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一:基金法律法规:章节要点

第一章 金融、资产管理与投资基金

[理解] 金融资产的概念、金融与居民理财的关系、金融市场的分类和构成要素

[理解] 资产管理的特征与资产管理行业的功能及理解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现状

[掌握] 投资基金的定义和主要类别

知识点一、金融资产的概念

1.金融资产是代表未来收益或资产合法要求权的凭证,标示了明确的价值,表明交易双方的所有权关系和债权关系

2.金融资产一般分为债权类和股权类金融资产两类:(1)债权类金融资产以票据、债券契约型投资工具为主(2)股权类金融资产以各类股票为主

知识点二、金融与居民理财的关系

1.所谓金融,简单来讲即货币资金的融通,居民是社会最古老、最基本的经济主体;

2.居民理财主要方式是货币储蓄投资两类。

货币储蓄是指居民将暂时不用或结余的货币收入存入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一种存款活动;投资是指投资者当期投入一定数额的资金期望在未来获得回报;储蓄的特征是其保值性

3.随着我国居民财富增加,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迅速发展,人们通过金融工具投资获取收益,实现理财目标。

知识点三、金融市场的分类

金融市场金融服务机构是现代金融体系的两大运作载体

1.按照交易工具的期限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1)货币市场又称短期金融市场,是指专门融通一年以内短期资金的场所。主要解决市场参与者短期性的周转和余额调剂问题

(2)资本市场又称长期金融市场,是指以期限在一年以上的有价证券为交易工具进行长期资金交易的市场

①广义资本市场包括:一是银行中长期存贷款市场;二是有价证券市场,包括中长期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②狭义资本市场专指中长期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

2.按交易标的物分为票据、证券、衍生工具、外汇和黄金市场等;

(1)票据市场按交易方式主要分为票据承兑市场和贴现市场。票据市场是货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证券市场主要是股票、债券、基金等有价证券发行和转让流通的市场。(3)衍生工具市场是各种衍生金融工具进行交易的市场。(4)外汇市场是指各国中央银行、外汇银行、外汇经纪人及客户组成的外汇买卖、经营活动的总和。(5)黄金市场是专门集中进行黄金买卖的交易中心或场所。

3.按交割期限分为现货市场期货市场

(1)现货市场的交易协议达成后在两个交易日内进行交割。由于现货市场的成交与交割之间几乎没有时间间隔,因而对交易双方来说,利率和汇率风险很小。(2)期货市场的交易在协议达成后并不立刻交割,而是约定在某一特定时间后进行交割,协议成交和标的交割时分离的。

知识点四、金融市场的构成要素

1.市场参与者主要包括政府、中央银行、金融机构、个人和企业居民

首先,金融机构是最重要的中介机构,是储蓄转化为投资的重要渠道。其次,金融机构充当资金的供给者、需求者和中间人等多重角色;第三,金融机构作为机构投资者具有支配性的作用。

2.金融工具;

(1)金融工具是金融市场上进行交易的载体,最初被称为信用工具(2)金融工具一般具有广泛的社会可接受性,随时可以流通转让

3.金融交易的组织方式

(1)交易所交易方式

(2)柜台交易方式

(3)电信网络交易方式

知识点五、资产管理具有以下特征:

(1)从参与方来看,资产管理包括委托方和受托方,委托方为投资者

(2)从受托资产来看,主要为货币等金融资产,一般不包括固定资产等实物资产

(3)从管理方式来看,资产管理主要通过投资于银行存款、证券、期货、基金、保险或实体企业股权等资产实现增值

知识点六、资产管理行业功能和作用:

1.资产管理行业能够有效配置资源,提高整个社会经济的效率和生产服务水平

2.通过资产管理行业专业的管理活动,帮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

3.资产管理行业创造出广泛的投资产品和服务,满足投资者

4.资产管理行业对金融资产合理定价,使金融市场更加健康有效,最终有利于一国经济的发展

知识点七、资产管理行业界定

(1)资产管理广泛涉及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行业,但是具体范围并无明确界定

(2)从公司层面来看,美国资产管理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和专业资产管理公司三类

知识点八、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状况【此考点,2016年提升为“理解”难度】

1.我国传统的资产管理行业主要是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

2.近年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纷纷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3.各类机构广泛参与、各类资产管理业务交叉融合、分处不同监管体系所形成的既相似又不同的混业局面,是我国目前大资产管理的现状

4.基金业协会对资产管理行业的范围进行了解

知识点九、基金业统计数据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3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6家,其中合资公司46家,内资公司50家,共有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7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

知识点十、投资基金的定义

1.投资基金是资产管理的主要方式之一,是一种组合投资、专业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集合投资方式

2.投资基金所投资的资产既可以是金融资产,也可以是房地产、大宗能源、林权、艺术品等其他资产。

3.投资基金主要是一种间接投资工具基金投资者、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是基金运作中的主要当事人

知识点十一、投资基金的主要类别

1.投资基金按照资金募集方式,可以分为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两类。

2.投资基金按照法律形式, 还可以分为契约型、公司型、有限合伙型等形式; 按照运作方式,还可以分为开放式、封闭式基金

3.人们日常接触到的投资基金分类,主要是按照所投资的对象的不同进行区分的。

(一)证券投资基金

1.证券投资基金依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将分散在投资者手中的资金集中起来委托专业投资机构进行证券投资管理的投资工具。

2.基金所投资的有价证券主要是在证券交易所或银行间市场上公开交易的证券,包括股票、债券、货币、金融衍生工具等。

3.证券投资基金是投资基金中最主要的一种类别, 又可分为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种类。

(二)私募股权基金

私募股权基金(PE)指通过私募形式对私有企业,即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在交易实施过程中附带考虑了将来的退出机制, 即通过上市、 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

(三)风险投资基金

风险投资基金(VC) ,又叫创业基金,投向于那些不具备上市资格的初创期的或者是小型的新型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股票上市转让股权而收回资金,采用私募方式

(四)对冲基金

1.对冲基金原意为“风险对冲过的基金” ,它是基于投资理论和极其复杂的金融市场操作技巧,利用杠杆效用,承担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投资模式。

2.对冲基金一般也采用私募方式,广泛投资于金融衍生产品。对冲基金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初的美国。

3.经过几十年的演变, 对冲基金的操作策略已经要比最初诞生时利用空头对冲多头风险的方法复杂很多倍,但人们还都习惯于称这类基金为“对冲基金” 。

(五)另类投资基金

1.另类投资基金,是指投资于传统的股票、债券之外的金融和实物资产的基金,如房地产、证券化资产、对冲基金、大宗商品、黄金、艺术品等。

2.另类投资基金一般也采用私募方式,种类非常广泛,外延也很不确定,有人将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对冲基金也列入另类投资基金范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