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客

曾经听到一种对于户外活动爱好者的偏见,认为他们大多比较封闭,还有点儿自我。这种偏见同样针对其它种种痴迷者。 

其实,一个人之所以衷情于山水或其它非人外物,大抵因为对世态炎凉、人情冷暖的厌恶或回避,而喜欢寄情于远离尘嚣的山水旷野,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寻找到心灵的慰藉,释放压抑的心灵激情。他们总是陶醉在一己痴迷中,往往忽略了身外的人际世界。在那些于人海中如鱼得水、于人际网络中如蜘蛛走网的高人眼中,当然就表现得落落寡合了。

爱好户外活动的人们,固然心理素质并不见得总是那么机巧,在与陌生人的交往中,也许较难首先开启自己的心扉。然而,一旦有人主动首先打开心上的那扇门扉,他们便会比一般人表现出更多人性的温情。因此,户外活动者内在秉性大多随和、友善、乐观,在他们封闭遁世的假面下,往往掩藏着一颗颗脆弱真挚的心灵,渴望与人为善,渴望与人和谐相处。他们并不封闭,他们原本不愿招惹尘埃的性格,或者说,原本被俗尘掩盖着的友善天性,在清清的水、巍峨的山、广袤的荒原的远景中,被大自然的风吹去尘埃,显露出平和的本质,显示出向善的心灵。

狭窄的山道上,平坦的防火道上,西山客们见了面,彼此抢先突破在山下不得不戴上的矜持假面,主动与对方打招呼,或微笑着相互点点头。于是,旅途的劳顿,孤旅时尚存的一丝沉闷,在一颦一笑中无影无踪,脚下轻快,心中更为轻松畅快。心理学家认为,荒野相遇的两个动物,当然也包括人类,在相遇的一刹那,首先激起的是彼此的本能敌意;一旦敌意的障碍被突破,偶遇者则又会感觉到格外的亲密。纯真的友情和爱情往往就是在此刻产生的。

    攀爬一条从未走过的羊肠山径,不知前路通往何方,歧路徘徊时分,一位西山客款款地迎面走来;走上前,满脸堆笑地询问,对方会停下脚步,东西南北大路小径地指点迷津。一些热情洋溢的西山客,甚至会在你已经听明白的时候,担心你听不明白,恨不得陪你走个回头路。哪位西山客跌了一跤,同在路上却不相识的西山客会及时地问候、搀扶。中老年西山客看到年青人大汗淋漓、坦胸露背,会像关心自己的孩子那样,提醒他们注意穿衣,小心受风。在西山的许多岔路口,不必担心迷路,四下看一看,肯定能在某一株大树上、某一块岩石上找到指示标志,或文字,或符号:右边是植物园,左边是新望京楼;前方那条隐入灌木丛林的小径,可以去到小小五台、东山村——这是那些西山老客们的细心和热心。

在老望京楼,一位户外活动新手正在踟蹰徘徊,不知下到白家疃的路径入口。这时,从下边的山道上蜿蜒爬上一名西山客,“您从哪里来?”“白家疃。”“好走吗?”“有几个岔道口。”“有什么标志吗?”“岔道口的树上系着布条。”“什么颜色?”“系着黄布条的通往东山村,抹着红漆的通往白家疃。”

在一些你认为少有人迹的山径上走着,陡峭处总会发现,往往有一些人工开凿的痕迹——一级级小石阶,一块块垫脚石。从挂甲塔去到山巅,沿着山脊上最高的防火道去向北京植物园方向,线路较为平坦,却也比较漫长。当资历较浅的西山新客们走了半天,腰酸腿痛脚脖子肿胀,就要走不动了,拐过一处山脚,眼前豁然开朗——哇,竟然来到了一处斜阳疏林的古风小客栈!

小客栈没有店家,没有经营,防火道两旁整洁亮堂的场地上,却有显然经过人工整修的木凳、木单杠、小石桌等等家什。这只小小的按摩床真棒,浑身累得木麻的你,躺在上边,身体各处不同的凸起凹陷部位正好锲在按摩床的坑坑洼洼处;在上边伸个懒腰,扭扭身体,顿觉筋骨酥软,血脉活络,刚才酸痛得灌了醋沉重得灌了铅的身腰四肢,这么地扭动几下,不但骨软筋麻,而且神清气爽了。那两道架在枝桠间的木单杠,可以让你攀着它们打几个提溜,吊着它们抻抻胳膊、松散松散双腿。然后,一个人或几个人围坐在石桌旁,补充一下水分和给养……

享受着山峰上的健身器材,你一定会纳闷:是谁这么有闲情呢?莫非带着斧凿专门来做善事?

