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懂规矩、守纪律的幸福老师

     


许校长在做专题讲座

      今天很荣幸能够在瓦师培训的第一天聆听我校许家赞校长为我们做“做一个懂规矩、守纪律的幸福老师”的专题讲座,他分别从“教育是什么”、“懂规矩,守纪律”、“教师的幸福人生”三大点来进行此次的演讲内容。

   

许校长在谈教育问题

      谈到教育是什么,许校长感触颇深, 从教20多年,许校长一直秉承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他认为教师不要局限于教科书上对“教育”的刻板印象,而是要跳出来,真正把你理解的“教育”经过消化吸收并活学活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他认为“教”即“上所师,下所教也”,“育”即培育人的活动,“教育”即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共同体,最终使一个自然人走向社会人的过程,这个过程同时也是教师经营的过程,只有教师经过细心经营,耐心栽培,才能达到教育的最终目的,从而实现自我价值。

      接下来许校长简单阐释了懂规矩,守纪律的含义,他认为规矩即规则,法律;纪律即规律,法律;无论是社会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是由纪律走向自律,一个集体,一个班级好的纪律并不是老师的撕声力竭,体罚打骂,而是学生内心行成自律意识,并逐渐行成他的自律行为,从而使他懂法,知法,并做一个懂规矩,守纪律的好少年。

   

     

许校长以我校为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许校长讲了教师的幸福人生这一专题,他以我校为例进行了具体的阐述,董小的校风“让我们成为校园的美丽风景”几乎成为每一位董小师生的明信片,进入到董小,你会发现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热情的笑容,这就是董小的文化,也是每一位董小师生的幸福感。走进砖红色教学楼的门前你立刻会被“涵养良好习惯,享受健康成长”的校训所吸引,没错,它就是董小特有的文化,是历代董小人需要深深铭记并传承下来的,“涵养习惯”既是改变自己也是改变世界的神秘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许校长希望每位老师都能做“四有”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第一,做一个“眼中有人”的老师,积极引领他们成长;第二,做一个“口中有德”的老师,细心指导他们发展;第三,做一个“心中有爱”的老师,培养他们有爱的能量;第四,做一个“心中有善”的老师,刻意丰盈孩子的善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许校长以最近非常流行的一首诗作为寄予和结尾。“百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他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能够不忘教育初衷,即使现在阳光还未照射进来,也要等待春暖花开的那天,即使苔花还未含苞开放,也要想像它哪天会像牡丹一样艳丽绽放,也许这就是我们永不变的教育情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说了一个故事 陷入了无边的思绪 我想要的,我自然会用心 我喜欢的,我自然会认真 我得到的,我自然会珍惜 然而现实...
    玲玲凌阅读 533评论 1 3
  • 本文原创首发自微信公共帐号: 大老师赵超(zhaochao_english); 无需授权即可转载,甚至无需保留本版...
    大老师的草稿本阅读 967评论 0 1
  •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结识了永澄老师,通过1天的学习还有一天的复习。让我认识到人要敢想,连想都不敢想凭什么梦想成真。 ...
    Leo盗阅读 193评论 0 1
  • 默默的,一滴滴雨水就那么默默的从万丈的高空落下,然后融入泥土里,滋润着世间的万物,仿佛带着使命一般,神圣而高洁。我...
    浅羽阅读 176评论 0 0
  • 今天给mac mini 安装了一个新的固态硬盘,然后就是装各种软件。在安装CocoaPods时碰到不少问题,记录一...
    Jude_XC阅读 639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