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柔小诗

喜欢一些贴近生活的小诗,想把他们归到一块,又不知起个什么名字,结果今天突然想起高晓松曾在《晓说》里说了个“骚柔”的词,嗳,感觉这词不错,我的理解是:有如少女般的纯真,且带着少女的羞涩与俏皮可爱。所以,起名儿叫“骚柔小诗”,没错,就它了!!!!

采莲子二首

其一:

菡萏香连十顷坡,

小姑贪戏采莲迟。

晚来弄水船头湿,

更脱红裙裹鸭儿。

        ——唐·皇甫松

注:菡萏(han. dan. 都是四声)

译文:

荷花的清香飘满辽阔的湖泊,年轻的姑娘贪玩把采莲延迟。傍晚的她戏弄湖水把船头淋湿,更脱下红裙网罗池中的鸭子。

脱下红裙,网罗鸭子,俏皮的女孩。

其二:

船动湖光滟滟秋,

贪看年少信船流。

无端隔水抛莲子,

遥被人知半日羞。

        ——唐·皇甫松

译文:

小船掀动了满湖风光,水波相连一派清秋,年轻的姑娘看着这滟滟湖光的美丽景色入了迷,让小船任意漂流。时而兴起的在船头上抛起莲子,当发现自己被远处的人看见时,惹得她害羞大半天。

小姑娘绝对是走神了。

红烛小诗

洞房昨夜停红烛,

待晓堂前拜舅姑。

妆罢低声问夫婿,

画眉深浅入时无。

译文:

是新婚的新娘的闺房趣事。她初为人妻,心里忐忑不安,想到自己天亮要拜见公婆,赶紧起床梳妆。她对自己很不自信,然后就低声问夫婿:“我的眉画的好看吗?”

喜欢女人低头,轻声细语的模样,略带羞意。

让人看到一对新婚小夫妻,幸福甜蜜的生动画面。

点绛唇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

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有人来,袜划金钗溜,和羞走。

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译文:

荡罢秋千起身,懒得揉搓细嫩的手,瘦瘦的花枝上挂着晶莹剔透的露珠,身上的涔涔香汗渗透着薄薄的衣衫。

突然有客人来访,她慌忙的顾不上穿鞋子,只穿着袜子抽身就走,头上的金钗也滑落到地上。含羞跑开,倚靠着门回头看,又闻了闻门旁青梅的香气,来遮掩自己内心的紧张。

把天真无邪,活泼却带娇羞的少女情怀表露无遗。

减字木兰花

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

泪点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

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

译文:

在卖花人的担子上,买了一枝含苞欲放的花朵,晨曦的露珠在那花色中留下痕迹,让花朵看起来更加楚楚动人。揣测郎君的心,怕他看见花之后认为我的容貌不如花朵漂亮,不肯甘拜下风,于是就将这朵梅花插在云鬓间,同春花比美,教他看一看,到底哪一个漂亮。

精妙的刻画出一个初婚少女那种娇痴,自信以及俏皮的美好情怀。

这么好的诗词确实能使人心情舒畅,让人看了欲罢不能。

减字木兰花·相逢不语

相逢不语,一朵芙蓉著秋雨。

小晕红潮,斜溜鬟心只凤翘。

待将低唤,直为凝情恐人见。

欲诉幽怀,转过回阑叩玉钗。

译文:

他与她蓦然相逢时,两人默默无语。重逢的惊喜如心头跳动的小鹿,远远地瞧见那心上人,心里顿时充满了欢喜,却又无法言说。所以,柔情蜜意中也有一点惆怅,深情款款中也有一丝惶恐。只见她还是那么娇美可爱,脸上的泪痕仿佛绵绵秋雨中的一朵芙蓉花。她的脸庞羞得泛起红潮,更加妩媚迷人。那一刻,他看见插在鬓上的钗环也轻轻地颤动。

两人近在咫尺,却宛若相隔天涯。他正要张口呼唤她的名字,又怕被人看见。有多少话要互相诉说,但又欲说还休。他们只能够这样看着对方。终因“直为凝情恐人见”而默然离去。离去时她转过回阑,拔下头上的那根精致玉钗轻叩着回阑,一声声脆响传递着隐秘的心曲。

女孩这个轻拔玉钗轻扣回阑举动,充满着情趣,令人陶醉,女孩总是能给你惊喜,大胆且意外,不是吗。

菩萨蛮

牡丹含露真珠颗,

美人折向庭前过。

含笑问檀郎,

花强妾貌强?

檀郎故相恼,

须到花枝好。

一面发娇嗔,

碎挼花打人。

注:挼ruo(二声)搓揉的意思。

译文:

牡丹花上朝露像珍珠般闪烁,

俊俏的美人儿从帘前走过。

脸上含着笑意问郎君:

“是我的容貌胜过花,还是花儿胜过我?”

郎君故意说:“牡丹花儿比你好看!”

这一下可惹的她娇嗔起来,将花揉碎扔向郎君。

题拈花微笑图

昨夜海棠初着雨,数朵轻盈娇欲语。

佳人晓起出兰房,将来对镜比红妆。

问郎花好侬颜好?郎道不如花窈窕。

佳人见语发娇嗔,不信死花胜活人。

将花揉碎掷郎前,请郎今夜伴花眠。

译文:

海棠昨夜刚刚受了细雨的滋润,娇嫩、明艳,有数朵还缀着水珠,鲜活得象要说话似的。

佳人早起走出闺房,被海棠花的美吸引住了,采下几朵,拿在镜子前跟自己的红颜对比起来,笑着问郎君,我好看还是花好看?

郎君故意说道:花比你漂亮。

这一下可惹的她娇嗔起来,将花揉碎扔向郎君,随说道:那就请你今夜跟花一起睡吧。

把幸福的爱情生活写的有声有色。

女人的娇嗔是不分朝代,历朝历代都不乏可爱的女子。这可能就是女人的天性,也是令男人着迷的地方。。。


最后,上张靓照,年轻时的祖贤妹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7评论 4 29
  • 突然觉着,人的一生好短。学成归来24岁左右,也许更久;剩余给自己的人生,还有多少呢?30年,40年,或者50年。 ...
    civind阅读 127评论 0 1
  • 我认为写出内心的感觉就是写作,其实写作并不注重形式和用词。对写作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写出感情。 那感情是如何而来? ...
    蜗牛侠客的江湖阅读 610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