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化预习筹备结果

2月15日下午4点20在教师发展中心召开了结构化预习筹备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一个周的打磨,各科结构化预习终于定稿,总结如下:

语文结构化预习流程

一、结构化预习的方式:

采用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借助工具书/结合学案

二、结构化预习流程

1、标段落序号

2、读题目,寻找有效信息

3、查资料,参考有关作者,及其写作背景的信息

4、读文章,圈画生僻字词,及美句或者难理解的句子。并查找工具书解决字音、词义。

——完成学案“自主学习,夯基寻困”部分

5、带着问题,探究文本,小组合作,可以合理地结合工具书。

Q1:文章写了那些人物?围绕这些人物展开了哪些事件?请概括出来

Q2:结合文意分析人物形象/心理

Q3:环境描写的作用

Q4:题目/开头段/中间段/结尾段的作用

题目含义

Q5:插叙的作用

Q6品析美句(从修辞、人物描写、表现手法等);赏析加点词语的含义

Q7:情感把握

Q8:多角度谈启示

——完成合作探究,互助学习部分

6、组长检查学案完成情况,并做好记录:完成较好的题目、完成困难的题目、无法完成的题目。

7、要求不同方式完成的预习题目用不同颜色的笔,在导学案上记录。例如,自主完成的用黑色笔,小组合作、查找工具书完成的用蓝色笔。

数学结构化预习流程及注意事项

一、初中数学结构化预习的四个环节:

1、详读教材,深度预习

首先要求学生走进导学案,明确学习目标,重难点及学法。构建预习目标结构图。

其次要求学生走进教材,解决学习目标中的基本问题。最后要求学生从教材中发现有效信息从整体上了解新知,整体构建起知识结构图。结构化预习,仔细阅读教材是必不可少的,有些学生拿到书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后,也不知所云。所以预习要指导学生学会阅读文本,学会看点。一般书中的例题就是这节课的重点,练习题就是围绕例题来的。预习中就是详看例题的分析过程,思考例题的解题方法。

这是结构化预习的重要一环,学生要做到眼到,脑到,心到,手到。

具体要求学生要注意采用六字诀。

①查---查以前的学过的,与本节课相关的概念、性质、定理、公式等。

②划---划是边读边划出重要的法则,概念,原理,定理等,打上重点符号。

③写---边读边做批注,留下思考的痕迹,数学课要求学生亲自动手去实践,通过剪,拼,折,移,摆,画,量,观察,比较等活动,体验感悟新知识,学生只有亲历了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才能知其所以然。

④记---就是记问题,对不懂的地方用?做标记,标注疑难,生成问题。

⑤练---即边读边结合导学案中的问题进行练习,对课本上的习题进行练习。在结构化预习中要鼓励学生尝试解答课本例题和课后的习题来练一练(如课本做一做)。课堂上要指导学生怎样预习这样的内容,不要读完题后看答案,这样只是在似懂非懂的情况下的不劳而获,不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和习惯的养成。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如果碰到这样的内容,先将课本上的解答方法用纸盖住,用自己尝试审题、解答。这样学生通过自己独立思考和自主探索的过程,就会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⑥思---思例题。先不看答案,自己审题解答,再样看例题的解答过程,思考例题的解答方法与自己的解答方法的异同,查涵补缺。

2、完成导学案上的题目,并对导学案中的疑难问题做出标记。对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的记下来,以使下一步学习更有放矢

3、写收获,提问题

学生在结构化预习新课时,会有看不懂的内容,这属于正常情况,课本中看不懂的地方,往往就是教材的难点,重点,或学生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弄懂这些不明白的地方,恰好就是学习深入的关键所在。预习时可以将不懂的地方写下来,上课时特别注意和小组同学交流解决这个问题。这样,小组交流的目的非常明确,态度积极,注意力也容易集中,效果肯定会更好。

4、自评预习效果

让学生用彩色笔根据自己的结构化预习的情况进行自我评价。对自己的预习进行一个肯定或者得出要改进的地方。

二、结构化预习要注意的三点:

1、概念、定理、公式的预习

对概念的预习要达到会叙述,会判断,明确其内涵与外延。在新出现的概念上做记号,看教科书是怎样解释这些新概念的,理解概念中的关键词,从数学符号语言、图形语言、文字语言三方面理解概念。对定理、公式的预习要达到能分清条件、结论,会用数学语言表达,了解推导过程和应用。让学生对不懂的地方事先拟好自己的疑问,以便在课堂上向同学和老师求教。

2、例题、习题的预习

如何做好例题、习题的预习,起码要做到四个步:初读例题,让学生把例题看一遍,大概了解例题要讲的内容。再读例题,让学生把知识点标出来。三读例题,要找出不会的地方或不懂的地方标注出来。四对照练习,选择几道与例题相似的题尝试做一做,看是否能够通过自己的学习来解决与例题相关的习题。如有疑问,做出标注,待到课堂上解决。

