删除所有的微信公众号,只剩两三个。

2、任由信息堆积,但有自己的一套信息搜索功能,用搜索的方式对抗这种碎片化。——对应时间管理的四象限,先分类好。

(推荐一本书,介绍gtd的 《搞定》(gtd的思想是无压,高效。将所有事情列在清单上,然后一条条去划掉他。)

—举例:订阅很多很多,只是按照自己的分类存放。但是不打开看,当搜索来用,需要时直接搜索关键字。

3、瞬间反应,打开,马上判断,立即执行:读或者删。因为收藏的东西可能永远都不会再读了。

—对应:要不要做,要就立即做,不要就彻底删除。

—举例:只订阅少量的,每次打开之后用两秒时间判断是否需要,需要则快速读完,不需要则永远不读。

正文:

主题:现在信息超载太多,如何筛选,如何避免接触过多的信息,如何将信息组合,构建系统才是最重要的。是今天晚上将聊到的。

现状:现在这个时代,想学习,直接买本书去读的方式已经过时,不是个好的选择,因为书太多了。

对策:有效的学习过程是:

第一步:情境

很多中国人多毛病:我们约自己的时间就愿意不断往后悔,约别人的时间,就会勇敢的拒绝。心里感觉自己没有别人比重要。

——对策:自己给自己约会,每天留一定的时间,这段时间是神圣不可改变的。

学习的第一步:不是找资料,而是给自己搭建一个好的环境: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同时还要留出足够的空间(网络空间也是一个空间)。(人的意志力是和环境直接相关的,不要忽视这一点)

举例:很多人去社群,买的是学习氛围,很多人去健身馆,他买的是运动的氛围)。

第二步:寻找合适的资源

第二步:不是该怎么读书,读文章,而是怎么找到适合读的书,文章和资料。

重点是:哪里可以获得信息。——关于搜索的部分。

切换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容易受打扰,被中断。

举例: 古典老师讲课和聊天的切换。

搜索方式的演变:不同的年龄,找信息渠道不同,以前找信息,靠记忆。现在找信息是靠搜索。

自己可以思考一个问题:假如要搜信息,你会从那些对方找到这些内容?

这个时代的的特点:需要到信息增量的地方讲课 ,不要去信息存量的地方。

原因是:

这个时代最新的信息产生都是在人的脑袋里,但是如果没有讲出来的话就没有人知道。

了解信息的几种方式比较:

——最快的是问这个人,特点:实时性好,有针对性,但是不系统。

——如果找不到人就关注、了解他做的事情。---特点:实时性好,有针对性,但是不系统。

——书上的信息都是相对晚一些的思想。特点:系统性好,但是实时性不好。

遇到问题时,找资料的策略和优先级是:人 事 网 书

1、上网,搜人、事,以及他们留在网上的痕迹。

2、看有人是否做过你打算做的类似事。

3、请人来推荐书。

一般情况下:英语资料比国内要新一些,英语好,最好看英文。第一手信息很重要。

第三:如何正确的打开一本书

古典老师看书的方法:

1,问专家,针对自己遇到的问题,建议读那些书。请他们帮忙开一个书单,

2,去豆瓣,亚马逊上看下所有的书评。从中可以筛选出一两本。

3,网上找些书的书摘和思维导图看看。

----前面三步做完的效果:这时候其实书的内容了解差不多,不关注细节的话,到这一步不读也是可以的。

4,然后开始读书:不要从第一页开始读,而是先读书的序。(作者自己写的序,不是推荐序),如果有跋的话,接着跋下吧

5,然后看大纲,找自己感兴趣,想理解的的章节。

上面的每一步都是在做检索的过程,效率上更快,策略上:不建议一上来就从第一页开始读。

下面介绍了书的分类,书分为几种:

主食:用来填充知识的,获得新知、内容、概念。比如工具书之类的。

小吃:好玩的小东西,小而美的。天天吃主食也受不了,可以来点小吃。比如:漫画书。

:需要一些东西来润润自己。比如文学类的书。 (推荐一个书:看不见的城市)。

—汤不充饥,不刺激,但汤表达了一种趣味和人生状态。

— 经常喝汤会掏空自己。不能只喝汤,不吃主食的。

—推荐app 开眼——喝汤的一个不错方式。

套餐—满汉全席:系统的学习一些东西。以心理学为例:推荐了《心理学与生活》《 社会心理学》两本书籍。

总体建议是:主食要经常吃,偶尔也要喝点汤,吃的小吃,吃吃大餐。

第四步:两种不同的学习者

两种学习者:

焦虑型学习者,—-动机不是解决问题,他的动机是:大家都在看书,那么我不看不好吧?

由于每篇文章背后的背景,说法,时间点,方法论,观点都是不一样的,导致不系统的了解的话,很容易混乱、焦虑。

比如:把马云说的话,除去时间轴的话,是完全混乱的。

----焦虑型学习者的最大问题:他收获信息并不是再看的,而是在刷的,刷的问题在于你没法解决这个信息和下一个信息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所以就会不断的切换。

比如很多公众号:不同的背景不同,观点不同,但是我们读过之后,反而会跟焦虑。

为什么焦虑型的学习者会越学越焦虑?

