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刷刷搞定五十音:日语入门第一步

很早就有朋友问我怎么学日语,特别因为五十音的原因,很多人被卡在了第一步,也就是花了一万年还在背五十音。但如我之前在《自然语言处理之路:前提——英文能力》中说的,学习一个语言中需要死记硬背的,应该在最短时间一把拿下,之后在使用中熟练,成为本能

但死记硬背也有技巧,很多人背不下五十音,只因为强行记忆导致毫无乐趣可言。这里我提供些技巧,帮组在刚开始记五十音的时候少些挫折。因为我日语都是自学的,相信一些技巧还是很有帮组的。

假名 + 汉字 = 日语

不是说学五十音吗,怎么标题里都没五十音。首先澄清一下,我认为广义上学习五十音就是学习日语里的发声系统,而狭义上学习五十音就真的只是学习日语的基本组成单位假名(kana)。这篇文章只说后者,也就是学习假名,前者的话在看完本篇后去看更详细的材料吧。

为方便大家理解,先谈谈假名的来源吧,因为让大家最头疼的一点就是,假名看起来像是鬼画符。日语的书写系统由两部分组成,假名和汉字,假名又包括片假名(katakana)和平假名(hiragana)。日语汉字的来源,相信大家都清楚,当然来自大天朝,所以我们现在都认识,这也是中国人学日语最大的优势(见了无数外国友人挣扎于汉字)。

那么假名呢?应该是日本的本土文字吧,但其实也来源我们大天朝。你可能会问,不会是逗我们吧。先听我慢慢解释。

首先,日本古代是没有文字的,也就是只有语言没有文字,这也是为啥被古代大天朝鄙视成蛮夷之地(古代大天朝瞧起过谁!)因此日本最初的文字便是直接借用中国的汉字,用汉字来表示日语的读音。

才会出现日本古籍中的很多奇怪人名,咳咳,我说的不是小野妹子,而是像‘’伊邪那岐 izanagi”这样的名字,这样的名字不像是田中,山下这种我们也能很简单就明白意思的。

事实上你可以把这样的字当做是那时日本的假名,也就是如果你看那个时候的文章,你是看不到假名的全是汉字,问题是即使全是汉字,你也看不懂,因为这些汉字和中文意思没什么关系,只是表读音(就像很多经书一样)。

可能你会问,每个音就是一个汉字,日语音节又那么多,写出来不得累死啊。所以就得想办法偷工减料,让每个字简单些,容易写,写得快。于是这里有两种方法。

第一,那就干脆直接写草书咯。著名的万叶集,就是一本用标音汉字的草书写成的诗集。后来因为它的影响力,有人将里面的标音汉字的草书整理出来,作为标准的日文书写系统,这也就是平假名。

第二,那就只写汉字的一半咯。所谓片假名中的片字,其实就是一边的意思,所以日语里有片翼天使说法,就是只有一边翅膀的天使。于是片假名就是取原来的汉字一部分造出来的。

也就是说,敲黑板,假名就是汉字!不要有任何学习心理负担。

秒记五十音

这里列两种记忆方法,一种是知道假名汉字来源的记法,一种是联想记法。

第一种,我从维基百科找了来两张图片,上面是平假名,下面是片假名,可以保存下来供之后参考。对某些假名很好记。

了解了这个对应表之后,对之后学习汉字,也会有很多帮组。日语里,特别是很多读音奇怪的名字,都会用到这里面的汉字,比如说波多野、阿良良木什么的。

之后说下一种,也就是联想法,通过稀奇古怪的联想来记。我的联想只提供个参考(需要大家具有充分的想象力),因为是七八年前学的了,当时用到的联想很多现在也想不起来了。联想法也是对某些假名很有效,可以结合这种和上一种方法一起记。因为是文字,所以建议先自己将五十音读音过一遍。

  1. a: あ 可想成一个手舞足蹈,啊啊啊在喊的人;也能用上面的来记。ア 的话想成我们发 a 音时嘴型的侧面。

  2. i: い 两边靠在一起;来源于。イ 的左边,很好记。

  3. u:う 发作 wu,可将下半部分看做转过来的 u 来记忆。ウ 可以想成一个房,屋顶没有了尖角之后就只有  (ワ wa) 了。

  4. e: え 像一只鹅(e),但日语里 e 发音类似于英文发音,更接近。エ 工口的工,直接记住エロ念 ero 就好了。

  5. o:お 像一个穿着裙子旋转跳舞的人,哦哦哦的叫;它下半部分,也比较像 o。オ 想成骑着扫把一飞冲天的女巫,当然要哦哦哦兴奋的叫。

  6. ka:か 和 カ 两个比较接近,可以一起记,像中文的力,很有力量,的一下就把东西扳断了。

  7. ki: き 像是一把 key (钥匙),キ 就是平假名砍掉下面一半。

  8. ku:く 像一个腰折的人,很痛。ク 可以和后面的 タ(ta) 一起记,タ 像是一个人的眼睛,而 ク 是人在哭,眼睛都看不见了。

  9. ke: け 像是一个扶着大刀的侠客 (ke);ケ 像是一个旋转的 k,念 ke。

  10. ko: こ 和 コ 都挺像一张口(kou)的。

  11. sa: さ 像是一把用来人的弯刀。 サ 一个人被剑死了。

  12. shi:し 念作中文的 xi,看成一根管。 シ 向上果汁,旁边还滴出几滴。

  13. su:す 念作中文si,像是一个打着卷的线。ス 从下面开。

  14. se:せ 和 セ 都来自世界的,读音相近。

  15. so: そ 一只被住了喉咙的鸟;ソ 像是军训时息的脚型;

