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1

捐赠天堂习题与答案

一、

1、请简要说说文中令“我”感动至深的两次捐赠各是什么?

答:①同事李子的女儿把自己心爱的毛毛熊和发带捐赠给灾区的孩子.②石家庄的孩子在捐赠课本的同时把自己心爱的剪纸送给灾区的孩子.

2

、在文中找出三处明显体现“我”对“剪纸”的态度的词句,从中可以看出“我”的态度前后发生了明显变化.说说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

.答:①这是我见过的最糟糕的剪纸:大笑着:嘲笑它;本姑娘闭着眼睛都能剪得比这好10倍.②把那两张曾给予他莫大欢乐与安慰的剪纸贴在自己的胸前;听神话般地听他讲述.③无声地淌下泪来;多希望自己……原因:得知“剪纸”的来历后,我被孩子对灾区儿童的爱心深深地感动了

3、本文选用了哪一种记叙的顺序?你觉得这样安排有哪些好处?

答:插叙;好处:补充有关事情,使人对叙述的事情有较为清晰的了解,使文章曲折有致;环环相扣,引人入胜,突出了全文的中心;自然地引出对往事的回忆,以连接过去和现在,使读者思路清晰.

4、联系全文谈谈对“一颗童心给另一颗童心捐赠了一个真正的天堂”的认识.(任选角度)

答:可从抓关键句、具体事例、语言修辞、联想引申、结构篇章、主题把握等角度切人,语言通顺,言之成理即可.参考示例:①当一个孩子慷慨地把自己的最爱,作为礼物赠送给极想得到它的伙伴时,他们就共有了一个天堂.②童心纯洁无瑕,当童心因爱而沟通时,就共同构筑起美好的天堂,世界显得格外美好.③世人在现实中失落童心,讲求实际,其实在困境中精神上的慰藉、理解、沟通远比单纯的物质上的援助更有效.④概括全文,篇末点题.三处“天堂”相互照应.

5

、读完本文后,你感受到了什么?请结合你的生活体验谈一谈

.答:“感受”扣住孩子的童心和爱,言之成理即可;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应有具体的事例.

6、我无声地淌下泪来,终于明白了徐为什么对我这个石家庄籍的女孩一见倾情。(你是否明白了?试说一说为什么)我多希望自己就是这两张剪纸的赠送者,多希望童年时的一次真诚付出被人镂骨铭心地牢记着,逐渐增值成一笔千金不换的财富……

a请你用不超过四个字来概括

b请你用不超过20字来概括

答A爱屋及乌B我是石家庄人,当年捐赠的剪纸,来自那里。

二、1.(1)根据①②段的文意,你认为第②段你就一定会觉得那一顶“帝王”的冠冕真的是非它莫属。 一句中的“帝王”的含义是:

(2)第⑥段中的我们不可能成为统辖他人的帝王,但是我们可以做自己的帝王!句中的“帝王”的意思是:

答1.(1) “帝王”一词既是对“帝王蛾”因其拥有长达几十厘米的双翼而成为蛾类精英的肯定(1分),又是对其冲破命运的苛刻设定而获得飞翔快乐的赞美(1分)。(2分)

(2) “主宰”“主人”、“像‘帝王娥’那样依靠自身的拼搏决定自己的命运的人”均可(2分)

2.本文借物喻人,借喻说理。从全文来看,作者认为一个人想拥有一双飞天的“翅膀”,需要哪些因素和条件?(6分) 答:①不能靠别人的施舍和资助②靠自己努力③要经过艰苦的磨练④要有永不坠落的理想(答对其中任何3点均可评满分)

3.在你成长的过中,肯定也遇到过类似帝王蛾经历的“鬼门关”,只不过“关口”大小不同而已。你是如何面对这类“鬼门关”的?请你写一个这方面的经历和体会。(5分) 答:举例恰当(①遇到困难、挫折、缺陷等评1分,②如何面对、处理评2分;写出经验(勇敢面对并克服)或教训(回避而无成) 评2分

4.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不少像“他们拿来剪刀,把茧子的洞口剪大”那样的人和事。请你写一个这样的生活事例,并说说你的看法。(5分)

答:举例恰当(家长、教师、政府等因溺爱、因方法不当、因体制缺陷而包办代替、好心办坏事的现象)评2分;写出评价性看法(评判正误、分析后果、正面明理等)评2分!、语言表达好另加1分。

5.试分析文中这段话:我们不可能成为统辖他人的帝王,但是我们可以做自己的帝王!不惧怕独自穿越狭长墨黑的隧道,不指望一双怜恤的手送来廉价的资助,将血肉之躯铸成一支英勇无畏的箭镞,带着呼啸的风声,携着永不坠落的梦想,拼力穿透命运设置的重重险阻,义无反顾地射向那寥廓美丽的长天!

