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色人生 6

十一

婚后的生活平静踏实。

小娜一心一意地对赵勇好,丽君因为心中多少有些亏欠,也尽力地满足小俩口的需求,吃的穿的都比以前还要更加精心。

现在赵勇成了自家人,非比一般的师徒关系了。对赵勇的技术,丽君更是倾囊相授、悉心指点,还介绍了很多老关系户给他,大有传承衣钵的意思。赵勇也没有辜负丽君的栽培,技术日益成熟,很快就能独当一面了。

婚后两个月,小娜怀孕了。

这让丽君又是害怕又是高兴,怕的是女儿会不会像自己一样有强烈的孕期反应,要受大罪,高兴的是家庭里要迎来新的成员了。

而且丽君还暗暗希望女儿怀个男孩。关老爷子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思想,多多少少还是影响了丽君。生下个男孩无疑能稳固女儿的地位,况且,自己也实在想要一个“带把儿的”男孩。好强的自己这辈子没生下一个男孩,总归好像是有些短处的,如果女儿能生个,也算是能弥补下吧。

丽君害怕的事并没有发生,小娜和丽君大相径庭,完全没有孕期反应,能吃能睡。可丽君希望的事儿也没发生,小娜生下了一个女儿——莎莎。

十二

和小娜不同,莎莎是个漂亮的女孩,专取优点,皮肤白、眼睛又圆又大、小嘴巴红红的、小鼻子也又挺又直。

丽君的失望很快被欣喜替代了。说实话,对自己的女儿小娜,丽君自己也不太满意,想自己什么样的相貌、什么样的气质,自己的女儿连三分也没遗传上啊,可那又有什么办法,亲生的啊!哎?外孙女小时候就这么好看,长大了一定是个比自己还好看的大美人!

生女儿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年轻吧,除了累还慌着挣钱,没那么多感觉,可一见到小外孙女,丽君的疼爱之情就成几何倍数的增长!

丽君听不得莎莎哭,只要一哭,就立马放下手中的活儿,飞快地跑过来看怎么回事。交给谁也不放心的丽君,为了方便照顾莎莎,除了喂奶,莎莎都在外婆的手上,后来连婴儿床也搬到了丽君的卧室。

五个月的莎莎在体检时,在左手手腕发现了一个小小的包,医生说没什么事,长大了看,能下去最好,不行了也可以动个小手术割掉。

丽君上了心,找熟人找专家反复检查了几次,确认没问题才安心。又听说,按摩也许可以把小包由大变小,由小变无。为了这点可能性,还详细地问了医生手法、次数、时间、力度。接下来的三个月,丽君每天坚持早上200下,晚上200下,居然真的让她把莎莎手腕上的小包给按消失了。丽君觉得只要自己下功夫,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丽君对莎莎的好越来越夸张,莎莎贴身的秋衣秋裤从来都是反着穿的,为什么?因为正着穿里边的锁边会硌到孩子,反着穿挨着肉的都是平滑的。

每次做给莎莎的小灶,别人是不能吃的。中间的小排都是留给莎莎的、鱼肚子上的肉别人也不能夹一筷子、鸡大腿吃不下别人也不能动。水根本不喝,只喝甜牛奶,想干的事就得干成,不然就不吃饭。

渐渐地,莎莎在外婆丽君的娇惯下成了唯我独尊的小公主。

过年过节的时候,丽华和丽娟也稍微地提醒下姐姐,委婉地提出太娇惯的孩子不利于成长的话,可都被丽君当场驳回。“我们莎莎就是个小公主。长大了,一定比妈妈强,比外婆强!”别人劝劝也是好意,知道丽君的脾气,见她这样,就岔开了话,从此不提。

十三

莎莎上幼儿园的那年,修表店的生意变得不景气了。

石英表和电子表仿佛在一夜之间占领了各个商店的柜台,数字看着特别方便、样子新奇、价格还便宜,又贵又沉的机械表一下子给比得黯然失色。电子表和石英表根本就不需要修,坏了再买块就行。

很快,表店冷清了下来,门口排队的盛景已不复存在。

半年后,表店关门了。

丽君有些不甘心,在表店的旁边租下了一个小小的门脸,招牌上用鲜艳的颜色写着“丽君表店”,丽君有了属于自己的修表店。

刚开始的时候,生意还算不错,有了她这个技术好、人又出众的招牌,很多老顾客有什么活儿,还继续到表店来。丽君一边熟练的开盖、修机芯、去油泥,一边和老顾客聊天,倒也顺心。

慢慢地,顾客越来越少了,常常半天不来一个顾客。有时丽君想,就算来个人说说话也好啊。她实在无聊的时候,就把常用的尖头镊子、小螺丝刀、麂皮的小垫子、圆形起子、放大镜,挨个擦拭干净,整齐地摆满一个工作台,好像这样热闹的样子能招徕来过去的繁忙时光。

仗着老顾客的照顾,惨淡经营了四五个月后,丽君终于明白这个行业的终结,认命地回家了。

失去了工作的丽君关系转到了街道上,退休还是有保障的。然而闲下来的丽君没有了工作的认同感,总是有点空空落落的。

这一年,小娜和赵勇离婚了。

赵勇虽然享受到了比以前更好的生活,可入赘的名字始终压在他的心头。尽管也偷偷地给母亲点钱补贴家用,可毕竟经济上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特别是在年节时看到母亲、哥哥、姐姐、弟弟,自己总有点被送给别人的感觉。

但在关丽君的全盛时期,他从不敢有一丁点别的念头,他拼尽全力地学习技术,夹着尾巴做人,努力做好一个丈夫、一个父亲和一个女婿的该做的一切。他盼望着有一天自己也像丽君一样,那么多人认可,钞票哗哗地挣。钱真是个好东西啊,有了钱就可以多给母亲一些,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让母亲不再那么辛苦,也歇歇,享享福。自己有了钱,也在自己的家挑起大梁,能堂堂正正成为这家的男主人了。就在他觉得自己马上学成技术,可以放手挣大钱的时候,这个世界当头给了他一盆冷水,不,还要更惨,是一盆冰水。他花费那么多时间和心血学习的技术变得一钱不值,忍受了周围一切这么久的代价就是这样?表店关门,他分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上,一个年轻漂亮的小姑娘和他相遇了,接下来的事,你用脚后跟都能想明白。

没什么好挽留的,丽君铁青着脸,什么都没说。财产不用分,这一切原本就和姓赵的不沾一点边,心肝宝贝一样的孩子更不会留给负心汉和狐狸精。更绝的是一周后,连孩子的名字都由赵莎莎改成了张莎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六 刚开始在家的那几天,莎莎心里是很高兴的,再不用写作业了,也不用一早起床上学校,不用再担心老师说自己什么,更不...
    流苏0829阅读 339评论 0 0
  • 九 丽君这几天常常想到一个问题就头疼——女儿的终身大事。这么多年,这唯一的女儿被自己娇生惯养,家务不行、工作不行、...
    流苏0829阅读 456评论 0 0
  • 2017.3. 6 星期一 雨 【作息时间】 昨晚睡觉时间10.45,早上起床时间5.45。 【学习】 亲子读经:...
    漳州荣妈阅读 219评论 2 2
  • 2017年就这样走过我的生命,我的人生再也没有一个2017年。这一年,我23岁。 我还是我,又...
    沅陵096潘晓敏阅读 715评论 1 15
  • “我只要剪头就来这个理发店,已经十年了。”十五岁的约翰和好朋友路过这个理发店时约翰兴奋的说“里面的女老板特别好,...
    热与爱阅读 472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