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征文】首页啊,首页,让人欢喜让人忧!

请还首页以清风明月、碧海蓝天!

文/风的衣裳

前几日,听文友说首页不审稿了,我的第一想法是不信。如果首页都不审稿了,那首页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想看文章的话,直接去各专题里看就好了,何必来这首页呢?后来,我看到了简书的公告,才信了。

我想,也许是简书要拉拢人心了,想用首页来给人以信心?但我想,如果真的就只有一天开放的话,就当是简书给每个投首页的作者发福利了。

结果,这个福利一发就是七天。不知道在这期间,有没有人产生了审美疲劳?

今天,又看到公告,说简书要恢复审稿。公告一出,果然,又是四海皆惊。有鼓掌的,有叹息的,有后悔没在这几天多投几篇的。

近几个月来,简书规则频频更改。先有各大专题不再审稿,一段时间后又恢复审稿;后有这次的首页风波。上次专题的审稿规则更改,我表示理解,也赞同。

作为普通的写作者而言,如果投的稿件没有被相关专题收录,那就相当于在自己的日记本里,基本没什么阅读量,因为粉丝太少了。收录以后,不符合标准的,编辑手动清除,也能保证专题文章的质量。

后来,各大专题又恢复了审稿。这样也好,可以第一时间把不符合专题要求的文章拒之门外。无论审核与否,也都是一个尝试,只要编辑们能够适应工作量就好。

只是,这一次的首页开放投稿,我觉得只要一天就好,七天的时间都多了。因为,我实在觉得没什么意义。虽说,首页投稿,不是谁都那么容易进的,但也正因为此,首页才有存在的价值,才有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况且,现在的简书,写作的比读文的多,进了首页,也不一定有多少阅读量。但是,毕竟还能让自己有一个安慰,觉得自己的文章是被简书认可的。如果,连首页都开放了,那岂不是连这点安慰也没有了。

如果,首页一直开放的话,我觉得将来首页在写作者心中的地位,都不会比一些大专题更有含金量。首页没有了存在感,那简书的门面又如何保全。

首页投稿失去了意义,那只要编辑推荐上首页就足够了。可是当首页投稿没有了意义,就不会有太多的人点开看,那被编辑推荐上的首页,其实和首页投稿在一个页面上。到那时,所谓的今日看点,地位也会越来越削弱。

如果我的分析是正确的话,那作为运营了几年,已经有了成功经验的简书官方来说,更是不会想不到这些。所以,我想,简书官方之所以开放首页,然后再恢复审稿,也许只是看到大家对首页的感情不像原先那样浓烈。于是便用这一次的小举措来试探一下,首页到底在人们心中的地位还有多重,激发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让首页重回大家的视线,让大家再一次地感受到首页的重要性。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无论人们如何来评价简书的这次尝试,其实,简书的目的都达到了。只是,话虽这样说,我认为,写作者心中的首页还应该是神圣的,让一些真正的好文进来,不要让营销的痕迹,在首页那么明显。

首页文章不能曲高和寡,但也决不允许滥竽充数。首页何去何从,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简书何去何从。真正赏心悦目的好文章,是作者和读者的共同选择,而不是简书官方的一厢情愿。

不要让首页变成写作者投稿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如果这样,作为简书官方,还不如壮士断腕,直接切除首页。使文章进入首页的唯一途径,就是编辑推荐。

这样,既使得首页专题的编辑减轻了工作量,也使得首页的文章含金量更高。同时,也使得简书各专题编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强。简书首页文章质量有了保障,数量减少,读者选择性也更集中。

这就好比我们去超市或者商场购物,琳琅满目的商品使得我们患上了选择恐惧症,如果数量减少了,质量提高了,更能让我们选到心仪的商品。

当然,我这样说,只是表明我的一种观点,如果不能做得更好了,就应该适时调整。若非要讨论是否恢复审稿,那我的想法是,不但要恢复,还应该更加严格审核,将真正的好文章推送给读者,还简书首页的清风明月、碧海蓝天!

也许,这次的简书首页风波对于读者和写作者乃至简书官方,都是一个好事也说不定哦!

(参赛作品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曾经曰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上首页的作者不是好作者。 尽管我嘴上总是说,我写作不是为了别人,但文章...
    牛皮社阅读 518评论 1 4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你的文章被编辑推荐《首页投稿》。"对于我们简书作者来说,这样的一行字都是最开心阅读到的。 因为这意味着你的文字得...
    溪水音阅读 352评论 2 7
  • 诗,是诗歌的简称,诗与歌是不分家的,诗要与歌天然合一,有精彩的内容之美,也有悠美的音乐之美。 从中国意义的诗歌来讲...
    gdlyz阅读 616评论 0 1
  • 定义 使多个对象都有机会处理请求,从而避免了请求的发送者和接收者之间的耦合关系。将这些对象连成一条链,并沿着这条链...
    贾里阅读 3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