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要“找个对你好的人”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白云苍狗,世事无常;十年转瞬,亦人生如梦,即年华也已过二十九。

又一年深秋时节,又一年国庆。可能是时光打磨了心境,亦可能是孤独疲倦了人心,今年的长假已然没有了往年策马天涯,仗剑江湖的心,反倒像倦于一直高飞的鸟儿,盼归巢。

所以,今年国庆,回家了。想休养生息,想远离繁华喧嚣。

当然,回到家里也和广大高龄又单身的青年们遇到了相同“棘手”的问题:被催婚,被唠叨,被各种追问,还有长辈的各种叹息声……

我一般都听着,刚开始那会儿也忙着辩解过几句,当然经过各种“实验”证明,你自认为曾纵横职场及社交圈超强逻辑的辩证能力,在你妈,在你七大姑八大姨“只觉自己有理,不嫁不娶你就是不孝”的唾沫下,你很快就会歇菜闭嘴,像我是麻木,然后是嬉皮笑脸的哄着说:咋可以不结婚,没事。

所以,为了能让自己假期能清静清静,我一般都尽量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不走亲访友,瞎蹦跶,装个“大家闺秀”,也不见什么同学,在这小城市片儿的,同学基本都结婚了,也和爸妈知会这几天尽量不要邀客留客上门。

对,尽量……

然而,7天假期着实有点快,定好了票要返程,早上出的时候,外婆站起来要送我,她腿脚不好,颤颤巍巍的,我赶紧过去托住她的手,发现外婆红了双眼,眼里有着浑浊的眼泪,我自小是外婆带大的,感情自是也不同,我抱着外婆说“外婆不哭,过年就回来看您了。”外婆哽着嗓子说“要结婚,要找个人照顾你啊……”突然这一下,我也红了眼睛,也流泪了……我说“好,我会的。”

离别的列车已经开启,高铁上,满耳嘈杂的人声,看过去,那些无座补票的返程客都站在过道上,看回窗外,沿途的风景可能是一眼别过,竟也觉得别致有韵。想起假期内,关于婚嫁,所有人的进言,或是大家的讨论,或是好友的举例,我理了理,所有的人好像都在说:找个对你好的人结婚。对于这个说法,我却模糊了,什么时候作为女子,我们追求的婚姻说法或者是婚姻生活仅变成了这句话?还是说,其实千百年来一直就是这句话,“找个对你好的”,我反问过“难道不是找个相爱的,或者是心动的吗?”“相爱?怕是没有那么多如意的吧,感情可以培养的,生活本身就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对你好的,一起踏实过日子吧。”

听着也好像不无道理,为什么我会觉得有种“退而求其次“的心酸感?什么叫做“对你好的”?没有爱情对方会不求回报心甘情愿对你好?没有情爱你能心安理得接受对方的真心付出?双方都不尽然吧?朋友对你挺好的,你为什么不嫁给朋友?兄弟对你挺好的,你为什么不娶了兄弟?还不是因为他只给了你朋友的好,她只做了你兄弟的情,而你心中还对真正爱情的好怀有期待。

当今之世,本身就多有浮躁,对于爱情,无论是涉及物质还是精神,大多男女都各持一词,在爱情面前都多了计算,少了纯粹,更少一分真心,而且两性双方,一不留神,一翻言论,一篇推文就能引发两性对立的口水战。很多所谓“对你好”大多都是畏手畏脚,抠抠缩缩、猜测多想,愿者上钩的态度。关于“对你好”的说法,我想男女心里都有一杆自己的称。

不再是青春年少,我这个年纪有自己的阅历,故而也有自己的眼光,见过不少人,听过不少事,身边,也看过美好的爱情和婚姻,曾经羡慕过,而现在,更多可能是平常心态。往事里,因为爱情,笑过,哭过,惨烈过,今时再回首,明白“情深不寿“皆也是理,所以现在表达更多的是“顺其自然”。曾经我也大喊无论如何我都相信爱情,如今却不再是相不相信的说法,而是不会再去特意花时间去思考这样的问题,因为事实证明爱情不是生活的主体,无论于生存还是生活,还有很多其他重要的事需要思考。

就好像关于择偶年龄的考虑,好像也关系着“会不会对你好“,这个问题好像也经常被人追问,你的择偶年龄范围是多少?我的回答是能接受比自己小的,至于大多少得看具体情况,但还是不能超过XX岁,然而还是有旁人会惊讶于‘为何能接受年纪比自己小的?’,然后能列出比自己大X-XX岁的对像能有什么好处……有不少年轻的妹子都和大叔痴缠着的例子,就连吴秀波这种“大爷“在人设崩塌前也是万千少女的梦中情人;最近很火的由小说改编成的青春偶像电视剧《凉生》里的男主之一‘程天佑‘大叔的人设我想更是席卷了亚洲女性的少女心吧,十年前的我也因为看了这部小说曾是“程天佑”的小迷妹……反正就是找对像找年纪比自己大的,才是正常,才是常理,就连我外婆都认为我得找个至少要比自己大5岁的对像。最常见的理由是:他会照顾人,会对你好。不可否认,自己在年纪轻的时候好像也是个大叔控,觉得男朋友理想的年纪就是28、29岁,当然也并非刻意,那个时候也没有“聪明“地去分析这个大叔年纪“理想”在哪方面,左不过是人际上恰好遇到了“大叔”,领略了“大叔”的好,然后觉得可能“大叔”就是男朋友的代表。哈,这样想来,还是得责怪自己经历太少。而现如今,时过境迁,我却已完全没有了大叔控,更愿意去欣赏年纪相仿的或差不多年纪的,不排斥比自己小的,对于很多“大叔”因为难以调整的性格脾气反而有点想敬而远之。当然我也有和朋友笑言,其实自己还是很专一的,21、22岁时喜欢的是28、29岁的,现在我依然愿意看好年经相仿的,说明我自始至终都没有变过吖!

