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宫格日记,最简单的成长利器

新春快乐

-1-

首先祝大家新春快乐,鸡年大吉。新的一年,送给大家一款最简单的成长利器——九宫格日记。

关注酿酒的朋友知道,我曾经写过一篇介绍时间管理表格的文章,里面就提到了九宫格日记。碍于篇幅的原因,上次没能详细介绍,今天想跟大家好好分享分享。

首先,什么是九宫格日记?

我第一次接触九宫格日记是在QQ空间的模块日志里(现在已经没了)。当时觉得很有意思,追根溯源找到了它的创始人——佐藤传。他有一本非常出名的时间管理书籍叫做《晨间日记的奇迹》,因为版权的原因,没能买到纸质书,看的电子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留言邮箱,看到后会把该书的pdf版本发过去。

-2-

为什么要写日记?你知道写日记都有哪些好处吗?这是佐藤先生给出的答案:

1.提升写作能力

“书写”的力量,远比“思考”来得强而有力。每天写日记,可以让自己更快速、准确地说 出自己想讲的话,而且可以让自己的言谈举止变得更有魅力。

2.谈话题材源源不断

雁过留声,因为记录让我们留下了回忆,每一本日记都是珍贵的话题宝库。

3.提升贵人运

这个大家可能不是很懂,写日记为什么还会提高贵人运。其实,这和九宫格日记的一格有关——人际沟通,珍惜每一次与别人相遇的机会,并且将遇到对象的相关情报都详细记录下来,逐渐地形成你的人际网络。

4.发现自我肉体与精神的状况及模式

记录会让你发现一些日常重复行为,找到共性,就比如一些朋友偶尔腿疼,翻看日记把腿疼的记录和天气对照,看看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如果有便可以在阴雨天气注意保暖,以此推测未来,帮助你提前做好规划。

5.在自己身上挖宝,彻底改变人生

用我的理解就是:改变世界,从改变自己开始;改变自己,从认识自己开始。

-3-

至于九宫格日记的优劣书中没有详细说明,从我的实践出发帮助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

九宫格日记的好处:1.节省时间。2.视觉效果更突出3.DIY性能强,适用人群广泛。

九宫格日记的缺点:1.字数有限,不能够完整的记录某件事带来的深度感悟,只能简单的将事情概括出来。2.不能根据自己的需求合理制定适合自己的九宫格日记。

第一点很容易明白,第二点大家可能会有些疑惑。接触九宫格日记后,我也是按照要求的模板,主要分为:开心的事、为他人做的事、计划/工作/备忘、比起昨天的进步、心情/感悟/灵感、关注/八卦/新闻、健康/饮食/体重、昨日梦境等,九宫格的正中央那格是天气。

其实已经很详细,但是于我而言不是很实用。就比如,昨日梦境,可能对其的记录会提供一些新鲜素材,但是,我有时候并不做梦,而且有些梦我做了我也记不得,硬加上这一格就不太合理。

最终,根据我自己地不断摸索,我把我的九宫格日记分为:三只青蛙、健康状况、人际沟通、阅读写作、日期天气、财务管理、小确幸、错题本、今日脑洞九大类。

我的九宫格日记表

1.三只青蛙

精华版的计划清单,每天清晨,写下一天中最重要的三件事,每天优先完成这三件事。成立了一个早起团,要求大家写“三只青蛙”,让人无奈的是,有人经常会写吃饭、午休、学习。前两者就不说了,为什么学习也让人无奈呢?

原因很简单,太空。学习学什么一定要有明确的规划,只有计划到位了,执行才能跟得上。比如背英语,学习就不如背单词好,背单词就不如背50个单词好,总之,越具体越好。

2.健康状况

记录下三餐的伙食以及每天身体锻炼的投入。以前经常不吃早饭,总是喝杯奶吃个面包应付过去,但自从开始用九宫格日记,开始认真对待早餐,一碗小米粥、一杯豆浆,记录成了监督我按时吃饭的又一法宝。此外如果你坚持跑步或者keep打卡,也可以将此类事件写入该栏。

3.人际沟通

今天见了什么人,和谁吃了饭,和某某通了电话都是人际沟通的表现,你还可以写下今天谁帮助你,你又帮助了谁,常怀感恩之心的人运气不会差。

4.阅读写作

这个就很好理解,记录每天的读书情况和写作情况。

5.日期天气

一般放置在九宫格日记中间的醒目位置,写下日期、天气、心情等基本信息。作者佐藤还建议加上房间的温度、湿度等信息,目的是为了增加一种仪式感。我个人暂时没有执行此建议。

6.财务管理

因为字数的限制,一般只记录收入、支出、盈余的基本数字。

7.小确幸

写下每天令你开心的事,美好就在身边,纵使日子再难,也别忘了带上发现美的眼睛。

8.错题本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小时候我们写错题老师要求改错,长大后没了约束便搁置一旁,但其实,人人都应该建立起终身错题本。细心的你一定会发现,如果没有记录,没有反思,我们总是重复犯着同样的错误,虽然记录并不代表不再犯错,但可以明显降低犯错的概率。

大家也经常听说“木桶效用”,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 。错题本的记录的就是让我们明白自己的短板,查漏补缺,针对性地提高。

9.今日脑洞

写下每天的有趣想法,记录下你的灵感。

以上仅仅是我根据当前的需求制定的九宫格日记,仅供参考,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合理变动。

-4-

其他注意事项:

1.除了三只青蛙一栏,其它分栏都是对昨天的总结回顾。

2.在《晨间日记的奇迹》一书中,作者特意强调了写日记要在早晨,不要在晚上记录,因为晚上记录很容易受到当天情绪的影响,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反省日记。而早晨起来记录可以避免情绪化的影响,用更理性的思考去回顾昨天,计划今天,预测明天。

好了,对九宫格日记的介绍就到这里了,希望在新的一年,让九宫格日记成为你成长的利器,再次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我是用时间酿酒(点击关注)

在校统计男一枚,专注个人成长、时间管理类文章分享。写点身边的人和事,分享点有限的经验,愿你我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一下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