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露 青岛财商工作坊总结 2017-4-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要总结,却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要把这两天线下的工作坊的收获整理出来,那是太非常巨大的信息量,就说说复训带给我的冲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说封磊老师独家设计的国情版现金流游戏,它非常贴近我们的现实生活,我们就是在这个沙盘上过着日子,领工资,日常支出,还着各种贷款,在游戏的过程中我们随时会面临各种的机会和风险,失业 升职加薪 结婚生子 重大疾病 市场风云 投资机会……完全模拟了我们的现实生活,就是同样这么一个对大家来说一样沙盘,但是不同的人,在游戏过程中呈现出来的,却是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就如老师所说,上午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如实地呈现自己,中午进行财富思维拉伸后,下午继续进行游戏,看看最终游戏结束时财务自由究竟能达到多少

因为之前参加过上海的工作坊,对于其中的规规则和关键点还是有所了解,所以第一天我是非常有信心的开始了这一盘游戏,我也制定了自己的策略,清晰了要使用的工具,一开始在同学们看来,我的举动简直太疯狂了,大批量的底价购进股票,但是后面没有及时出现股票涨价卡牌,而其他玩家的房子一倒手挣到资本利得时,我的心乱了,贪婪的心佔了上风,不惜低价抛出股票,购入房产,在我抛出的时候,老师跟我确认确定要抛出吗?我心里有个声音这不是我的策略,但是最终贪婪占得上风,做出了这个最错误的举动!在我大量购置房产后,抛售房产的卡片在上午已经出现太多,以至于后面一个卡牌都没有等到,房子一直压到最后结束,九折卖给银行还贷,而且过程中眼睁睁地看着低价抛出的股票疯长,那种内心的撕扯是无法言语的

游戏结束之后其实整个人很难过,但是老师却恭喜我,在今天的游戏中收获到这么大的礼物!这幸亏是在沙盘游戏中呈现,如果这是真金白银的在现实生活中去操作、我要交多少学费?太可怕了!还好这只是一个游戏,太真实,太接地气的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游戏中我们的财务自由度每达到50%就可以实现一个梦想,在游戏室我不太明白这个设置的意义,现在回头来看我明白了,我们人生的目标不完全是挣钱,我们想要实现的梦想也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当我每达到一个财务自由度,就去实现我的一个梦想,那么即便我以后的财务自由降低了,但我也在整个的过程中去及时享受了,钱是为我所用的,而不是一味地我为钱而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的复盘结束,在经过老师带领的思维拉伸,我们渐渐进入财富的世界,我这一天下来给最自己挖的坑好多,对策略的不坚持,没有及时观察分析宏观市场走势,对于机会没有精准的量化分析计算,太过频繁的折腾,最大的坑就是心态的不平和

在我的思维模式里 有那么一个声音是投资只能成功 不能失败,当我对钱产生的这种分辨心,那么我的投资就变成赌博,会输不起,我要保持我喜欢每一笔投资,不管他赔与不赔我都喜欢它,我都愿意去尝试,当然每笔投资前需要精准的量化的分析,而不是凭感觉去做,同时对于在投资中犯下的错误损失掉的钱,要抱着小孩子一样的心态,这次不成功,没关系,我再调整重新试一下!犯错中学到的要比成功多得多得多!财商的80%是情商20%是智商,这其中最难把空的就是情商中的思维心态,恰恰最重要的也是这个,这是学不来的,需要通过一次次的磨练去慢慢调整出来,这种磨练能在沙盘上体现,调整,升级,我们省掉了多少试错成本

话再说回来,除了心态呢,其实我的路径还不是很清晰,去赚到钱很明白,但是有了钱以后怎么用钱生钱,就渐渐模糊了,原来在财富的世界里,实现财务自由的路径,也不是单纯的从A到B到C,而是一个旋转往复的上升过程,小买卖……资本增值……大买卖……现金流……再回到小买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上午的计算通关题,24道题难度逐渐升级,其中我们切实的去计算各种各样的数据,加息加贷对于利率的影响,杠杆撬动的威力,P2P真实成本,年金险真实利率,免息车贷真的免息?信用卡隐藏的利息是多少?相同的涨跌幅对于投资回报的影响……一上午的计算酣畅淋漓,通过数学计算,我们看到了这些背后的真相,也更加清晰,要怎么去精准的量化我们投资的项目,而不是凭感觉看表面,要去计算他的里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下午的12轮资产配置练习,我们真实的模拟了12年的投资配置,60万的启动资金,这其中给到我非常多的冲击,贪婪的欲望,同时交杂对于损失的恐惧,让我得到起第一桶金后,越往后越不敢投资,可是,一咬牙一跺脚,往往就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从中看出我对投资策略的不清晰,对于情绪控制还不够稳定,也暴露出对政策解读的短板,看不懂一条政策背后的信息,那就对应不到相应的投资决定上,当然,有的时候一个信息的发布,也不一定就会引起相应投资产品的涨跌,一下午下来,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投资过程中一定要调整情绪,平和心态,量化分析,制定并且坚持策略,随时关注宏观市场,并敬畏市场!

想要把三天的所得完全总结下来,真是太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写这么多,总结的只是一点点,更多的偏向于我的心态和思维模式上的所的,因为在投资的过程中技术可以不停的学习提升,但是思维的模式和心态的调整,是需要每天不停的去突破的事情,最后呢,还是要约定自己:知和道的中间是行动,我要在72个小时之内,整理出本月家庭财务报表,制定我家的财富地图,制定每天的学习计划,立刻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