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情(第九章) 似梦非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没有再去别处,回了芦苇荡。

这个无比熟悉的地方,能给予我目前最大的心安。

我日日将自己锁在房内,不言不语,我好似突然失去了与人交往的能力,甚至见到不甚亲密的人,我会害怕。

诚如霓裳所言,一旦失去了那个人,再漫长的生命亦是虚无。

只是她的良生,是死了,我的风轩,却是活着。

虽是活着,我却不能再与他见面,我也不能再光明正大的想他,我告诉自己不能再思念一个娶了别的女子的人,这竟比他死了更教我心酸。

但我还是止不住思虑,究竟哪里出了差错,是我与他失散的八年?是他从未对我有过情愫,当日种种皆是无心?还是这场感情,从始至终都因我太过刻意,所以才事与愿违。

诸事无解。

刚回家的日子,阿爹阿妈只当我耍性子,不甚在意,待时间长了,才觉着不对劲。

他们以为我染了病,或者遭了术,忙请族里长老来瞧。

我告诉他们无事,又坚决不肯见外人,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将阿哥从天上唤下来。

阿哥是个做事丝毫不拖沓的人,他直直进了我的屋子,问道:“我让你在师父那儿静心修习十年,你怎的不听我的话?”

我不答话。

他又问:“你做了你想做的事,见了你想见的人,结果又是如何?”

我仍旧不答话。

隔了许久,他语重心长地道 “小妹,风轩非你良人,若执意勉强,阿哥只怕你苦了自己。”

我终是动容:“哥,阿持好难过,阿持真的好痛…”

他叹了口气,怜惜的将我脸上的泪抹去,接着幻出一坛酒,用竹樽斟了一杯递给我道:“ 不醉郎中桑落酒,教人无奈别离情。你喝吧,喝了好好睡一觉,待醒来,一切都会好的。”

我接过喝了,不久便沉入了梦境。

梦境里,我和方梓靖又逢于桃花林,他带我回家,教我习诗,领我看灯,统统皆是最初那般美好模样。

可是后来,张氏说我是妖,派人捉我,他却没有阻止。

他望着我,眼中满是愤怒,他道:“你骗我,你是妖,你是来害我性命的。”

我拼命向他解释,他却充耳不闻,只伸手搂过一个美丽的女子,温情脉脉地拥她入怀。

我征在原地,之后几把利刃贯穿了我的身体。

霓裳说得很对,我是怕的。

梦醒了,我惊得一身冷汗。

我打开房门走出去,见得小桃和阿哥在下棋。

小桃每一步走得皆小心翼翼,阿哥却是游刃有余,饶有兴趣的欣赏着她抓耳挠腮的模样。

“我似乎睡了许久,现下是什么时日了?”我打断他们。

小桃见了我很是窃喜,冲阿哥摆摆手:“阿持醒了,这把到此为止,你我堪堪打个平手。”又朝我道:“青歌向酒仙讨来的桑落梦后劲可真足,只一杯就让你睡了三十年,快说,你梦见谁了?”

古有仙酒,一醉千年,想来阿哥找的这一种也不差,只沾了些许,竟让我稀里糊涂的过了几十年。

这样也好,他大抵是不愿看着我日日心伤,才用这样的法子使我释然。

“梦见方梓靖了。”我答。

原本轻松的氛围霎时变了味,小桃模模糊糊的应了一声。

我走到桌边斟了杯茶,状似无意道:“他如何了?”

“…他死了。”

“死了?”我有些征楞,随即又恍然道“噢,凡人的寿命只几十年,老了,自然是会死的。”

小桃望我的眼神有些躲躲闪闪:“可他…他去的时候…很年轻…”

欲将茶杯放下的手定在了半空中:“…谁害了他?”

小桃看了阿哥一眼,不敢答话,空气中弥漫着诡异的寂静。

阿哥将棋子尽数收好,接着道:“如若当时你依我之言,又怎会酿成这般结局。”

语尽,拂袖而去。

“小桃,这究竟怎么回事?”

“那年你从凡世归来,尽受心伤,整个人都变了,我望着你日渐消瘦,着实心疼,同时也厌极了那方梓靖。于是,我忍不住去凡世寻他,我告诉他你曾受他母亲派人追杀,告诉他现下所享的安稳有一半是你闯狐庄用命换来的,告诉他你对他一片情深,到头来他却娶了别的女子。他听后十分焦急,直直追问你的下落。”

“后来呢?”

“后来…阿持,你莫怪我,当日他大婚将近,府內布置得红红火火,我一想到他此番春风得意,你却黯然冷清,我真真是气极了,他一问,我便…我便只道你死了。哪不知没几日,他就出了事…竟无救…待我回来想告之你此事,你却已陷入沉睡了。”

“青歌为此已狠狠指责过我,他还说,方梓靖这番亲事是月老早就定好的了,当年若是你好好在南海仙岛待十年,他娶了新娇娘,日久生情,必然会淡忘了你。而你至多是难过一些日子,绝不会改了他的命数。起先我是不懂的,现下想想,却有些懂了…”

“哎,阿持!你去哪儿?”

去要一个答案。







谢谢阅读,本文日更,喜欢请关注我~这是上一章链接白鹤情(第八章)

下一章链接白鹤情(第十章)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醒来的时候,屋内一片安宁,身下是柔软的蒲草,周身的伤口已包扎好,小桃坐在窗边懒懒地晒太阳。 她望见我,很是欣喜地跑...
    冷清持阅读 947评论 0 21
  • 第一篇 “小桃,这都等了3天了,怎的还不来呢?” 小桃伸伸枝桠,悠悠地道:“急什么呀,你百年都等得,这短短数天难道...
    冷清持阅读 1,767评论 7 88
  • 曾期盼着,岁月淡然安无事,却还是不能实现。 自乞巧节过后没多久,方梓靖的身体就每况俞下。 他常常头晕,乏力,夜夜不...
    冷清持阅读 1,165评论 0 79
  • 看似简单的线条,我画了好久,涂涂改改,画面都脏了! 两个小姑娘今天都没睡午觉,我在画画,她俩吵死了,以后一定在他们...
    小迷糊妈阅读 300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