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退出了代课群

代课,对于大学生来说并不陌生的字眼。代课指的是被代课者由于某种不想上课或者不能上课的缘故以付出一定的酬劳或交换课程而与代课者达成交易的行为。由于这种行为是你情我愿而且并不会损害到其他人的利益,又不会有特别不好的影响。

所以这种明令禁止打擦边球的代课群基本上遍布各大高校,而且有些代课群甚至有七八年的历史,不得不让人咋舌。

01

上课?这辈子是不可能上课的,逃课又不敢,只能花点钱找代课这样才能生活的下去……代课群里面的人真的很会说话让我感觉像家一样……

在加入代课群一年后,我终于开始了我的第一次代课,因为我实在太穷了,而且我自己的课非常少。如果你身边有一些人突然衣着光鲜,顿顿吃肉喝酒,快递拿了一堆又一堆,不要怀疑,他肯定是中彩票了,而不会是代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代课的酬劳并没有很高,一般十几块钱不等,其中还要分等级:普通代课,代答到;中级代课,代答到而且回答问题(加分);高级代课,处理你不在学校期间的所有课堂事宜,服务好的还能帮你把作业写了。由于是即时性的,一般没有经常在群里活跃就容易被人捷足先登。好不容易今天让我接到了一单。首先是确认性别,毕竟太明显也容易被认出来,不过高级代课者的伪装已经可以达到鱼目混珠的水平。

然后就是交待上课时间地点以及注意事项,最后当然是最重要的酬劳了,一切谈好之后就等着上课了。

02

代别人的课,让别人说去吧。

我忐忑不安按照顾客的指示去找教室,期间遇到的基本上都不是认识的人,因为这个时间段我自己是没有课的。伴随着一声铃响我踏进了一间可容纳一百人的教室。后脚跟进入以后心里的大石头就落下了,心中窃喜什么大的教室老师应该不会点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便找了个位子坐了下来,拿出他们一样的书,不一会我旁边坐下了一背着大书包的哥们,只见他看了看我的书从他那装了七八本书的书包里也掏出一本书。

然后他转过头对我点点头:“代课的?”

“啊…对,哦不是不是,我是这个班的”

看到我一脸慌张和红了的脸,他笑了笑:“你不知道这老师上课不用带课本的吗?他用的自己的教材,而且你坐这么后面都没一个人跟你说话哪像是这个班的,要么你就没来上过课,要么我猜对了你是来代课的吧。”

被人拆穿的我觉得十分尴尬,讪讪地说:“嗯。”

他拍了拍我的肩膀,“没事我也是代过课的,第一次代课总是有些紧张,等你像我一样代得多了就不会紧张了。”

啊,原来是遇上同行了,我卸下了心里的包袱,既然是遇上前辈了,当然要好好跟他讨教几招,以备不时之需。趁着老师讲的投入的空当,我们互报家门,并且小声交流。从对话中我知道了他是已经代了两年课的“老人”,两年来无一败绩,简直可以说是全五星的好卖家,他一个月的代课收入甚至能达到一千多。

“那你现在代课收多少钱?”

“现在?”他哈哈一笑,意识到什么又压低声音凑近我说:“现在我已经不代课了,你没看我带这么多书吗?我要开始学习了。”

听到这话我也差点叫了起来,也压低声音追问:“为什么啊?”

这是他停下了手里的笔,看着我说,“一开始想到代课这事是因为闲,又能挣点零花钱,而且自己的课都上腻了,就想去代代课。一开始确实尝到了甜头,我代的课都是保质保量的,提前十分钟进教室,不到下课绝不早退,上课回答问题也积极,被我代过课的人都说好,后来就觉得有点手忙脚乱了,因为一开始树立了好名声,越来越多的人找我代课,出价也越来高,而且不再是看我的时间安排了,完全是按照他们的时间来,那段时间真的是疲于奔命,只有上完最后的晚课躺在宿舍才觉得自己是自由的,那时候我真的恨不得想给自己找个代课。终于我开始有了投诉,因为有些课我实在不感兴趣,有时候中途就走了,他们自己都不愿意上的课却叫我来帮他们,不觉得很可笑吗?”

他停下来抬头看了看还在兴致勃勃讲课的老师,“后来呢?”我顺势问了下。

“后来我就大三了,新学期的第一天,当我再一次点开代课群准备接课的时候,发现好多“老人”已经很久没冒泡了,要不然就是已经退群了。我很惊讶,有次遇到一个曾经是代课群的朋友就问他怎么不做了,他跟我说他要考研,还有其他的几个朋友也都纷纷开始找工作了,听完他的话我觉得自己有种被抛弃的感觉,不仅仅是同伴,还有我以为的代课事业,以及我的大学。难道我真的要一直这样下去吗?没有代课的那几天我想了很多。”

他又顿了顿,开始若有所思道:“代课这事终究不能长久为之,对于被代课的人,偶尔一次两次情有可原,却不能太过依赖,代课的人也要端正态度,如果是为了学到更多知识还可以去尝试下,切不可过于沉迷,否则就顾此失彼得不偿失了。所以在大学,自己的课还是自己来上比较好,毕竟有人能代你上课,却没有人能代你走完以后的路。”

听完他的话,我久久不能平静,下课了都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我的路在哪里呢?

第二天,我退出了代课群。

代课群里每天还是有旧人退群,有新人加群,那些代过的课终究有他的归属,那些代课的人也应该会有自己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人说,你是剩女、女汉子…… 在我眼中 你是待唤醒的女神。 你那么美,你那么媚。 你是光的起点 你是爱的源泉 王...
    PansyLi阅读 324评论 0 0
  • 我想分享下自己的经历,发现很多小伙伴都有类似情况,焦虑会影响身体,顺便给大家说养生知识。 身体状态不好 ...
    晚安1阅读 280评论 0 0
  • 本周训练营作业之一:做好自己的出书计划书 感谢兵哥的精彩课程,让我把写书这件事情从兴趣提升到商业的高度。 感谢王茹...
    王小暖LOTTERY阅读 215评论 0 1
  • 舅舅家隔壁这栋房子快一百年了。原来是地主家的,打土豪分田地的时候划给了贫下中农。屋子采光不好,里面很黑。小时候我总...
    玩子世家阅读 26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