1、他没法预测下篇文章是什么.

2、每篇文章背景的逻辑、价值观、时间轴等信息,他统统都没有。

3、每进一篇文章,都会发现一个大牛,加上前面两个,会让你更焦虑。陷入恶性循环。

焦虑型学习者,追求的是新鲜感,容易钻牛角夹。

基于问题的学习 --- 追求问题的解决。

结合图片,基于问题的学习的好处:

1、自顶而上的学习,读的信息会越来越少

2、遇到的高山每次只有一个

3、每走一步都会更接近目标。

所以读书建议是主题学习,不能漫无目标的学习。

一个人放松下来之后,你就会发现慢慢慢遇见真正打动你内心的东西。

思考的深度 ----知识的金字塔:

数据是无意义的,信息才是有意义的。清晰的讲明了为什么信息不是知识。

数据:没有经过加工的原始素材。---单独的存在

信息:对数据的加工,对你有意义的数据。 ----能解释问题。

知识:通过对一堆信息的梳理推导分析之后,能解决实际问题。可以预测未来,指导行动的信息。---能解决问题。

人的知识频道就那么多,如果一直都是只有信息,而没知识的话,就会变得越来越蠢。所以不管学习什么东西,能从信息中获得知识,用这个知识指导未来的生活,这个能力很重要。

智慧:    ---能预测问题,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知识,但是知识后面只有落到你的身上,才可能变成了智慧。知识可能有很多,但是智慧可能只有一到两条。而且智慧也许不能从一个人身上迁移到另外的人身上。

学习的终极目标:

不是刷数据,不是仅仅记录个读书笔记,画个脑图之类的。是要掌握知识和智慧。

数据---》知识--》信息 ---》 智慧的演进关系:

前三个阶段:把书从厚读到薄的过程。后面两个阶段是:从薄到厚的过程。

第五步:输出倒逼输入

---能输出一本书,才能确定你输入了一本书。

写作的三个阶段:

积件式写作:对原始数据的 复制、粘贴等。

------策略:别想太多,跟对一个主题,就复制、粘贴就好了。

当有很多积件式写作的积累之后,就拥有了很多素材。你会慢慢发现这些素材之间可以拼接在一起。这个阶段知识在你脑海里不仅仅是记忆,开始相互链接了,自然就进入下一个阶段:

个性化改写:对原有的知识进行加工和改造。文章的架构可以慢慢形成自己的模板和风格。

----一般到这个阶段,微信的日更都差不多了。

创造性写作:当有大量的个性化改写之后,你自然就会在你的板块与板块之间产生链接。产生全新的写法。这时候你的写作就是创造性写作。

只有你慢慢开始输出了,你才会发现你的所有输入都是没有浪费的。这时候就会形成一种输出--输入的正向循环。  ---特别良好的学习习惯就会搭建起来。

回顾:

30天专注集中一个主题,集中学什么是最重要的,每天往前进步一点点,每天都有所输出,----这样才知道每天都是在搭建自己的金字塔。

所有的学习都不是为了做塔底,所有伟大的金字塔都是因为他有一个塔尖。所以我们要专注于某一个主题,持续的往上思考,才是学习的精髓。

不要被数字和时间太欺骗、太执着了。刚开始的时候可以靠数字和时间,但是慢慢的你要用拿到一手资料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慢慢的创建你自己的金字塔。

现场的互动提问:

问题1:不知道自己想要专注那个领域,怎么办?

人要专注的领域无非就那么三种:

1、把他搞的不行,愁的不行的领域。----不得不做的事情。让你陷入困境的缺点。

2、有巨大收益的事情,比如内容创业的大潮。

3、基于天赋的投入

问题2:如何将信息转为知识,进而变成技能?

数据转为信息,只要记录下来,结构化整理就好,但是信息转化为知识的过程是需要解决具体问题的。比如:会背九九乘法表是信息,会算两位数的乘法是知识。

问题3:毕业后怎么让自己静下心来学习呢?

分两种情况:

累到没法学习:回家之后什么也不想干,建议不要把学习时间放到晚上,可以早点睡,第              二天早上起来学习。

闲的没法学习:是因为你的危机感不够重,就是逼自己逼的不够狠。

---对策:把自己扔到一个更加危险的环境就可以了。少看些娱乐

问题4:读一本书,断断续续的读,那么笔记怎么做才有用?

原则:实用大于形式。笔记怎么做不重要,笔记有用才重要。不要在意形式,要关注使用和效果。

做笔记的目的:为了不用在重读那本书。

问题5:多久需要做一次规划。

每三年做一次规划比较好。年轻人2年

问题6:核心价值观是家庭,是不是在职业发展上就要少上心?

家庭需要经济保障,经济保障需要职业发展。在做权衡的时候可以把家庭放在首位,但是不意味到你要放松你的职业。因为你的好的社会关系得到尊重,也会让你的家人过的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