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尔兰诗人叶芝的故乡|都柏林·我在欧洲的家

我在欧洲的家

自去年3月从都柏林回上海已一年有余。

如今女儿Carol马上就要当妈妈了,欧洲的那个家对我而言变得更为重要,也更让我期待与牵挂。

站在二楼窗前看雪
我们仨常常躺在院子里的温泉游泳池聊天、放空

去年年初,我去了爱尔兰的都柏林,跟女儿Carol和她先生Tadi一起过中国新年。

刚到都柏林时,Carol特意请了三天年假时间,以一个电视新闻人的独特视角与方式,带我迅速浏览了都柏林的市中心及周边小镇。

大到历史地理人文,小到城市交通规则,让我对这个城市样貌有了一个粗略印象与大致了解。

家中炉火让爱尔兰的寒冬变得温暖动人
小塔为我准备的最后一顿晚餐·海鲜大餐

慢节奏地生活,高效率地工作,Carol说:这就是都柏林。

一个一天中四季天气变换最多的城市;

一个众多知名作家(萧伯纳、王尔德、叶芝、乔依斯)出生及生活过的城市;

一个聚集了最多全球知名科创公司(Facebook,google、Intercom、Airbnb)欧洲总部的城市…

每晚都坐在炉火前取暖的Roslein
我画的Roslein


壹 |Rathgar小镇

都柏林有很多迷人的小镇,Carol和Tadi的家就位于其中的Rathgar小镇上。

刚到那会儿,沿着家附近四处走走,恍若有种置身于英剧小镇的感觉,甚是魔幻。

小镇上的公车四通八达,价格有些贵,却极其便捷

成群结队的天鹅在湖中高傲地摇曳着;街上的陌生人不时地跟你微笑着打招呼……

放学的孩子们穿着短裤,在瑟瑟的寒风中行走。在英国和爱尔兰,孩子出生后都要接受冬泳训练,并要求在大寒天穿短裤。

小镇上的天鹅湖

每扇不同颜色的门后面似乎都隐藏着一个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据说爱尔兰被沦为英国殖民地时期,在伊丽莎白女王去世后,英国下令每家每户都要将门漆成黑色,以示悼念。民众为反抗英国统治,于是家家户户都将门漆成五颜六色的。

每扇门背后都藏着一个故事


贰 | 一家叫“Bark”的小书店

Rathgar小镇上有家小书店,名叫“Alan hanna's Bookshop”,它还有一个名字叫“Bark”。

这是我去镇上邮局给朋友寄礼物时发现的。淡蓝色的门框及Bark这几个字最先吸引了我,便进去逛了逛,买了几本童书。

位于Rathgar小镇上的一家叫Bark的小书店
书店内景

看到我在店内拍照,书店主人面带温怒地上前告知:需要事先征得同意才能拍照。

于是第二天,特意拿了本自己的书《每个妈妈都是创意家》及几个中国结再次上门送给店主,以示歉意。

店主将我的这本书放在店门口的书架上,笑着说:看来我得学点中文,我便当即教他说了一句“你好”,他边学边关照一旁的伙计一块儿记,以防我下次来店内“突击检查”,哈哈哈哈......

高高矗立着的书柜
店内印有哈利波特的纪念椅子

住在Rathgar的那段日子,我常常会去光顾这家书店。

书店并不大,四面高高矗立着的书柜、开放式的员工办公区域,店主自己则站在门口的一张桌子旁,或看书、或做事,跟普通购书者毫无异样。

既然取名为“Bark”,顾名思义就是书与咖啡吧的结合,有些类似中文中“书吧”的意思。

店内咖啡吧的氛围很适合看书

我请店员为我推荐一款爱尔兰特色的茶,他将茶盖一一打开,让我逐个闻了闻。

当闻到这个“Put the cat out“时,一股清香的薄荷味扑鼻而来,我毫不迟疑地选了它,店员见我这么喜欢,便将茶的名字写在了我的小本上,并告诉我买茶的地方……

一壶留有香味的爱尔兰茶

这是一壶好喝、且留有余香的茶,就如同这家书店包装袋上那两句极有意味的话。

正面写着:“我们在书中迷失自我”;

