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与负债·《富爸爸穷爸爸》财商课 2.1

【崔律财商课·第2.1讲学习日志】

这是2019年5月13日“崔律精时力”之“《富爸爸穷爸爸》财商课” 2.1 资产VS负债的学习日志。

1.我今天的收获:

1.1)财商思维是从小钱开始培养的,不要觉得几块钱的利息无所谓。当“投资资产”的理念深深植入你大脑的时候,你才会在未来处理大笔资金的时候及时具备财商思维,进行相应的决策。

1.2)资产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富人和穷人的区别就是能够明白两者之间的区别并能购买资产。比如汽车和房子(特指美国)是不断贬值,每月需要不断投入维护保养费用,那么就是不断地从你口袋里取钱,所以它们都属于负债。但是什么属于资产呢?比如合理配比风险的金融证券,每月能产生收益,这就属于资产。

2.我过去的相关经历:

2.1)车子对于我来说,是资产更多于负债。

根据今天所学来分析,我的车子首先不贵,我也不需要花太多钱进行维护保养(洗车不用钱,保险只买最基本的交强险和第三者),平时上班我和老婆都不开(骑车上班),需要开车主要用于两个孩子的交通(比如看医生、早教课、周末family day),所以每年油费也少得可怜。但是如果没有车,在目前城市交通不发达的情况下,会增加很多出行时间成本,

所以我认为,私家车既是从你口袋里掏钱也从你口袋里放钱。按照你的实际用途,决定了它的资产性质。

2.2)而房子,在中国就更不能跟美国比了,首先没有房产税,不存在每年要支付巨额支出。而不断上涨的房价,更是比证券市场靠谱得多。至少目前来说,房子是中国家庭一个最有效的投资渠道。(未来可能会变化)我自己09年在父母的支持下买了第一套房,目前翻了3倍。去年自己砸锅卖铁买了第二套,每月有租金收入,而且房价现在也上升了50%,不过学了今天的财商课后我意识到,更好的做法是合理的利用每月的租金收入,而不是给妻子作为零花钱就这样花掉了。

3.我的实践/实践计划:

3.1)除了有形的资产,还有无形的资产。也就是投资自己,让自己更加具备赚钱的能力。这个是性价比最高的投资。可是,我们除了投入时间,还要投注意投入方法和毅力。因为人不像房子。房子是不会变的,只要有租客住,每个月都能够收到租金;但是人是有惰性的,是会变得,如果只是把自己放到一个学习环境里,可能只是接收到信息而没有能够得到为己所用的知识和技能,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调整方法和保持学习的动力和毅力,这样我们投入的时间才不会白白浪费。

3.2)昨天刚刚完成了100天的奇特一生便签营,我打算给自己的奖励是买一台机械键盘,犒劳自己用来码字的双手。听了今天的课程,我觉得我的计划是对的。这个键盘可以帮助我提高码字的体验,帮我快速进入学习和输出的心流以及心力不足时想要去打字写日志的欲望。嗯这样我就能够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所以算是一种投资。

语音写作还是要坚持练习,但是有时候灵感没出来时,还是键盘更能帮我厘清思路。

4.我的疑问(周六答疑):今天的知识核心点是“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负债。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负债就是资产。”那么,穷人和中产阶级他们以为的负债就是资产。为什么他们会有这种认知区别呢?除了最根本的原因是财商思维不一样,能从具体的例子中理解吗?比如穷人拿了工资去买新手机,他只是觉得自己是消费,大部分不会觉得自己是投资。而穷人买了什么才会觉得自己是投资,但是实际上并不是投资呢?

富爸爸这本书里没有直接讲明白,师父能够帮我们指出来么?

5.其他想说的话(如有):

6.【学霸题】我的预习:

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还能活多久?

答:每月的房贷、保姆、孩子的各种学费、生活开支,要上万元,如果我停止工作,我连1个月都活不下去。。。

我的房子(现在住的)不产生价值,理财市场收益不稳定(而且也比较微小)。但是我获得了完整的自由支配的时间。我需要想想自己目前能拥有的资产项(能持续赚钱的东西),以及未来能够创造的可靠理想的资产项,并付诸努力去购买它。

同时,每月的开支是否能节约缩减?是否存在浪费或无意义消费的行为?(给孩子报这么多班真的有必要吗?)这个保姆真的值这么多钱么?

当我能把拥有的资产项每月收益达到基本生活水平的支出水平,那么我就得到经济独立的基础了,可以告诉自己不用再当老鼠了。

片段: 2.2 财富的定义

随着资产的增加,他们应怎样衡量自己是否成功了呢?他们知道自己有钱了,可那就等于拥有财富吗?如同我有自己的关于资产和负债的定义一样,我也有对于财富的定义。

实际上这是我从一个名叫巴克敏斯特·富勒的人那儿借用的。他是这样定义的:财富就是支撑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或者说,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还能活多久?

不像净资产被定义为资产和负债间的差额那样(这种定义常常与人们关于昂贵的古董以及某物值多少钱的观点相连),这样定义财富,就给了人们一种真实准确的财富衡量新方法,现在我能衡量并且确切地知道我经济独立的目标已实现到哪一步了。

净资产通常包括那些非现金资产,例如:你买回后堆在车库里的原材料。财富则衡量着你的钱能够挣多少钱,以及你的财务的生存能力。

财富是将资产项产生的现金与支出项流出的现金进行比较而定的。

让我们举个例子。比如说我的资产每月可产生1000美元,可我每月要支出2000美元,那我还有什么财富可言呢?

让我们回到富勒的定义。以他的定义来看,我还能活几天呢?按一个月30天来算,我只能活半个月。

如果我每月能从资产项得到2000美元,那我就有财富了。

虽然我没有什么钱,可我拥有财富了。现在每个月我从资产项得到的现金收入与支出等量。如果我想增加支出,就必须先增加资产项产生的现金来维持我的财富水平。注意,这时我不再依赖工资,我集中精力建立资产项,并取得了成功,它使我实现了财务自由。如果我辞职了,我也能用每月资产项产生的现金维持支出。

我的下个目标是用资产项中的剩余现金进行再投资。流入资产项的钱越多,资产就增加得越快;资产增加得越快,现金流进来的就越多。只要我把支出控制在资产项能够产生的现金之下,我就会越来越富有,也会有越来越多的非劳动收入。

随着这种再投资过程的不断继续,我最终走上了致富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