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色随感》

                                                      文/周舟

        “自古逢秋悲寂寥”。当第一片树叶飘摇坠落,秋,不期而至,而秋,总是能勾起人的无限感伤,无论凄风冷雨,还是枯黄落叶,无不是悲寂寥的根源。而我呢,是一个情绪极易受天气而左右的人,所以秋天的感慨也是蛮多的,比如秋雨连绵不绝,感觉整颗心都在淅淅沥沥滴雨,情绪莫名低落到极点;又或者听到南飞大雁的低沉啾啁,曾几何时那离别的惆怅悄然而升。。。。。。这样的秋,总是让我不自觉想起李清照的诗句:“断香残酒情怀恶,西风催衬梧桐落。梧桐落,又还秋色,又还寂寞”,其中的无奈及落寞,谁人可排解?

        虽然对秋的感怀颇多,又是以感伤为主旋律,但我仍觉得,秋更应该是多元化的,秋草黄的荒凉、落叶枯的寂寥、雁南飞的离殇、稻谷丰的希冀,以及层林尽染的震撼等等,这一切无不引起心里对秋格外的偏爱,哪怕仅仅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景致,都会让我心生涟漪,陡生一股生命感悟,暖暖的在心底荡漾。“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我想,这便是对于秋最完美的诠释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阳光下的柿子树

        庆幸,生在四季分明的北方,能够真真切切领略到各个季节迥异的美,春,春光烂漫,花枝招展;夏,夏雨雷鸣,酣畅淋漓;冬,冬日暖阳,冰天雪地,而我最喜欢的就是秋了,秋高气爽,风轻云淡,感觉连呼吸都是最清爽的。

        喜欢秋,而最喜欢的莫过于这秋色了,时不时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冲击。择一个秋日午后,一个人漫步在大山里,只为远离闹市的喧嚣,寻求心灵上的静与净。从山下抬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荒草和枯黄的落叶,加之此时微凉的天气,心情是说不完的沧桑,道不尽的荒凉,凄凄之感令人唏嘘。继续前行还是打道回府?踌躇不前,举头看看气定神闲的天儿,长吁一口气,深吸一口山气,失落情绪暂且缓解,于是选择继续前行,不过呢,之后迈出的每一步,感觉都是那么的颓废无力,并夹杂些许落寞,默默然不可言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低头走着,一个小拐弯,或者又登高几层台阶,突然眼前一亮,似有太阳光芒闪过,原来前方山坡上赫然耸立着一颗颗柿子树,树顶挂满了一个个柿子,像一盏盏金黄色的灯笼,那么高,那么亮,分明是游子归来路上的照明灯,更是来年丰收的希望之灯啊,满满的太阳般的正能量蕴含在其中。如正值太阳西落时分,逆着太阳光线,定格一张夕阳下的柿子树,恍惚间,天上的太阳、树上的柿子浑然一体,在金黄色的光晕里,放射出强有力的生命力量,令人心潮澎湃,犹如从荒漠一跃到了天堂,美极了,不禁陶醉在这秋色里,久久伫立,不舍离去。

        人生路上,总是要负重前行,面对太多大大小小的抉择,一时的困惑险阻不足挂齿,更多时候一定要学会适时转换角度,适时删减包袱,简装前行,也许下一个路口,一切将会柳暗花明,豁然开朗。选择难,坚持更难,只有坚定走下去的信心,长路漫漫方可见彩虹绚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夜色中的爬山虎

        饭后,与先生在院子里溜达,月光不是太亮,路灯也是泛着暗旧的豆黄色,感觉一切都在朦胧之中,因为朦胧,倒也是给视野之内的事物多了几分美丽,加之此时的天气,氤氲着一股淡淡的凉意,冷清秋之感油然而生。手牵着手,边走边聊,不经意一抬眼,竟然发现前面一棵法桐树枯干的枝叶间,红艳艳的盛开着几朵花儿,远远望去,像一只只振翅翩翩起舞的蝴蝶,而每一扇翅膀都呈现一种半透明的色调,越发惹人爱,心里有点小跃动,似乎每根毛细血管里的血液都渐渐兴奋起来。快走几步,近前一看,原来是一支爬山虎的枝蔓搭在了法桐树枝上,久经白霜浸润,竟深深着了一层秋的颜色,煞是喜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爬山虎应该是向上而生的,为什么会从树枝上吊着往下生长呢?它又是怎么到了树上的呢?带着疑问,循着爬山虎枝蔓追根寻底,终于估摸出了个中原因。原来这棵树正好处在前后两个小区分界线位置,所谓的分界线就是一堵高墙。两个小区是南北走向,由南及北地势由高到低,我们小区在北边,处于低势,所以前面小区最低位的北墙恰是我们小区的最高位。爬山虎呢,是前面小区居民种植的,长到一定高度后,沿着前面小区高墙上的护栏爬到最顶端后,顺势又掉落到了墙体北边。事情就是如此巧合,法桐树正好在高墙旁边,高度呢在护栏以下,当爬山虎向下长到法桐树的高度时,也许就是一阵秋风不经意的吹过,这支爬山虎恰恰刚好就吹落到了这棵法桐树上,然后就随遇而安的生长开了,在夜灯的映衬下,与法桐树倒也是相得益彰,别具一番韵致。

        这红绿相间的爬山虎,无所谓逆势也好,亦或欣赏者也罢,她就那么不惊不扰,悠然自得的绽放开来,哪怕即将落入尘埃,也要以最美的姿态告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人生如路,须在荒凉中走出                  繁华的风景来

        已届不惑,多事之秋的年纪,上有老下有小的酸甜苦辣感触尤甚,也好,有所经历方可释然些许,是时候把人生一分为二了,前半生由它去,无论成败与否、悲欢又几何;后半生随心动,听从内心最深处的召唤,大无畏朝着目标出发,冷风也罢,斜雨也好,走过了,尝试了,就算无果也无怨无悔。就像爬山时候遇到的柿子树,亦或散步时候偶遇的爬山虎,无论环境如何变换及恶劣,照样不声不响的生长着,努力着,不惧人来人往,指指点点,这应该就是一种“任凭风吹雨打,我自闲庭信步”的生活态度最朴实的彰显了吧。想来,人生不过如此,不管人生之路如何崎岖不平与荆棘遍布,都要用心中的七彩画笔倾情描绘每一条弧线、每一个标点符号,日日月月,年年岁岁,终将绘制出一幅最完美的人生画卷,正如七堇年所说:“人生如路,须在荒凉中走出繁华的风景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风吹落眼前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