  16. ta: た 太的草书;タ 像是一个人的眼睛,

  17. chi: ち 把上面一节看成七。チ 就是千字,取读音前面一截 qi

  18. tsu: つ 这个假名在日语里面很特殊,有点像 ci 但注意真实读音并不是,想象成一张要饭的嘴。ツ 注意这个和 シ 的区别,往上是,往下是

  19. te:て 有点像十月怀,テ 生出来一个二带把的。

  20. to:と 我当时想的是了衣服的男人,跪在地上。ト 这个是站着的。

  21. na:的草书。ナ 是 な的左边,也可以把它看成香蕉 banana

  22. ni: に 和 ニ 念 ni,日语一二三的二,周杰伦忍者里面就有这段词。

  23. nu: ぬ 就是字的草书。ヌ 想成隶被铐住了的手。

  24. ne: ね 把右边看成是一个乳头,左边是个婴儿要喝 nene。ネ 就是一个张大嘴的小孩要喝 nene。

  25. no: の 这个估计是大家最熟悉的一个假名了,像个米团子。ノ 就是 の 中间那一笔。

  26. ha: は 一个拿着棍子狂奔的疯子,一边哈哈哈大笑。 ハ 八公就是ハチ(ha chi),ba 是 ha 的浊化。

  27. hi: ひ 一张在 hihihi 笑的脸。ヒ 像是匕首的匕,bi 是 hi 的浊化。

  28. fu: ふ 是不的草书,bu 是 fu 的浊化。フ 取不字的左边,也可以当成一个跪着的大丈

  29. he: へ 平假片假写法一样,像是流上的小波浪。

  30. ho: ほ 也是一个拿着棍子狂奔的疯子,带了个帽子就更加得意了,要 hohoho 的笑。ホ 像个木头,木头可以烧

  31. ma: ま 有着长头发喂奶的妈。 マ 像是一个赛选手骑在马背上的姿势。

  32. mi:み 看成一个乳房,也就是咪。ミ 咪咪挤出的三滴乳汁。

  33. mu: む 发挥想象力的时刻到了,这是一头牛,mumumu 叫。ム 是牟(mu)的上面一截。

  34. me: め 女字草书,联想到子。メ 也是女,下面的一半。

  35. mo: も 和 モ 两个都来自字。

  36. ya: や 是一只准备飞的子。ヤ 就是左边的简写。

  37. yu: ゆ 像不像一个字。ユ 像是往行驶的车。

  38. yo: よ 像是一把匙,有些地方方言钥就读 yo。ヨ 这是一把钥匙的齿部。

  39. ra: ら 像是一个在粑粑的人。ラ 拉完以后剩下的马桶,还盖着盖子。

  40. ri: り 像是把锋的刀。リ 同理。

  41. ru: る 和 ろ 一起记,右边 ろ 像是一条弯弯曲曲的 road,而 る 则下面加了个小圈也就是 loop(ru)。ル 像儿子,很调皮粗

  42. re:的草书。レ 的右边。

  43. ro: ろ 见41。ロ 发 ro 时候的嘴型。

  44. wa:,裙子吹起来了。ワ 房子没有了顶角,只剩瓦了。

  45. wo: を 和 お 读音差不多,记忆方法当时记得有点污。ヲ 像是一个像表示风向的符号,大台风就像是大漩

  46. n: ん 像个长得奇怪的 n, ン 这个实在想不出来,背一下吧。

上面这些只是辅助记忆,很多还是得自己使劲背,特别是辨析几个相近的,比如说シツソン这几个。

加强记忆

除了上面这些,我在网上还看到了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记五十音方法。比如说五十音无限兼容各种歌曲,唱歌记忆法,也就是用五十音强行唱各种歌。比如说《可惜不是你》和《龙卷风》等等等。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gyNTU4OTU0OA==.html?spm=a2h3j.8428770.3416059.1

还有玩游戏记忆法,我记得我高中的时候有一款记五十音特别好的小游戏,可惜现在已经找不到了。在网上找到其他一些五十音小游戏,希望也能帮组记忆。

https://realkana.com/

https://www.csus.edu/indiv/s/sheaa/projects/genki/hiragana-timer.html

参考

【日文學習】日文五十音學習方式最完整總整理!

LEARN HIRAGANA: THE ULTIMATE GUID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费了1RMB的成果——新版轻松掌握五十音 爽学班 沪江网校 日语的发音,暂时只有五十音和清浊音 密码:k0...
    冰凝雪国阅读 2,259评论 7 23
  • 1 古希腊神话有云:潘多拉是一个风情万种,妩媚妖娆的女人。一日,神祗将一个神秘的魔盒交给了她。据说,一旦开启这个魔...
    杏花微雨人徘徊阅读 834评论 2 2
  • Nginx是一款轻量级的Web 服务器/反向代理服务器及电子邮件(IMAP/POP3)代理服务器,并在一个BSD-...
    Mr_Bluyee阅读 1,016评论 0 0
  • 从正面感受来的风,似乎有些凉意,但不是冬天得寒风,只是秋季得秋风。田里的稻谷,有些沉甸甸了,似乎可以收获啦...
    千劫已过阅读 400评论 0 4
  • 8月第4周,装修进行时。 1.健康/运动 因装修晚上睡的比较晚,经过不断调整,基本能在11点前睡下,早上没有闹钟也...
    Kerry_dong阅读 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