其实,类似的就地取材的石桌石凳、木椅木凳、树枝做成的单杠双杠,在西山客们可以到达的角角落落总能看到:在金鸽台、在打鹰洼、在憋死猫……它们不是哪个人专一的杰作,它们是一个个热心的西山客们日积月累的共同奉献,与自己方便,与众人方便。古老的山民们在艰苦的山区环境中深谙此道,今天的西山客同样也明白个中道理。陡峭处的石阶、垫脚石以及其它于己于人方便处,有些是不知多少世代的人们接力开凿的遗存,有些则明显是新近的作业。

沿北京植物园樱桃沟向上攀爬,寻找樱桃沟溪流源头,其中一个源头,西山客们称呼作“一盆水”。山洞中的那一盆水,竟然是精心凿出的一个尺方水池。从水池方方正正的形状和凿痕不难看出,开凿者颇费了一番功夫。过去雨水丰盈的年代,想必这里溪流不断。现在生态恶化,气候干燥,溪水早已断流,只有细耳倾听时山洞深处依稀的滴答声。

幸亏了这一方水池,使此处能够常有清凌凌的一盆水。山间的各种生灵——大小山雀们、喜鹊们、乌鸦们、岩鸽们等等各类飞禽,狗獾猪獾们、狐狸们、山兔们等等各类走兽,当然也有大大小小的蛇类爬虫们,纷纷到此饮水、觅食。“一盆水”俨然成为西山野生动物们的一处小小乐园,它们留在浅水处和泥苔上形状各异的印迹,稚拙生动,昭示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温情。

开凿这“一盆水”的老一辈的、新生代的西山客们,佛心常在,功德无量啊!

也许有人认为,西山客应该以有钱有闲的人士居多。其实,各种职业的人士、没有职业的自由职业人士都有,可谓群英荟萃。有钱有闲而无户外活动雅兴者,大有人在;无钱无闲而又能够忙里偷闲、乐此不疲者,同样比例不小。从某种意义上说,把户外活动视作高雅休闲娱乐项目,视作有钱有闲人才有资格享受的所谓高等级活动,都是未能用心灵领略户外活动本质的附庸风雅的浅薄,想必持此观念的人士也难以体悟西山之美、山野之美、大自然的美丽,山野对于他们,只是征服的对象。这样的人士,其实算不得真正的西山客。

    西山也是信仰者表达信仰的好去处。西山客中,不乏秉持各种不同信仰的信仰者。在西山山径和防火道边的石壁上,时而可以见到“上帝把他的儿子奉献出来,拯救世人”,“这里是神的殿,天的宫”等字样,娟秀工整的字体,让路经的西山客们看到信仰者对上帝的虔诚。从公主坟沿“好汉坡”攀援陡峭的荒径而上,不时可以看到彩色的经幡,每叶经幡上印有大多数人看不懂的藏文佛经,就像在青藏高原看到的那样。毫无疑问,这是藏传佛教信仰者的杰作。山风吹动经幡,经幡在山坡、山巅的林中无声飘动;每飘动一次,就如同信仰者诵读一遍。此种勤勉的功课,此番虔敬之心,谁人能比呢?

一群西山客围坐在山顶“打鹰洼”一处草地上野餐,有头发花白的老翁,有美貌英俊的年轻年轻人。一名美女自我介绍:“我叫李清,清雅的清,在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做事,我愿意为教会服务,为主耶稣基督服务。”另一名帅哥说:“我叫张诚,虔诚的诚,在一家文化公司做文员,我愿意为上帝服务,做上帝的仆从。”显然,这是一群基督教内弟兄姊妹,也许是通过宗教组织相识的,也许是通过网络联系在一起的。大家相约来到这美丽的西山,享受着西山的宁静,享受着团结在上帝身边的相互关爱。

眼下,秋高气爽,漫山遍野已可见红叶星星点点,西山最美的时节已经开始到来。让我们相约结伴,或独自一人,到西山去吧。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无论你是穷人富人,更无论男女老少,来到西山,西山就是你家的后花园,西山就是你心灵的寄存地,西山就是你心灵的放飞地,你就是一名与西山浑然一体的西山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山月瘦多憔悴,慢步星稀寂寞回。 敢问天涯何处逝?闲跷客路客心摧。
    南山野客阅读 194评论 0 1
  • iOS事件触摸与手势 一、事件分发处理【由外到内】在iOS中发生触摸后,事件会加到UIApplication事件队...
    大兵_iOS阅读 89评论 0 0
  • 从读小学起,老师就教育我们要学好语文课。因为语言是人类思维和交际的重要工具。 有资料统计,全世界共使用5651种语...
    阿蓬阿霞阅读 1,425评论 18 30
  • 在Java 基础中,this关键字是一个重要的概念。使用this关键字可以完成以下操作: 调用类中的属性调用类中的...
    诗与酒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