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不好这一生,或许你听的大道理并不适合你

今天终于二刷了《邪不压正》,开始的时候始终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状态去看,放松的?紧张的?似乎都不对。

5月份的时候就知道了姜文的电影即将上映,一直盼着7.13号。临了临了又赶上了崔永元和冯小刚的骂战,而崔永元又在微博上说,电影中的李天然就是以他为原型的,15年前身负大仇终于得报,在崔老师1500多万的微博粉丝里肯定激起一大批人的关注与好奇。上映第一天,上座率很高,北洋政府时期军阀混战,正是姜文的好天下,期待着像《让子弹飞》的浓墨重彩的善与恶,情与仇,或者是《一步之遥》的极致浪漫。最直接想到的一定是一场姜文式的快意恩仇!而当电影播完,却一脸懵逼,那感觉正像你希望看到一场王子复仇记,他却直接把整个剧团都扔给了你,正正邪邪,邪邪正正,哪里分的清?又哪来的正压过了邪?想要的太多又似乎什么都没讲清楚。

而后,带着满腹的狐疑和脑海里帧帧精美的画面开始不停的搜索资料……

原来独立的有点绝情的巧红确有其人,原型施剑翘,现实中她准备了十年终于枪杀仇人孙传芳……

原来那颗肾却有来头,他是梁启超先生的肾,那时西医刚引入,梁先生为了不浇灭新型医学的希望,忍痛而不传,直到逝世……

原来蓝青峰一直保护的张将军确有其人,他叫张自忠,后来他带兵抗日,战死沙场……

原来,蓝青峰却是原著作者的父亲的原型,原来,李天然的原型却是作者蓝北海……

原来,看似最戏谑的剧情却最真实……

震惊、唏嘘、敬佩

李天然和关巧红的破壳成长

两个人都天赐大恨,都曾想要依靠别人来报仇,最终发现能帮自己的只有自己,从小到大我们习惯的依赖着家长、师长,在幼小时我们是需要的,但是在长大后却会不自觉的保留着那个习惯,而依赖是有代价的,不管你怎么着急,也必须依从于别人的时间安排、精力安排、用心程度,而要命的是,别人真的不能完全体会你的感受,他会为你愤怒,悲伤,却感受不到时时刻刻的被仇恨的折磨。而另一种代价可能是交易,正像是蓝青峰最初的计划,我替你报了仇,你也为我献祭,扯平了,顺便还成就了一下梦想。人总是要找到一种平衡,才能让自己好受些。正像朱潜龙,杀害了师傅一家之后,把欺师灭祖的恶行嫁祸给李天然,一方面帮助他的仕途,一方面他心理上也会找到一定的平衡。好人总是不断的自责,恶人却容易嫁祸给别人来逃脱折磨。

李天然复仇记

他是个弃儿,幸运的是被师父家收养,还即将迎娶师姐,看似即将圆满的一家却突然之间被完全摧毁,他再次被抛弃了,然后他的爹变成亨特勒,爱他,却也糟毒手,他再次没有了家,然后他的爹变成了蓝青峰,而他却把他当棋子,他又失去了方向,像个迷路的孩子。好不容易遇到了巧红,相互信任、突破心魔,眼看着他即将开始幸福了,而最终她还是离开了他……除了一身本事,他一直都在经历着被爱而又被抛弃、被关怀却又被利用。他一直在追寻着一个爱他、为他指路的像他师父一样的父亲,而从心智上讲他也确实从十五年前就不曾长大,外人看来他是一个体能超强的体面的小伙子,而心理上他仍然是那个留着鼻涕的、一脸懵懂的、满腔热血的少年。

而背负着杀身之仇和杀父之仇的他是怎么报仇的呢?

1、找北平最好裁缝铺,想要做一身隐身衣

2、被巧红刺激后,偷了根本一郎的刀和章而不是直接拿刀直接从背后捅向正在歪讲孔子学说的根本一郎,并且署名燕子李三。

3.高高兴兴的拿着战利品,并把章盖到了唐凤仪的屁股上,他是想挑起根本和朱潜龙狗咬狗并两败俱伤吧,可是唐凤仪成了牺牲品,他没有考虑。

4、在六国饭店里拿冰碴刺伤了朱潜龙的眼皮,而不是喉咙……

连起来看,像极了一个躲猫猫的孩子搞了一场恶作剧,他为什么不敢直取两人的性命?毕竟他有那么好的机会?是因为他怕,他没有把握,他想要躲起来,他们看不到他,那么他就是安全的,十五年前的死里逃生的经历并没有过去,也就是亨特乐说的创伤性应激障碍( PTSD)。这个人会持续地重新经验创伤(以回忆或噩梦的方式),并且受困于各种不同的身体症状,诸如,过度警醒和睡眠困扰。个人会用一种强迫而重复的方式努力想要记住同时想要忘记、想要接近同时想要逃避创伤事件。所以,即使他也是受害者,即使他当时确实是无能为力,即使养父希望他活着,过好的日子,逃出那乱世,逃出那些恶魔的手掌心,但是,逃的了子弹却逃不出一次次恐怖的梦魇,所以,他必须报仇,心里的恶魔不会放过他。