背面则写着:“我们同时又在这儿发现自我”。

我画的Rathgar小镇


叁 |家门口的儿童乐园

这是我们家对面的一个儿童乐园,第一次是Tadi和Carol带我来的。

这个儿童乐园看上去比较原生态,不像平时在城市中所看到的那样鲜艳、醒目,很多像是我小时候玩的游戏设施,非常简单。

家附近的儿童乐园

说实在的,除了Carol小时候我带她去儿童乐园玩,之后几乎就再没去过,而且也从没想过会去玩这些乐园中的设施。

在Tadi的鼓动下,我玩了其中几样,比如荡秋千、跷跷板、或坐在像旋转木马一般的转椅上、又或者坐在轮胎上顺势往下滑,上上下下来回滑动…

就这样玩着玩着、转着转着,儿时的天真快乐似乎都转了回来,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最最纯粹、最最简单的快乐!

第二天,阳光明媚。我独自去了儿童乐园,坐在板凳上速写了这幅我眼中的儿童乐园。

我画的儿童乐园


肆|喝酒,我只喝Guinness

刚到都柏林的第一个周末,Carol和Tadi就带我去了当地最著名的Temple酒吧街,并向我推荐了一款爱尔兰国酒-Guinness黑啤,这可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大黑啤品牌哦。

爱尔兰国酒-Guinness黑啤

喝第一口时就爱上了,尤其是最上面那层泡沫,口感绵密,像巧克力一样。

此后每次喝酒都喝Guinness,Carol说我几乎可以当Guinness代言人了。

说起Guinness这个享誉全球的知名黑啤品牌(中文翻译为“健力士”),大多数国人可能并不太熟悉,但说起《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则几乎无人不晓。

其实,《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最初就是为了提升Guinness品牌知名度而诞生的。当时的公司执行董事休·比弗爵士因为跟同伴争论世界上哪种鸟飞得最快,从而意识到,如果有一本书能为这类争论提供答案的话,既能帮人们找到喝酒时的谈资,还能卖出更多的酒,这本书就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的最早雏形。

位于都柏林的Guinness酒厂

这就是位于都柏林的Guinness酒厂,据说当年公司创始人阿瑟·吉尼斯爵士以每年45磅的价格租下了这个场地,租期为9000年。

其实,参观Guinness酒厂原先并不在我计划内。那天上午去参观爱尔兰国家博物馆,走出博物馆,站在门口石阶上,远远就看到了对面那个熟悉的竖琴标志,这便是Guinness酒的标志。

Guinness的标志

在爱尔兰,竖琴不仅是一种特色民族乐器,而且其国徽及硬币背面都印有竖琴图案,其重要性便由此可见。

酒厂内景

整个酒厂共有7层楼。最顶层的圆形酒吧内,凭门票可以领取一大杯Guinness酒,边喝边360度眺望观赏都柏林城市全貌。

一杯占据都柏林制高点的黑啤


伍|在都柏林过新年

去都柏林时正值中国新年前夕。走在街上,几乎都忘了春节这茬儿了,但只要走进市中心的亚洲超市,马上就能感受到一股浓郁的过年气氛。

位于都柏林市中心的一家亚洲超市

这里是都柏林最大的亚洲超市。

除销售中国食品外,也卖一些印度、泰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食品。

玲琅满目的蔬菜都是我和Carol爱吃的

这里一棵大白菜要卖到1.95欧元,约折合成人民币16元左右;一盒绿豆芽1.05欧元,约折合成人民币8元左右......