3、让学生写预习笔记

预习要求学生做到动手翻、动手划、动手做、动脑想、动笔练。通过学生书写预习笔记督促学生认真预习是提高学生有效学习的一条十分有效的途径。学生通过写预习笔记知道了自己本节课要掌握什么,掌握的重难点,自己会做的和自已的疑问,上课就会做到有的放矢。

总之,对于数学课程结构化预习要强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体现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老师要对学生的结构化预习进行正确的指导,才能使学生掌瑾正确的预习方法,才能使学生的结构化预习进行的更好,使我们的课堂更加高效。

英语学科结构化预习

英语学科结构化预习采用的是“六字诀”。即:查着工具读、划着重点读、写着词义读、记着要领读、学伴交流读、思着情景读。

查着工具读:利用资料查句型的特征,查词语字典了解单词的意思,查以前学过的课本,追寻相关的知识点。

划着重点读:读的过程中把重难点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标出来,便于质疑。

写着词义读:英汉互译。

记着要领读:记着单词的特殊性,句式的特殊性。

学伴交流读: 同伴互学、互读、互补。

思着情景读:将特殊的单词,句式放在一定的情境中去,便于理解和记忆。

英语学科结构化预习应做到:以读为主。

物理学科结构化预习

1 读 依据导学案阅读课本

2 标 对重点内容划线标记

3 思 对难点疑点要标明

4 做 做好例题及对应练习

化学“结构化预习”流程

结构化预习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依据导学案,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自主学习的过程,根据化学学科特点,结构化预习的基本流程为:

第一步:走进“导学案”,明确学习目标、重难点和学习方法。

第二步:走进文本,解决学习目标里的基本问题。

1.针对九年级化学概念多(尤其是相似易混淆概念多)、化学用语多、实验多的特点,要求学生依据导学案走进文本,参照导学案中设计的问题反复读书,进行“划、思、写、记、练”,要求学生预习时要做到“眼到、脑到、心到、手到”,解决学习目标里的基本问题,从而对学习内容有一个整体的初步感知。

2.对新课中重要的“概念、实验原理,操作性较强的实验等知识,要求学生在结构化预习过程中弄清实验原理,理清实验步骤,思考注意事项;预习时可以把这些看不懂的地方写下来,标注疑点,生成问题。

第三,小组讨论在上一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也许不同的小组发现的问题不同,所以在小组讨论时,教师要关注每一小组的问题,并收集讨论情况,以便点拨学生。

第四,小组讨论完成后,就让学生上台展示结果。要根据不同的问题让不同程度的学生展示,尽量做到让每一个学生都积极的参与,并且要做出及时的评价,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第五,教师根据学生导学案的完成情况及学生展示情况进行点拨,指正解决学生的问题,完善所学知识点。

第六,对学生进行当堂检测,即完成导学案中的练习题,以巩固所学知识。

政史结构化预习法基本流程

第一步:结合“导学案”,明确学习目标,重难点,构建起预习目标结构图。

第二步:走进文本,学生要从教材设置的各种情景(图)中发现有效信息,从整体上了解新知,扫清障碍查工具划重点读教材。

第三步:思,即边读边思考;如针对这段材料可以提出的问题是什么;看到图片思考图片说明了什么?即边读边做批注,留下自己思考的痕迹。

第四步:练,即边读边结合“导学案”中的问题进行练习。预习时要让学生做到眼到,脑到,心到,手到。

第五步:深入文本,标注疑点,生成问题。这是预习的重要一环。对预习中遇到的疑难之处,以问题形式呈现出来。

地理、生物结构化预习

经过我们地理组、生物组讨论初步形成了“结构化预习方法”,具体为:

1、明确目标,教师指出重点难点。

2、详读文本(仔细阅读教材--按目标任务分块阅读文本)。

3、结合学案,再读文本,双色笔标注重点、疑点。

4、脱离文本,尝试解决习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导学”模式解读 什么是“问题导学”模式? “问题导学”模式是以导学案为载体,以学生的“成长为本”为灵魂,以问题...
    随缘66阅读 2,302评论 0 4
  • 背景:经历前期自主管理机制的建立(小组建立,文化建设,评价机制建立,小组长培训的常态化),小组在日常管理已突显出其...
    Isj张森林阅读 557评论 1 3
  • 产品知识面考察 真题 例题分析 例题7.3 DAU代表 。 日用户点击量 月活跃用户数量 日活跃用户数量 网站...
    爱摄影的奥派阅读 12,107评论 4 46
  • 两个月前朋友寄来的17新茶 ,忙的才打开品尝!
    项筱筱阅读 185评论 0 0
  • 因为得水痘是不能洗头的,现在我的水痘都好了,所以,我就趁着今天有空来到理发店理发。 来到理发店,理...
    youngerWang阅读 6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