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怀念你的于北蓓吗?

看过姜文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朋友一定对剧中的于北蓓印象深刻。有人认为她是十足的女痞子,用北京话叫“圈子”。有人则认为她干练,爽快,仗义,十足的大姐大,颇有些女侠风范。

其实,无论是女痞子还是大姐大,于北蓓的扮演者陶虹的确把这个角色演活了。好像她并不是那么的陌生,并非电影创作出来的人物,而她就生活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但是,我们又却对这个人物的存在与否有些模糊。也就是说,我们并不确定这个人是否真实的存在过。

正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情况,所以姜文才敢大胆地利用每个人的心理不确定制造了于北蓓这样的剧中人物。通过似是而非的存在,将观众带入到我们自己的回忆中,用于北蓓与马小军(夏雨饰演的角色名字)的各种纠葛,经历重塑我们过去的时光。当然,这段时光是否真实地存在过?谁都不敢确定。

正如小新哥之前分享过《姜文的电影看懂了其实很简单》的微文说的一样。由于时间太久,经历太不圆满,我们都在用别人的过往,故事情节弥补,甚至是修补自己的过去,以致圆满,美好,为现在的自己以及自己的现在服务。进而达到影响未来的作用。

毋庸置疑,于北蓓也是姜文电影催眠观众,造成集体无意识的一个元素,同时她也是形成个体有意识的元素。也就是说,于北蓓在电影中具备两种功能。

当然,为了将于北蓓的两种功能发挥到极致,不至于造成观众混乱不可拔的情况发生。影片中,姜文故意用于北蓓自己的话引出由宁静扮演的米兰。其实,我们不难发现,米兰是于北蓓引出来的。她在某些方面很像于北蓓,但是有些方面却与于北蓓截然相反。

其实,这个米兰就是于北蓓。首先,是因为她的出现是借助于北蓓的话引出来的。其次,是她的性格上与于北蓓有些方面是相似,甚至是相同的。再次,米兰也很喜欢马小军,虽然她并不像于北蓓那么主动,但是她还是与马小军走的最近。

那么,米兰是不是真实的存在呢?

我窃以为,米兰只不过是马小军为了安慰自己,抑制自己对于北蓓的单相思,以及自己对于北蓓不良作为的各种良性处理后形成的一个虚化人物。

换句话说,米兰是于北蓓在马小军心目中的除去那些不好的刻意美化的女神形象。所以,马小军在与米兰接触的时候,米兰总用积极健康的方式引导他,使其从原来的那个圈子里走出来,也就是所谓的从良。

但是,当马小军要开始转变自己的时候,突然发现各种不适应。因为,我们每个人都适应了自己的原有环境,突然到了陌生的环境都会有所不适应,甚至出现排斥现象。

而马小军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占有米兰,也是说明马小军极其希望借助自己的力量征服外界这个自己不适应,甚至出现排斥现象的环境。但是,到头来,马小军意识到这样做简直太难了,于是只好作罢。

影片最后,没有说米兰的结局,也没有特别突出于北蓓的下落,但是,我们知道,无论是女痞子成分占多数的于北蓓还是女神成分占多数的米兰,最终都留在了马小军的年轻心底,为他的青春年华打上了一抹不能擦去的印记,哪怕成年后还会想起。当然了,这个印记也通过电影唤醒了每位观众心中的那道记忆,揭开了那封印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