后来我也有思考,为什么年纪轻的女孩,容易被年纪大自己的异性吸引?是因为对她好吗?是怎样的好呢?我想因为那个年纪,大部份女孩更多渴望成长,需要被指导,被给予,当遇到拥有与众不同的经历或者阅历的大男孩时容易产生崇拜感和依赖感,如果最终能修成正果,那也即为“养成”,外面的风霜刀剑亦和她无关;如果中途分道扬飚,后来的那些年中,她自己在岁月的洪流中被大浪褪去了一身的青涩和稚嫩,拥有了自己的成熟和认知,不会再像年轻时盲目跟风去看待一场人事物,有独立和理性的思考能力,也明白,原来年轻时需要的“指导”和“给予”到了一定年纪的今时今日自己一样有能力去经历和去创造,她可以自我学习,拥有广而深的学识,可以孤身前行,在旅途中见识世界的不同,丰富自己的阅历,也可以给自己买一切名贵化妆品,品牌包,甚至也能独立到自购车房,终于明白,年轻时被给予的那些依赖,在很多年后自己看起来其实好像也不过如此。年轻的时候因为柔弱,所以也能将“会照顾我,会对我好”看成完美的爱情,所以选择了“成熟”的那个人; 而到了相当的年纪,她拥有的是柔软而又坚韧的内心,会更深层次的检视自己内心对情感的需求?也会质疑和反问终其一生的人生到底需要什么?是惊心动魄的炙热,还是岁月静好的平淡,“找对你好的那个人”本身没有错,只是如今的她不会再单纯的一味的听着大家说“找那个对你好的人”,而是会去深度思考,因为她也明白,这句话里其实也承载了另一方的很多很多。

这或许也是一个女人的成长。

说到这里,不是想表达,大叔不好,或者只有哪个年纪的人才会“对你好”而是想说,或许没有什么“合适”或“理想”的年龄,没有简单的说“找个对你好的人”,有些合适或许和年纪有一定关系,但是没有绝对关系,孺慕之思是情,相互成长亦能是爱,只有“契合”和“理解”的心灵才有恒定的爱情的可能。

最后,我想说,无论何时何年纪,我们都要坚持让自己找个不仅对自己好的人,也要找个能让自己心动的人,人生漫长,无需在感情上留有遗憾,我也相信,你们找的那个“对你好”的人,也必是你们爱情中的那人,并且祝福。

列车已经到站,斜眼望去,就看到了这座城市上空的那片艳阳天,在这里的生活要再开始又继续,那么在这里的爱情呢?还需等候吧……

手记于 2018.10.06 返程高铁上。

整理于2018.10.07 晚8:00

作者:妖居终南山,正职为职场白骨精,写文字多年,纯属兴趣,不喜框条约束,曾拒绝网易云阅读作家签约邀请,著有完结长、短篇小说《梦之城1:都市殇爱》、《消失的时光》、《职场有毒》,现连载长、短篇小说有《梦之城2:渡爱成殇》、《陌生的爱人》。微信公众号:yaoxingyanhuo0203    简书搜索:妖居终南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白云苍狗,世事无常;十年转瞬,亦人生如梦,即年华也已过二十九。 又一年深秋时节,又一年国庆。可...
    妖居终南山阅读 812评论 10 7
  • 月亮可曾路过 叶子缝隙,窥视 一片灰白 月亮和大地相距如此远 怎知?怎知 秋凉菜花黄 月亮和黄昏相距如此近 为什么...
    逐浪程骁骑阅读 167评论 0 1
  • 首先,这不是一篇宣传稿,虽然嫌疑大大滴。但其实我要你看的是里面的精神{正经脸},敲黑板! 作为全职妈妈,娃儿在幼儿...
    JIE胭脂雪阅读 397评论 0 0
  • 学校又停水了。 伴随着焦虑和不安,拿着手机比划了好久,记记单词玩玩游戏,一面要努力,一面在逃避,眼睛疼了一天,我摘...
    我的白日梦少年阅读 96评论 0 0
  • 【健心践行打卡第66天:】(2017.11.20) 一、功课: 静心20分钟,抖动30分钟,朗读30分钟,金钱观察...
    Yoyo袁阅读 7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