答一、内容方面,做自己命运的主宰,努力活得精彩。二、形式方面,用比喻形象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抒发了积极向上的情怀。


三、1:与程海交换饭卡时,“我”先“确信周围没有人注意”,然后才“假装很随意”的对他说了“我”的意思。“我”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2分)答1:不想被别人看到,也不想让程海察觉到“我”是在有意帮助他,怕伤害他的自尊心。

2:当发现程海仅花去他自己60元钱时,为什么“我”“突然有一种想流泪的感觉”,试揣摩此时“我”的心理。(4分)答:①反思自己是不是无意中伤害了这个要强的孩子,为此感到内疚。②贫穷使一个孩子变得如此敏感、自闭,“我”为此既伤感又担忧。③程海未能体察到“我”的良苦用心,“我”为此感到遗憾、难过。

3:文章开头和结尾都涉及到“我”帮助程海修改作文一事。从全文结构看,分别有什么作用?(4分)答:开头修改作文一事既是文章的缘起,又为下文交换饭卡作铺垫;结尾处再次提起是为了照应前文,使结构更加完整。

4:文章后三段的议论抒情部分有不少发人深省的精彩语句。请谈谈你对“要知道,有人会把你欣然领会一份善意看成是对他的至高奖赏。”的理解。(2分)答:接纳别人的帮助,领受他人的善心,是对自己的尊重,更是对对方的尊重.

5.试分析下面这段话在文中的作用:班主任说:“何止不会偷懒?他简直就是苛求自己。他生活那么困难,却不肯接受大家的捐助。你知道他怎么买饭吗?二两米饭,半份素菜,从来都是这样的。”

答一、真实地交代了程海的处境:客观上,呈现了孩子一直是怎么做的;主观上,大家对他却爱莫能助。二、简捷地为后文做了必要的铺垫:短短一句话,既交代了原委,又表达了情绪,也为自己所采用的独特的帮助方式,做了必要的铺垫。

6.从标点符号的角度,分析下面这段文字:我把饭卡抽出来,到储款机那里去查询,结果是这张饭卡近期没有储过款!也就是说,在高考前的二十多天里,程海仅仅花去了他“自己”的那40元钱!

两个叹号:第一个,表示吃惊;第二个表示内心强烈的震撼。

一个引号:强调了程海在行为上的特点——不肯接受别人的帮助。

7.文中这段话令你想起那个成语或那段格言?我想我可能会说:孩子,穷,本不是你的错,不要用自己羸弱的身体去给“穷”这东西殉难,它不值得。如果一个人,表示愿意和你并肩迎击困难,你自然可以分析他的用心是否真纯;而当你明白地知晓他原是惴惴地揣了一颗善心,并希望用这颗善心给你温暖的时候,你就应当赐给他一个机缘。在这个世界上,钱,永远不是最要紧的东西。如果你以为惟有清算了钱才不至于亏欠他人,那你就错了。要知道,有人会把你欣然领受一份善意看成是对他的至高奖赏。他期待着你幸福地体察到他的良苦用心,他也期待着你日后同样成为慷慨地赠予他人温暖的人。

7.答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与人为善   君子固穷

1、《纸月》《取月》和《留月》这三个小故事表达了一个怎样的共同心愿?

1答、将一个围绕地球运行的冷冰冰的卫星想成了自我的襟袖之物;人可以“创造月亮” 。

2、仿照下面这句话,再造一个句子:那神异的心壤,承接了一寸月辉,即可生出一万个月亮。

答、2.那辽阔的心海,接受了一滴月色,一定会涌起万顷月辉。

3、把下面这句话,改成不用修辞手法的句子:想没想过,剪个纸的月亮给自己照明?

答、3、我们应该学会使自己内心强大起来的办法。

4、想一想,文章以这样一段话结尾有什么好处?这对我们的写作有什么启发?

4答、呼应了标题而不死板,点出了中心而不直白,给读者一个美好的留别印象。人的生命历程,说到底是心理历程。善于生活的人,定然有能力扫除心中的阴霾。给月亮一个升起的理由,给自己一个快乐的机缘,让我们揣着月朗月润的心情,走在生命绝佳的风景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