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经-上工十全九

文/观复知常

中医里有种说法叫上工十全九,上工十全九来源于内经灵枢的说法,这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呢,带着这个疑问,来说说我的理解。

冰糖葫芦儿模样

解析:十全九是全各种疾病的百分之九十,还是全各种病人的百分之九十。

第一种:假若是全某类病的病人百分之九十以上,那是专科医生,谈不上上工,嗯,可以是某科知名医生。

第二种:假若是全各种病的病人的百分之九十,有时简单的病较多,疑难杂症较少时,很容易使得一般的医生成名,进而形成类似上工的样子,虽然上工也是这样,但里面会稍微掺点水分,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上工。

第三种:若是全各种病的百分之九十,那就是说还是有很多类病不能被上工解决,而这样也是存在问题的,假若就有那么一类病,上工解决不了,岂不是损了上工的威名,因此上工全的九,也不是病的百分之九十。

那么到底是哪种十全九,我觉得是第二、三种的综合,无论病的复杂程度、人数多少,总体上上工都能搞定九成病人,使之恢复健康,这才是我理解的上工。

解析:那么十全九的九包不包括目前常见的癌症。

这就涉及到中医对病理的认知了,其实中医是没有癌症这一说的,但中医有绝症这一说。

何为绝症,就是上工也无法全的那一。有些病不是病不能治,是人不能治,即使是上医也无法与天道抗衡,天欲绝之,上工弗为。

同样的病,在不同人身上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得了癌症可以治,有些人得了感冒也治不了。比如Sars病毒,体弱人得之丧命,普通人得了较难治好,少数人根本感染不了。西医在02年拿Sars没辙,中医只要几味汤药。

因此,在上医眼里癌症和感冒是一样的判别方法,辩证后治法的根本出发点也和西医大相径庭,完全不是一条路子。所以在上医眼里只有能不能治的病甚至是人,没有具体的病症。

我见过一些文章说治疗癌症的,有的是瞎猫撞上死耗子,有些貌似分析的有理有据,只有那么个别人是从理论的高度来看待癌症和治疗的。凡是能够从理论的高度来分析和治疗并且能有起效且治好的,在他们这样的高手眼里,其实癌症也就那么回事,当着稍微复杂点的寻常病一样治,我觉得才摸着了上工的门径。

但癌症这个东西,即使有人能治好,他也不敢宣称他能治疗癌症,因为那将是一道洪流,可以淹死所有的上工。尤其是治疗晚期癌症的病人,即使能治好,所花的代价也是巨大的。况且有些癌症之人是注定治不好的,里面有很多原因,比如病人的意志已垮,良医弗为。

解析:那全不了的一。

刚才说有些病人意志已垮,病就很难治好了,这是真的,上医治不了的一大部分属于这类。

还有一类是病人大限已到,这也是良医弗为的事。一般人是很难感觉到人有大限的,绝大部分人莫不是随病而去,是不是达到大限,谁也不知道。

有些是更玄一点的治不了,俗话说魂飞魄散、良医弗为。魂飞魄散的直观表现就是一个人的精气神散了,神仙也没招。关于人还活着但魂散了的,大部分医院是没法看的,也说不清的。但有些上工可以知道,对于这类病人,他们直接就是不治。

久病耗散完精气神的病人,也是难以治疗的。急症或严重外伤无法治愈、没有时间抢救等都是上工力所不及的那个一。

解析:上工的隐匿。

现代医学体系下培养的人才很难达到上工的水准,能达到古人说的上工与下工之间就已经是很了不起了。还由于社会体系、分工协作等因素进一步的让上工难以养成。

古代的上工来源于师徒传承,更有采众家所长。比如黄帝内经中的岐伯、黄帝、鬼臾区、雷公,后世的仓公、扁鹊、华佗、孙思邈、张仲景、傅青等。他们都可以称得上上工,也都有师承传承,为后世医师树立榜样。

这个社会有没有上工,我的回答是肯定有。但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他是上工,或不信他是上工。

为什么现在很少有公认的上工,其实还是这个社会导致很多现象,为名、为利的太多,以至于都快淹没了医这个本来为治疗百姓病苦的初衷,物欲横流,甚至连病人都不再信医了。

以至于很多真正的良医都只能本本分分治疗些小病,自个儿挣个小钱,养养家糊糊口,真个是人怕出名、猪怕壮,惹来麻烦吃官司。

当然现代社会的很多名医也很厉害,他们是不是上工,我不得而知。即使是上工有很多也不愿承认,即使当时承认,也会被癌症的洪流给淹没。

总结:上工十全九。

好的上医是可以十全九的,现代很多疾病也确实是可以通过医术进行治疗的,之所以有很多病难以治疗或不可治疗,那是我们没有去发掘上工而过分的相信医院。

然而医院又有太多的不作为和乱作为,导致目前的医疗现状。

目前中国正在进行中医药立法和改革,希望能够培养更好的中医环境,培养出更多具有上医水平的医生,为百姓、为国家、为社会服务。

<完>


内经-上医治未病

时令养生-到底养什么&怎么养

换个视角看经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