亚洲超市就好比是上海的“进口食品超市”,所以价格贵一点也是在所难免的。

我在这儿买的第一件食品是老外们绝对不吃的鸡爪和鸭掌,随后用上我千里迢迢从上海带过去的糟卤汁做了一大盘的糟鸡爪和糟鸭掌,以解Carol的“思乡”之馋。

大红灯笼高高挂,似乎是绝大多数中餐馆的标志

这是亚洲超市旁边的一家粤式烤鸭店。

小年夜那天,我特意来这儿买了Tadi最爱的烤鸭,并特意让师傅按照北京烤鸭方式片皮儿,然后又在亚洲超市专门买了卷饼及甜酱和北京烤鸭酱……

店主得知我从国内过来,还专门给我打包了一些烤鸭壳,以便熬煮白菜粉丝汤。

位于都柏林市中心的福满楼中餐馆

刚到都柏林的第三天,Carol就带我去了当地著名的福满楼中餐馆吃火锅,说是为我洗尘,我知道主要是因为Carol自己想念火锅的味道了。

据Tadi透露,他们每次想念中餐时就会来这儿饱餐一顿火锅……

除夕夜·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

大年夜那天,我们一家,Tadi的妹妹丽雅和她先生Sila,还有几位朋友一起就在这家火锅店聚餐,过了一个地道的除夕之夜。

虽说吃的是中式火锅,餐桌边上的电视中播放的也正是春节晚会,不过第一次在异乡过春节,还是有种不一样的感觉,很特别。

一起写“福字”

这次去都柏林,我特地带了些大红灯笼、中国结、老鼠吉祥物等过年用的装饰品,当然还包括红色洒金纸挂轴和毛笔。

大年夜那天,我们仨一起在宣纸挂轴上写了个大大的“福”字,为疫情中的祖国祈福:

但愿红色能够驱赶走“年兽”的侵袭……

为所有人祈福平安

大年初二,我们仨饶有兴致地去参加了当地举行的中国新年集市。

除了传统的中国民间手工艺制作及美食,其印象最深的则是一些当地华裔孩子的乐队演奏,包括当地一家专业舞狮队的表演。

锣鼓喧天、乐声悠扬,整个现场的热闹气氛绝不亚于上海的过年氛围。

来自都柏林的中国新年祝福


陆|Bushy Park 灌木林公园

对我而言,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往往更偏重关注于这个城市的人文内容。

所以,刚到都柏林的第一个周末早晨,当Carol和Tadi提议带我去附近一个名叫灌木林公园(Bushy Park)时,我并不以为然。

公园内原生态的灌木丛林

Bushy Park是一个四周布满了原始绿色灌木丛林的开放式公园,第一眼看上去似乎并没什么特别,但慢慢的,当你漫步在这片纯天然、未经雕琢过的自然景观与荒野中,便会情不自禁地被这种壮观、开阔的美而深深吸引。

一路上听Tadi讲小时候,妈妈带着他和妹妹去森林里采蘑菇的趣事,其中Tadi说到的一句话给我印象特别深刻,那就是:“让灵魂在自然中呼吸”

“让灵魂在自然中呼吸”

这是公园内的一片天鹅湖。看见有父母带着孩子来到天鹅湖边,Tadi和Carol告诉我,这就是将来他们想给孩子的一个纯自然的生长环境,这也是他们搬迁到这儿的一个很大原因。

湖边专注观赏天鹅的小男孩

走到半路上,突然看到几只小松鼠在不停地跳跃着,Carol和Tadi惊喜地去追逐,随后相伴坐在湖边,静静地聆听四周发出各种美妙的自然声音。

他们说:嘘,不要说话,不要拍照,用耳朵听,用眼睛看……但我还是忍不住用手机拍下了这个镜头:他俩安静地坐着,聆听周围自然声音时的一个背影。

一个意味深长的背影

当我们走到一片树林中,他俩不约而同地说要给我拍照,我像往常一样拒绝了:不要拍我,拍出来不好看。可这次Tad却一再强调说:No, Rainbow, 你看上去要比你实际年龄年轻很多,我们想要留住你现在的样子,将来让我们的孩子可以看到你在每个不同时期的年轻模样。

或许是最后那句话打动了我,于是乎,我不由自主地爬上了这棵树桩,还在上面摆了个Pose,留下了我这几年来可以说几乎是唯一一张自己主动去拍的照片。

坐在树桩上的我


柒|一个带有魔幻气味的古老大学

每次出行一个新的城市,到这个城市中的一所大学去走走、看看似乎已成了一种习惯。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一个大学往往代表了这个城市的文化精髓。

这次在都柏林毫无例外地走访了一个带有魔幻气味的古老大学:都柏林·圣三一学院。

位于都柏林市中心的圣三一学院·正门

该学院由伊丽莎白一世创建于1592年,与英国的剑桥、牛津大学齐名。

其中《格里佛游记》作者乔纳森·斯威夫特、作家奥斯卡·王尔德、剧作家奥利弗·歌德史密斯,包括爱尔兰第一任总统道格拉斯·海德等都出自这所著名的爱尔兰学府。

矗立在学院内各个角落的雕像

径直走入学院内被称为“Theatre”的阶梯教室内停留片刻,在学生们疾速打字的背景声中,聆听学院教授现场授课。

因为我的“闯入”而引起学生一片骚动。经教授一番风趣调侃后随即又回复到平静之中,让我得以安静地坐在椅子上,重新做了回学生。

阶梯教室内正在上课的教授与学生

最后,忍不住偷偷走上讲台,面对空无一人的教室,假装自己就是一位授课者,似乎又回到了我过去十年中曾经授课的场景,有种特别奇妙的感觉!

