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大神,只不过别人在努力时你在玩手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好久不联系的小伙伴蜗牛突然发来消息,说:“哇塞,你好厉害啊,我竟然在某某作者的新书里看到了你的文章。”

我笑而不语,反问她:“是吗?”

她看来很高兴,消息立马由手写改成了语音发了过来。果不其然,我点开语音听的时候,首先充斥着我耳膜的是她爽朗的笑声,接着是她那句有着70分贝高的“是啊,是啊,你有什么写作的秘诀吗?告诉我呗,让我也走走狗屎运。”

我眼珠子上下翻了一圈,打出了一行字:呵呵,人生哪有那么多的狗屎运和好厉害,只不过我在努力时你在发朋友圈。

你能想象,我为了让故事更真实,会听多少首伤感的音乐吗,最终才能酝酿好情绪沉浸在写作中。你能想象,我为了写好一篇文,会看多少部电影吗,最终才能精雕细琢地写好一句话。你能想象,我为了能上某作者的新书,一共写了一万五千多字吗,最终三篇文章里才通过一篇。

“人生”二字寥寥数笔,写起来很简单,但要写好却不是那么容易。我啊,哪有多么幸运和厉害,其实和蜗牛一样都是普通人,只不过我在努力时她假装看不到而已。

02.

自学PPT的时候,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这方面的大神,叫大姚。我在学习的过程中,一有什么不懂的或不会的,我都会去向他请教。

大姚相对于我这个PPT小白来说,真的是一个救命般的存在。我的布尔运算,Nordri Tools安装,环形复制,自定义动画等等都是大姚教的。

以前我对PPT的印象还停留在文字和图片搭配的时代,而现在我已经学以致用,开始学会用PPT来做图了。这一切的一切,都要归功于大姚。

但凡我遇到什么难题,他都能在几分钟内帮我迎刃而解。有时候,他的专业程度都让我好奇他的脑子里到底装了什么,为什么能够运转得如此快?

一次,我憋不住赞叹,跟大姚闲聊了几句,问他为什么会如此精通PPT,是不是大学里学的这个?他打趣道,说:“你见过大学里有专门的PPT课程教学吗?”

我努力回忆了一下,似乎没有。他说,他是学应用化学的,之所以会这么精通PPT,只不过是把平时玩游戏看剧的时间都花在了看PPT研究院的视频上了。

大姚说,他基本上把研究院的教程都看完了,有的还下载存在了U盘里,百度云盘里也保存了上千个PPT模板,以备不时之需。他在教我的过程中,顺带把他私藏的PPT模板也一并发给了我。

我边学边做,边做边学,渐渐地也能在他面前班门弄斧了。大姚说:“你看,你现在是不是也成为别人眼中的大神了。”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大姚又像个师长一样说了一句:“其实,我能教给你的不多,关键在于你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一时语塞,无话可说。忽然间明白,其实哪里有什么“大神”,我们都一样,都在为了自己的向往而努力。而那些一直仰望别人的人,有的已经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大神”,有的还在原地踏步,继续玩着手机刷着八卦,感叹生不逢时,时不与我。

03.

之前我在影视公司工作的时候,我的后期同事喵喵身兼多职,他除了是很厉害的后期大师外,还会PS、会设计海报,会录音、会剪辑音频,会拍摄、会打灯,H5也玩的很溜。

说实话,刚认识喵喵时,我有点嫌弃他。因为他总是衣衫不整,胡子邋遢,一身烟味。再加上他非常胖,吃饭老喜欢吧唧嘴,说话也很直接,从不顾及别人。

那时候,我眼中的喵喵是一个毫无优点的男生。而且,听说他还有女朋友,我就特别郁闷,为什么这样的男生也会有人喜欢?

后来,随着我在公司呆的时间越长,我越发觉得:喵喵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员工。他除了拥有很多技能外,还很拼命,每次客户几次三番要求修改时,他都不分昼夜地一直在剪辑。我们常说,做影视人,是不分白天黑夜的,大抵就是如此。

出去跟剧组拍戏的时候,喵喵也是干的最起劲的那个。有一次,为了拍一个微电影,熬了几次大夜,困得不行,我就问他:“你怎么扛得住的啊?”

喵喵毫不在意地回了一句:“习惯了,我就是这样过来的。”这句话在当下我还不是很理解,之后偶然得知,喵喵从前是婚纱摄影师,专跑婚庆。忙起来的时候,一天赶几个场,从早上四点开始拍,拍到晚上宾客散去。最忙的时候连饭都来不及吃,从早到晚都是饿着肚子的。

在进入影视公司前,喵喵一直是这样度过的,可以说是无缝对接。他身上的这些技能也是在那个时候自学成才的,再加上现在公司导演的指导,他的技能点已经饱和了。

有次,我和喵喵一起加班时,我问他是什么使得他坚持走在现在的,并且一直没有放弃?他只回答了两个字“热爱”,然后絮絮叨叨地讲了一堆他的过往。

他说他以前是在医院里上班的,每天给刚出生的婴儿拍拍照片和视频,什么都不会,什么都做的马马虎虎。每天准时上班,准时下班,拿着三千块钱的工资,好像在养老一样。

某一天,他突然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回去发奋图强,开始研究PR。等他学的差不多了,他就辞职做了婚纱摄影师。积累了足够多的技能后,又跳槽到了现在的影视公司。在现在的公司里,同事们都喊他一声“喵老师”,他也很享受这样的称呼,因为这都是他一步一步努力来的。

我从喵喵的身上看到了努力的化身,他没上过大学,高中也没读过。但仅仅24岁,就已经找到了自己所热爱所擅长的东西,并且靠着努力获得了公司和客户的认可。

我想,喵喵也和马云一样,是个成功人士。虽然他没有马云有钱,但他有着和马云一样的热情和努力,只不过领域不同而已。

04.

鲁迅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

讲真,大多数人的智商都是差不多的,努力成功的概率大点。

所以,别再羡慕别人了,也别再寻求什么成功的秘诀了。所谓秘诀,不过“努力”二字。

因为每一个你看起来很厉害的人,他们都把你用来玩手机、追剧、刷微博的时间利用了起来。

你在玩手机,他在努力;你在追剧,他在努力;你在刷微博,他还在努力。这样的人,怎能不厉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 那时我刚刚高考完毕,心里怀着无限的美好,在高中老师们经常对我们说,考上大学你们就解放了,你...
    短衣匹马阅读 395评论 4 1
  • 在K12阅读训练营里,我打了《乡土中国》这本书的卡,昨天最后一篇打卡里我写道:血缘关系和地缘关系像一盘棋局,文化是...
    阿不快跑阅读 269评论 2 1
  • 把漫长的冬季忽略 病恹恹的三月 躺在窗前 他还不曾见识你的美丽 四月盛满思念的果 五月又亲手一一将其割破 六月我们...
    鹿小姐在1896阅读 254评论 0 4
  • 首播:2015年5月25日 主题:《 为承认不爱者鼓掌》 作者:鹿满川 主播:钟鑫 通过iTunes订阅简书播客 ...
    简书阅读 11,592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