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好习惯——让你从空有上进心,变成行动上的巨人

怎样才能让梦想成真?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做计划,而是采取行动。

我在30岁之前行动力很弱,虽然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却常常在梦想面前止步;我总是思前顾后,直至思维混乱;我畏惧、拖延却无力改变。

但后来,我的生活发生了变化。我学会了一些让我更能够采取行动的方法,并且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所以我希望这些建议,能帮到遇到相似问题的朋友。

1、每天都有个好的开始

好的开始——在最早的时间做最重要的事。

这个道理我10年前就明白,那时我还在卖电脑。老板曾告诉我,如果我们从早晨起就关注一天中最重要最艰巨的任务,接下来的一整天都会过得更加轻松愉快。

结果证明他是对的,当最重要的任务完成,你就再也不用为它操心了,一整天都充满成就感。艰难的事都已经完成,简单的就更轻松随意了

2、只关心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我非常喜欢《薄伽梵歌》里的一句话:“你有权单独行动,只是不要独享成果;不要让结果驱使你行动,也不要留恋不作为的状态。”

为什么?因为每次我看到或想起这句话的时候,都会感受到某种自由和安慰。它让我明白,我不能控制行动的结果,我说话、做事之后,都不可能控制别人的反应。

我采取行动,是因为我认为这样做是对的、这件事是我的责任。至于结果如何,那不是我能决定或者控制的。

当你的责任仅仅是去做你认为对的事情时,采取行动就会变成一件非常轻松的事情了。

3、不喜欢手头的工作?从小处开始着手

在最早的时间做最重要的事理论上还是挺不错的。

但事实上你可能总有几天犯懒、不想行动,尤其是你情绪低落或者深陷在根本不想处理的任务当中时。

这就是人生啊!不过,你不能因为任何理由一天碌碌无为、最终愧对自己。

我认为,改变这种情况的最佳方法就是从小处入手,比方说:

❖花一到两分钟的时间写点什么。

❖举几下哑铃。

❖花一分钟时间准备开始做那些让我感到崩溃的事情。

在那之后我本可以去做点别的事情。但我没有。我只是需要一种更加简单的方式开始工作,既然我已经拧上了发条,我当然可以继续多工作一会儿。

4、不要伤害你自己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动机就是成长,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如果我并不信服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这件事就会伤害我和我的自尊。我每天去做或者不做的事情都会告诉我,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你永远不能逃避自己,因此,如果你去做自己并不信服的事情,你会非常痛苦

5、想办法提醒自己集中精力

如果不常常提醒自己应该关注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你很容易让时间从手中溜走、一整天都碌碌无为。

所以,在纸上列个简单的提醒事项吧!比如,你可以这样写:

❖你当下最重要的3件事。

❖你在接下来的30天中最重要的目标或新的习惯。

❖你想要在生命中注意和遵守的格言。

6、对他人负责

一个负责的朋友能够帮助你保持在正轨上,即使你的热情已经退却,他也能帮你坚持为自己的目标和梦想付出行动。

比如说,包括你在内的许多读者都为我提供了许多帮助,不论我做的事情是否对你们有帮助,我总能收到大家的反馈。这让我倍受鼓舞。

我生命中的亲密伙伴使我坚持不吃太多不健康的食物、经常锻炼身体,并且不要工作过量。

在现实或者网络上找一个也想变好的人吧。相互鼓舞,互相扶持。双方都为对方负责,你每周都会采取行动并且保持进步。

7、保持良好的循环

全身心投入工作,然后全身心放松,是良好循环的开始。

买一个厨房计时器,或者在手机上安装一个计时app。

把时间设定为45分钟。在这45分钟内推进你认为最重要的事情。

45分钟后,可以休息了。你喜欢的话可以刷刷微博。接下来的15分钟,暂时离开你的工作地点,出去走走,做点拉伸运动,或者去买个苹果。

保持全身心的投入,你将:

❖提高工作的量和质。

❖能够在更长的时间内集中注意力,并且不那么容易疲劳。

❖训练自己每次只集中于一项工作,而不是在工作和休息之间打转,结果产生了巨大的阻力和压力。

❖更好地享用自己的休息时间。

工作45分钟太久了吗?那就试试25分钟。

25分钟的时长,你也会中途开始拖延或走神吗?那就10或5分钟,记得在接下来的几星期或几个月内建立好你愿意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时间。

8、关心如何做,别关心可能会发生什么

如果你采取行动前已经开始纠结了,对自己大喊一句:停下!

别让你自己陷入无用、消极的纠结。

当然,行动之前有所考虑是很聪明的做法,但是过度纠结只会让你试图控制根本无法控制的事情,然后被恐惧阻拦在采取行动之前。

停下思维的列车,想想你能做些什么,别总是纠结可能出现的错误和糟糕的结果了。

问自己这些问题:

❖我今天能朝着我的目标取得哪些进步,或者,我能做些什么离开现在身处的糟糕状态?

❖我能从看上去有些消极的处境中学到什么?

❖写下你的答案,然后开始着手去做吧。

9、别让别人阻止你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总是考虑别人可能怎么想、怎么说,因此总是犹犹豫豫、不敢行动。这其实只是些以自我为中心的想法罢了。

人人都有自己的事情,他们考虑工作、孩子、伴侣、猫、假期、晚上吃什么,可能还会担心别人会对他们产生什么想法。

你绝对不是他们生活中的重要角色,你只是自己的重要角色。意识到这一点可能会有点沮丧,但是却能让你从作茧自缚中解脱出来。

10、挖掘你的热情

当你有了梦想,想要开始新生活的时候,热情就像喷泉一样喷薄而出。

几星期之后热情就有点消退了。但别为此退出你想要继续完成的事情。你应该从周遭的一切挖掘热情。

从你负责任的朋友身上获取热情,并且也为他创造一些热情,你们都要对自己的梦想和目标热情点。

❖听听那些激动人心的广播和有声书。

❖每星期读点让你感到热情的博客、网站,或者去上课。

❖从朋友、孩子或宠物身上获得热情。

❖听音乐,看电影,享受生活。

把全世界的热情都带入自己的生活。

11、做点有趣的事

有些任务可能就是很无聊,一点都没意思。那就试着自己加点乐子吧:

❖加入一些让你感到充满能量的音乐。

❖和你的朋友创造点竞争,比如看看谁能在10分钟或半小时里第一个完成最多的任务。

改变你对工作的看法,让事情变得轻松一些,你会更容易处理自己拖延了许久的事情。

12、庆祝你今天做完的事情

一天过去了,花两分钟思考、感谢并庆祝今天采取的所有行动,不管成就有多小。

这将会:

❖使你明天更有动力继续努力。

❖增加你的自尊。

❖让你对自己感觉更好,而且这种愉悦的心态会感染身边的朋友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