所以即使他练就了一身的本领,那么高的警觉,他仍然怕的要死,是啊传授武功的师父都被杀死了,对手该是多么的强大啊,如果自己出现在他们面前,再次被枪指着头怎么办,自己吓得像个石头一样一动不动该怎么办?同时,如果把他们一个一个的杀了,那么梦魇还不会消失怎么办?因为恐惧感不但放大敌人的强悍程度,更会引起对自身能力的质疑,这个是要命的。所以他一边拼命的训练自己想要快点回到北平,手刃仇人,终结恐惧,一方面,越靠近仇人他越是恐惧,他的行为就在拖延了,不停的找着借口,为自己开脱,依赖这自己的新爸爸蓝青峰,也利用着对他痴迷的唐凤仪。同时他的恶作剧也起到了打草惊蛇的作用,单纯从复仇的角度上来讲,他加大了复仇的难度。间接促进了养父亨得乐的离世。人的潜意识会指导人的行动,再强壮的人有时候也难免做出一些自我设限的事情。

巧红的邪与正

把小脚放大、成为京城第一裁缝、养地下军队、赶走了第一任丈夫,她是那么的勇敢而刚烈,一步一步的破除着身上的禁锢,蛰伏十年只为报仇,然而,当仇人出现的时候,她也退缩了。

巧红和天然是那么的像,只是她更早的经历了失望,所以她才那么的冷静而执着,她也是怕,她也是在闪躲,连仇人来到他的店里她都不敢动手,她说他看起来那么苍老、慈祥,似乎跟自己想的恶魔不一样,他似乎不应该被恨,于是,她恨上了自己,是的,当攻击的拳头不能打向别人的时候,便会打向自己,很多抑郁症也就是这么来的。

为了突破自己的心魔,她刺激这李天然、帮助着李天然,也利用着李天然,因为她要拿他做实验,她需要确认复仇是否可行,自己是否真的可以,所以她一而再再而三的把李天然推上战场,而在实验成功以后毅然狠心离开,于他,无情而决绝,于己又何尝不是一场凶残的对待,推开那么一个幸福的可能,而她是清醒的,知道自己的心魔必须是自己面对的,柔情蜜意并不能阻挡噩梦的来袭。所以,她必须走,再不走,她或许就报不了仇了,她或许一辈子都在恐惧与自责里度过了,这一次,她再次突破了禁锢,这一层,是心理上的……

贵族的依赖

一个前清的贵族,一个名利场的交际花,都是手里有王有炸却又最怕王炸的人,而最终又都因为计划崩盘为了自己的坚持绝望而从容的面对死亡和毁灭。

那个为了一口醋而包了一顿饺子的人

蓝青峰,一个体面人,一个有重大理想和报复的人,为了一碟醋而包一顿饺子的人,那个醋是他的坚持、理想和大义,为此,他不惜牺牲了自己的两个亲生儿子,利用着所有能用的人而不择手段,他杀人、撒谎、玩弄人心,耗尽毕生心血却不为自身的利益,这也是他身上最高贵和闪光的地方,只是没想到,他下的一场二十年的大棋却因为那最后的10%而毁于一旦,穷途末路、受尽屈辱,连那一口牙都没能保住,那些年他苦心经营的用金钱、权势、人情奴化的人最终还是反咬了一口,他失去了他很怕失去的体面。

到底他是个贵族,所以他无法充分判断朱潜龙的毒辣和根本一郎的阴险,因为天生条件优渥的他怎么能理解到一个屌丝快速逆袭的时候的无所不用其极,交易是危险的,当你开出了条件,也就暴露了软肋,对手会有可能趁虚而入,他准备了那么多却把决定权寄托在了别人的身上,某种程度上他们三个是有相像的地方的,都那么的会玩弄人心,为达到目标,不断的变换着标准和规则,不同的是一个是为私利,一个是为了理想,或许判断一个恶人或者一个枭雄最大的区别就是手段背后的终极目的,正如前阵子大热的灭霸,干了那么多的残忍的事情,却有着那么单纯而利他的目的,整体就感觉憨多了。

唐凤仪

上过剑桥大学,富的能够买下两个岛的女人,却那般费尽心机的想要靠色相捕获一个男人,朱潜龙、李天然和亨得乐,或许别人的男人,似乎都可以,她有着一箩筐的剧本都写好了,就等着男主角出场了,那个人和她演到最后就好了,她有着一大把的好牌却总是指望着别人替她打好,拥有太多,没有方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没落的家族、战乱的国家,是那么的绝望,所以她才那么努力的想要去抓住些什么,依靠些什么,控制些什么,这点跟蓝青峰有点像,总是想要通过控制别人来达到自己的目标,只是她城府太浅、太天真、太异想天开。与巧红比起来,成长路径刚好相反,一个不裹脚、受过西式教育、穿着紧身的旗袍高跟鞋,一心想要依靠男人,一个放大小脚,宽大的服装、舒服的鞋子,赶走了丈夫靠自己报仇的女子。一个外表独立了,却一步一步的将自己禁锢,一个外表被禁锢却用心的力量一步一步的冲破了阻碍,重获新生。

有人说听过了许多大道理却没能过好这一生,或许这些大道理并不适合你,对于李天然和关巧红这样善良而正直的人,需要多一些就是接纳一些厚黑的道理,别过分的苛责自己,而对于唐凤仪就需要了解自己可以靠自己,更重要的是,你要充分了解你的心,知道它的需求,并客观的观想自己的行为是不是在朝着那个方向走,才不会迷路。

有人说这是姜文的一种妥协,终于拍了一步接地气的直白的作品,我倒是觉得他是被这个故事感动了的,最喜欢姜文的幽默,邪的可爱,正的坚定,因为他邪里有着尊重、分寸感和智慧,他的正里有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

微信公众号:wanrutime首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