独自坐在空无一人的教室内畅想


捌|一座只有在电影中才能看到的图书馆

与大英图书馆及牛津大学图书馆并称为“欧洲三大图书馆”之一的Old Library,坐落在都柏林·圣三一学院内。

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就是在这儿取景拍摄的。

坐落在圣三一学院内的古老图书馆

沿着木梯拾阶而上,“哇”,几乎每个人都发出了长长的赞叹声:一个只有在电影中才会看到的最古老的图书馆便矗立在面前。

此时,所有形容词都不足以描述你眼前所看到的这个庞大建筑物,唯有在现场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魅力。

图书馆各个角落

这座建于1592年的古老图书馆内藏有大量珍贵著作,最为著名的要数9世纪时由凯尔特修道士绘制的“凯尔斯书”(The Book of Kells)。

这部源于中世纪早期教会发展黄金时期的书被誉为爱尔兰古代历史上最为完美的手抄本,它用拉丁语记录了当时的艺术、宗教、文化等发展情况。

“凯尔斯书”(The Book of Kells)
我画的“凯尔斯书”之一

手稿中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关于古书籍装帧部分,其装帧过程及手法与中国的古籍装帧虽有不同,但极其类似,让你不得不感叹人类的共同智慧所在。

除凯尔斯书卷外,馆内收藏的另一部珍贵手稿“杜罗之书”也同样享有盛名,据说它比“凯尔斯书”还要早一个世纪。

古老图书馆门前的告示牌在


玖|直接去美术馆上艺术课程

在都柏林的那段日子里,我常常会独自一个人去当地的美术馆、博物馆,还有图书馆待上一天,其中爱尔兰国立美术馆是我去的次数最多的一个地方。

这是我在爱尔兰国立美术馆中观摩画作时偶遇的几拨学生,既有Boy School(男校)的小学生,也有当地几所中学的高中生,令我没想到的是还有一些智障儿童……

直接去美术馆上艺术课程是当地学校艺术课程内容之一。

在爱尔兰国立美术馆内上艺术课程的学生

学生们在馆内讲解员的引导下,或驻足欣赏,或了解作品背景……

馆内的几幅展品

这是在二楼水彩馆内遇见的一位七、八十岁年纪的老人,她自带凳子、画笔,坐在一幅作品前临摹。

老人学画多年,仍在尝试各种绘画技巧。她谦逊地说:我画得还不够好。

坐在小板凳上旁若无人画画的老人

这是美术馆一楼专为孩子们准备的一个创意空间,不时会有父母带着孩子坐在这里画画……

馆内一楼看似简单,却想象无限的“创意空间”


我的部分临摹作品


拾|去看了看诗人叶芝的展览

在都柏林时,特地去爱尔兰国家图书馆看了看著名诗人叶芝的专题展。

该展览收集了叶芝诸多手稿、私人信件、照片等珍贵物品。

都柏林·爱尔兰国立图书馆
叶芝专题展·部分展品

这首《当你老了》是叶芝献给他终身爱慕的女人Maud Gonne的。

《当你老了》— 爱尔兰诗人威廉·巴特勒·叶芝

当你老了,头发灰白,满是睡意

在炉火旁打盹,取下这一册诗集缓缓地读,

梦到你的眼睛曾经有的那种柔情

和它们的深深影子

多少人爱你欢乐美好的时光

用你的美貌,用或真或假的爱情

但有一个人爱你朝圣者的灵魂

也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的哀伤

在燃烧的炉子旁边俯下身

凄然地喃喃自语,爱怎样离去了

在头上的山峦中间独步踽踽

把他的脸埋藏在一群星星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